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克强履新后外交首秀广受赞誉 风格彰显大国风范

2013年05月31日 15:2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总理外交风格彰显大国风范

  5月19日至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亚欧四国,从新德里到伊斯兰堡,从伯尔尼到柏林,远近并兼,亚欧并重,这是中国新领导集体践行和平发展外交理念、谋划全方位、多层次外交格局的又一次重要访问。李克强在履新后的“外交首秀”中展现了大国总理的魅力和风采,他的幽默、坦诚、睿智、自信和坚定受到各国媒体、民众和外交评论家的赞誉,“李氏外交风格”一时风靡。

  大国总理的幽默

  李克强总理在印度的首场演讲,现场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正当他向印度政府和人民致谢时,话筒发出一阵噪音,待话筒修复,李克强接了一句“这是前奏!表示下面即将有郑重的讲话。” 幽默地化解了尴尬,全场的听众为他的机智和幽默报以热烈掌声。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一同会见记者时,李克强轻松开场,“你们刚经过昨天欧洲冠军杯决赛这样一个令人激动的时刻,今天就很快平静下来,关注中德关系……比赛之前很难预测拜仁和多特蒙德(两支德国球队)谁能获胜,但看完这场球赛之后,我得出一个结论:德国队赢了!”面对各国政要和媒体,李克强妙语连珠,幽默风趣,外媒甚为赞赏。印度媒体称,李克强总理笑谈印度电影与读书感受,在印总统府举行的欢迎仪式上与媒体幽默互动的细节,说明他是一位“热情洋溢而非神秘莫测的中国领导人”,能够抓住一切机会拉近距离,俨然将印度首都新德里变成了“新德李”。香港《南华早报》称,“李克强总理以轻松的姿态登上世界舞台”。

  大国总理的坦诚

  李克强谈中印关系发展和未来合作时,也不讳言双方关系存在分歧,把所有相互关切的问题都摆在桌面上来谈。印度《经济时报》报道称,中印都没有回避中印边界争议话题,而愿意开展坦诚而直率的对话,使该问题没有影响到两国在其他领域的合作。印度资深媒体人贾迪什·辛格表示,李克强总理访印期间,在推动中印关系发展方面释放了强大的善意,在妥善化解分歧、处理敏感问题方面也展示了足够的诚意,并得到了印度政府的积极回应。在欧洲,李克强不回避敏感和困难问题,在中欧贸易争端问题上,他直击问题本质,表达了通过协商沟通解决争端,称贸易战对中国、德国、欧洲乃至世界都不利。在记者会上,李克强对记者们提出的热点、敏感问题一一回应,其坦诚、直率得到媒体的一致赞许。

  大国总理的睿智

  李克强出访亚欧四国,呈示出“大国首脑之大度睿智务实”。李克强在印度强调双方“需要的是跨越喜马拉雅山的握手,需要的是站在更高的层面俯瞰全局”,展示了把握全局、着眼未来的外交智慧。他在演讲中引用了孔子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来阐释中国对于世界和平的坚定维护,引用甘地的话“中国和印度是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同路人”强调两国的政治互信,称“天空中的几朵云彩是遮不住中印两国友好的灿烂阳光的”,形象地阐释了“龙象共舞”、互利共赢是亚洲之幸,世界之福。李克强擅长用人们听得懂的语言阐述理念,极具亲和力和说服力,他的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和真情实感感动了所有人。他在甘地墓前的题词“深化仁爱之心,铸成伟大灵魂”,彰显出对甘地的怀念之情,拉近了与印度人民的距离。访问巴基斯坦时,李克强称“中巴两国是患难之交,是信义之交,是兄弟之交。宁舍金子,不舍中巴友谊”,完美地诠释了中巴“全天候”伙伴关系和深厚传统友谊,给媒体和民众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大国总理的自信

  李克强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纵横捭阖,自信自如。在印度,他进行了“跨越喜马拉雅山的握手”;在巴基斯坦,他受到超高规格的接待;在瑞士,他为中瑞自贸谈判画上圆满句号;在德国,他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好声音。李克强向世界阐明中国理念,发出中国之声,维护中国利益,他的一言一行无不展示出大国总理的自信和从容,这份自信来源于中国不断增强的综合国力带来的对世界格局的重要影响力,来源于团结、开放、务实、强有力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来源独特的政治家魅力。外媒称他头脑清醒,胸襟开阔,知识渊博,英语流利,开放务实,对世界格局有着深刻的洞察力,彰显了大国总理的自信。

  大国总理的坚定

  在国家利益上,李克强坚定鲜明,直言不讳,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直截了当地回应利害攸关的问题。在参观波茨坦会议旧址时,他表示,所有热爱和平的人,都应该维护战后和平秩序,不允许破坏、否认二战胜利果实。任何否认或企图美化那段法西斯侵略历史的言行,不仅中国人民不能答应,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正义力量都不能接受。在瑞士、德国,李克强频频指出欧盟针对中国光伏企业发起的“双反”调查“损人而不利己”,并表示坚决反对,再次重申了中国主张通过对话磋商妥善解决贸易摩擦,坚定维护世界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这一立场赢得默克尔的支持。(王平)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