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吉林大火幸存者:走正门难逃生 不知毒烟从何而来

2013年06月05日 08:5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6月3日早晨,当烈焰与毒烟突然降临吉林省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时,120名工人永远地倒在了通向生的大门前。和绝大多数得以逃生的同事一样,他们不知道,击倒他们的除了火,还有氨气。杀鸡、剪鸡脚、掏鸡肠……每天,在密集的流水线上,他们不停地重复着其中的一种动作,从进厂的第一天,到生命的最后时分。没有人告诉他们,他们在车间将会面临失去生命的危险。

    □流水线

    “杀鸡”没有任何门槛

    6月3日5点10分,48岁的女工张贵娟打卡后走进宝源丰公司的更衣室,即将在第一车间的剪鸡脚工位上开始一天的工作。

    宝源丰公司紧邻102国道,处在长春市至德惠市的必经之路上。这是一家专业屠宰肉鸡的公司。2008年,德惠市的米沙子工业集中区通过招商项目将其引入园区。当时的招商资料介绍,宝源丰公司“项目投产后,年可加工肉鸡3200万只,可实现产值4亿元,实现利税4000万元,安排劳动力就业1200人”。

    2009年9月,宝源丰公司建成投产,吸引了附近乡镇的劳动力。

    张贵娟是米沙子镇米沙子村人。因为是城镇户口,她没有田地。丈夫因病去世、儿女先后成家后,为了讨个生计,她应聘去“杀鸡”。

    “杀鸡”没有任何门槛。2011年8月6日,张贵娟第一天上班,车间主任把她带到流水线前,在密集的工位中指给她一个位置。按照指示,她把一只只鸡头摆好,装入塑料袋。三天后,她干起了剪鸡脚的活,这工作持续至今。

    16万肉鸡分割10多次

    每天,有约2万多只鸡的双脚要断在张贵娟的剪刀下。她所在的作业组有6人,正常情况下,一天约有十六七万只肉鸡接触他们的剪刀。

    1只鲜活的肉鸡要变成商场冷柜里分解后的鸡肉,需要在流水线上历经十多道工序。这些工序包括杀鸡,剪鸡脚,掏鸡肠,装鸡头,割鸡翅,等等。每天要对十六七万只鸡完成所有工序,宝源丰安排了600多名员工。

    有些员工吃住都在厂里,有些则在附近租住,对于一些边远乡镇的农民工,公司派出班车接送。5点半前打卡上班。

    张贵娟说,工人的工资都差不多,保底工资加满勤奖一个月2000元左右,效益好时能拿3000元。但付出的代价也不小:一个月只放4天假,上班时,每天中午可以休息一个小时,但下班时间要到下午四五点,有时下班很晚,得夜里九十点钟。没有加班费。

    “刚干时可受不了那股味儿,杀完的鸡都是腥臭的。”张贵娟说,现在已经习惯了,包括车间里潮湿阴冷的环境,“杀鸡”是一份安稳并能解决温饱的职业。

    □生死劫

    在火和烟前连滚带爬

    6月3日5点30分,张贵娟到达一车间的工位。半小时内,她和5个同伴快干完3个批次(每批2000只鸡)的活。手起脚落,将近6000只鸡的脚断于剪下。

    “正干着,我瞅墙上,着火了。”张贵娟说,她斜眼看到车间南面的墙上起了火。车间里声音大,机器嗡嗡响,她一时没反应过来。这时有人喊了声“快跑!”

    张贵娟看到火苗瞬间变成火球,烟雾开始在车间里弥漫。

    几秒钟工夫,电就停了,机器停了,室内漆黑一片。

    张贵娟和一些同事赶紧奔向冷库,从北门逃离。幸存者说,一车间的另一个逃生出口是羽毛粉碎室,位于整个厂房区的东北角。

    灾难同时在第二车间降临。二车间的刘金慧说,她正在称鸡腿时,班长突然大喊一声“快跑”,很快车间半边电停了,随之一片漆黑。她当即随着二三十名工友直奔冷库。冷库的门关着,被一名男工大力拽开了。

    “身后,火和烟都扑过来了,直呛嗓子。人挤人,倒在地上,大家都是连滚带爬出来的。”刘金慧说,出来后,她绕到南面来看,发现整个车间被火海吞没,火苗四窜。

    新员工走正门难逃生

    从正门逃跑是一条死路。两个车间的正门出口都接通走廊,走廊外面是各自车间的更衣室,由于车间的走廊弥漫烟火,几名刚好在更衣室和卫生间的员工不得不返身避险。事发时,二车间的女工田静正在更衣室里,准备通过走廊返回二车间,眼见大难临头,她直接跳出窗户,摔断了腿骨,换回条命。

    京华时报记者采访近十位幸存者得知,绝大多数脱险的员工都是从冷库方向逃出火海,这些人当中,以资历一年以上的老员工居多,很多新入职的员工不知出路何在,第一时间跑向车间正门,活着在漆黑中迷失方向,最终没能脱险。

    一个广泛传播的说法称,车间开始上班后,门会从里反锁。对此,多名员工证实,一车间的门平时不会锁,但二车间会上锁。

    据了解,事故发生时,第一车间约有100人,第二车间约有200人,第二车间中的遇难者相对较多。

    □冷思考

    不知毒烟从何而来

    在医院,很多幸存者被查出吸入了毒烟。医生对他们采取了吸氧、输液降颅压等医疗措施。

    “就是呛嗓子,头疼。”一车间女工王彦说,在逃跑的过程中,因为吸入了毒烟,当即就“感觉意识在下降”。

    有人强撑着从冷库附近爬出,随即昏迷在地,有的倒在途中,被同事救出。

    王彦是从靠近冷库的羽毛粉碎室逃出来的。她跑到安全地带后,隔了两三分钟,就听到一声爆炸巨响,厂房上空升起黑色的带着火球的蘑菇云。听说还要爆炸,王彦不敢久留。她和脱险后陷入昏迷的张贵娟都被送往附近的福阳医院。

    随后,现场的人们又接着听到两声爆响,每次间隔约20分钟。

    事发时,王彦和张贵娟并不知道自己吸入的是何种毒气,也不知毒烟从何而来。

    员工称领薪后离职

    事故当天,公安部消防局发布消息称,该事故是因液氨泄漏引发爆炸。

    作为采用冷链生产的禽类屠宰企业,宝源丰公司存有大量制冷媒介液氨。据调查,火灾现场共13个液氨罐50吨液氨,其中一个泄漏,剩余12个罐中还有47吨液氨。但对这种事故发生率不低的有毒化学品,包括张贵娟在内的幸存者都表示,从来没人告诉他们氨气是什么,也没有人说过氨气有毒,还有爆炸危险。

    对于流水线上新入职的员工,宝源丰公司也从无正式的安全培训或消防演练。

    直到昨天,这家公司的正门旁边的围杆上还挂有“加强消防法制教育”“执行消防安全法规”字样的横幅。

    德惠被誉为“中国肉鸡之乡”,全市的肉鸡养殖户上万,宝源丰公司只是肉鸡加工企业中一家稍大的企业。

    “现在都这样了,着急也没用。”昨天,宝源丰公司门口,一名年轻的男员工说,等事件告一段落就该补发工资了。对于未来,他说没什么想法,但肯定不会留在宝源丰,换哪家公司似乎并不重要。“所有的厂子都是这样。”他说。

    (李显峰)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