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领导人出访如何选国礼? 雕漆陶瓷等常被列入名单

2013年06月01日 03: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今年3月,在参观坦桑尼亚妇女与发展基金会时,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送出了“阮仕珍珠”和“百雀羚”护肤品。

今年3月,习近平赠与俄罗斯总统普京沈绣《普京总统肖像》。 新华社发

  2002年,江泽民将一尊原大仿制24K镀金青铜仿制品“马踏飞燕”,赠与美国总统乔治·沃克·布什。资料图片

  领导人出访 如何挑选国礼?

  雕漆、陶瓷等常被列入国礼名单;国礼从贵重礼品逐渐演变成“投对方所好”的礼品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礼仪之邦,讲究礼尚往来。3月份,习近平主席携夫人彭丽媛出访俄罗斯、非洲三国时,在克里姆林宫,习近平与俄总统普京互换国礼。习近平所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沈绣精品《普京总统肖像》令普京赞不绝口。

  参观坦桑尼亚妇女与发展基金会时,彭丽媛送出了来自中国的品牌“阮仕珍珠”和“百雀羚”。

  什么样的礼物适合送给俄罗斯总统?什么样的礼物适合送给非洲国家人民?在外交领域,看似小事情的国礼,却也深藏大智慧。

  在外交部前礼宾司代司长鲁培新眼中,更是 “外交无小事,送礼有学问。”

  很多人认为国礼就是国家领导人送给或收到另一国领导人的礼物,但真正的国礼意义要广泛得多。据鲁培新介绍,凡是以国家领导人或国家和政府名义送出的礼品,都叫做国礼,而且不仅限于送给对方的现任领导人。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国家领导人出国访问或是接待外国领导人都会送国礼。也有特殊情况,如常“走亲戚”的国家则不会送国礼,鲁培新说:“有些国家和中国往来密切,领导人经常到访中国,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到访前,我们就会和对方礼宾官员事先沟通,不一定每次都准备国礼。”

  “送礼对象”还包括对方工作人员

  雕漆、陶瓷、景泰蓝、牙雕、刺绣等工艺品,是礼单中的“常客”;丝织、湘绣、描漆和陶瓷的领袖像,也时常被列入国礼名单。随着时代的发展,国礼也从贵重的礼品逐渐演变成投对方所好的礼品,务实不贵。

  国礼的选择也有一定的讲究,要有一定的纪念意义和代表性。有的则是要看对方的爱好,根据不同的外交场合和国别不同送不同的国礼。

  “我们也会为夫人和对方的工作人员准备礼物。”鲁培新说:“送第一夫人的一般是茶具、衣物料。国礼的对象也包括出访国家的工作人员,我们为警卫、行李员都会送礼物,一般是领带等小礼物。”

  鲁培新说,泰国是佛教国家,1991年陪同时任国家主席的杨尚昆出访泰国时,礼宾司所准备的礼品是当时新闻出版署新出版的一套700多卷的《大藏经》。在欢迎宴会上,礼宾司工作人员安排杨尚昆主席将《大藏经》送给泰国国王,泰国国王特别喜欢这份来自中国的礼物。

  国博设“国际友谊馆”专门展国礼

  礼宾改革前,国礼一般都摆放在人民大会堂等地。改革后,国礼可以由双方的礼宾司长、处长等交换、接受,一般会摆放在钓鱼台国宾馆的客厅中,并做出标注。

  “现在的情况一般是由礼宾司过一下手,做好登记,外宾离开后,礼宾司的官员会给相关部门打电话,把礼品领回去。”鲁培新说:“由于国礼是中国与外国友好交往的象征,所以在国家博物馆开辟了一个国际友谊馆,展出了600多件中国收到的国礼,博物馆会定期更换,让更多人通过国礼了解中国的外交。”

  ■ 故事

  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礼宾司邀请十几位画家作画

  送国画印章 彰显东方文化

  在鲁培新的印象中,1992年为江泽民挑选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的国礼记忆犹新。“当时江泽民主席对我说,不想要老一套,不要准备景泰蓝之类的瓷器了,要有点新意。”他说,最后确定了两样代表东方文化的礼品——国画和印章。

  画作免费,两厢情愿

  当时为了准备礼品,礼宾司邀请了国画大师黄胄等十几位画家参与讨论。鲁培新回忆,当时黄胄跟他开玩笑说:“我的一幅画,两卡车钱都不够。”在场的人听了都笑了。黄胄接着对画家们说,这是国礼,请大家一定认真对待。既然是国礼,就不应向外交部要一分钱。

  画家们也很高兴,作品作为国礼赠送,也是一种光彩。“最后有的画家交了两幅,有的交了3幅。”鲁培新说,礼宾司的工作人员和画家一起从中挑选出合适的作为国礼,送给日方。

  关于送礼的时间也有讲究。鲁培新说,由于出访行程紧凑,一般送礼的时间都要见缝插针,那次就安排在了江泽民与各位前首相共进早餐后送出礼品。

  4月8日早,江泽民在日本迎宾馆和风别馆,与福田赳夫、铃木善幸等6位日本前首相共进早餐。他们都是中日关系发展历程的重要见证人。早餐会上,江泽民送出了画和印章,并和他们逐一欣赏,印章上刻着的是首相们的中文名字。这些特意准备礼品让前首相们兴奋不已。

  送礼不忘“老朋友”

  当年与中国签订中日邦交正常化协议的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因中风未能列席,鲁培新就陪同江泽民等人到田中角荣的住所看望,并赠送了画和印章。江泽民的来访和赠礼,让田中角荣激动不已,热泪盈眶。鲁培新说,这是中国人不忘老朋友的表现。

  在准备这次的礼品时,礼宾司还准备了5000个景泰蓝的温酒杯。鲁培新说,这些温酒杯同样是以国礼名义送出的,对象是中日友好的团体,特别是经贸合作和文化合作的团体,甚至连宾馆的服务生都人手一个,“服务生收到礼品后都很开心,说没有想到。”鲁培新回忆。

  送国礼的本意是礼到情到,主要是个纪念。如果国礼过多过大,就非常不利于携带。现在的国礼,尤其是考虑到直接归属个人的礼物,都尽量讲究便携性并讲究实用。很多国家,比如美国、俄罗斯,都明文规定了收礼的最高价值标准。

  ——外交部前礼宾司代司长鲁培新

  “送礼收礼”流程

  ●礼宾司确定是否送礼。

  ●礼宾司或行政司下的驻外机构供应处准备礼品。

  ●先遣组到出访国“打前站”,筹划的细节包括送礼的原则、时间和场合。

  ●元首互送国礼/双方礼宾工作人员互送国礼。

  ●回国后礼宾司将收到的礼品登记。

  ●交由相关部门保存、部分国礼送往国家博物馆展出。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韩旭阳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