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神十唯一女航天员王亚平备战 或成“神女二号”

2013年06月05日 13: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图片均为转运现场(6月3日摄)。 新华社发

  深圳特区报讯 3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宣布,神舟十号飞船将于6月中旬择机发射,3名航天员将再次访问天宫一号。

  据悉,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神舟十号飞船进入发射窗口期。有报道称,可能在6月12日前后的某一天,视天气等因素择机发射。

  3日上午,飞船与运载火箭的组合体从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技术区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航天城已然弥漫着发射前的浓烈气氛,一些地方还打出了预祝神舟十号发射成功的条幅。

  王亚平简历堪称豪华

  此次是哪3名航天员上天?据悉,选拔航天员会有一系列的程序,综合评价他们各方面素质和能力,考虑的指标包括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操作能力和科学试验能力。

  值得期待的是,神舟十号如果是3人组合,则仍将有女性航天员参与。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此前透露,神舟九号的3位航天员均未参加神舟十号乘组的选拔。而来自山东烟台的王亚平是当前唯一参加选拔训练的女航天员。这也意味着,王亚平或将成为中国的“神女二号”。

  去年 “神九”发射前,王亚平曾与刘洋一起成为媒体猜测的最可能上天的女航天员。据资料,王亚平是山东烟台人,1978年4月出生,17岁参加空军招飞选拔,成为我国第七批女飞行员,能飞4种机型,参加过多次战备演习、汶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消云减雨等重大任务。2009年5月通过层层严格选拔,成为我国首批女航天员,“神九”任务备份乘组成员。

  最大看点:“神十”绕飞“天宫”

  此次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后,3名航天员将在轨飞行15天,在天宫一号和神舟十号组合体工作生活12天。

  与“神九”相比,“神十”有哪些特点呢?据介绍,“神九”主要是进行载人空间交会对接试验,实现载人交会对接技术的突破。而“神十”虽然还要继续进行与天宫一号的自动和手动空间交会对接,但是其重点转向对这些技术的验证和应用。相当于载人飞船天地往返运输系统要进一步定型,为以后进一步开展空间实验室的研究和空间站的建设奠定一个重要的基础。在具体实验内容上,“神十”增加了绕飞,也就是“神十”飞船计划绕着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进行绕飞。

  此次升空的最大看点就是“神十”绕飞“天宫”,在此期间,它将和“天宫一号”实施载人空间交会对接,并开展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首次应用性飞行。所谓“绕飞”就是指飞船可以绕着(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行飞行。这也是为将来空间站建设做准备。因为空间站可能有多个对接口,飞行器不一定从一个方向进行对接,要绕到另外一个口上去对接,所以就需要对绕飞的功能进行进一步考核。

  神舟十号飞船四大任务

  1、为天宫一号在轨运营提供人员和物资天地往返运输服务,进一步考核交会对接、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功能和性能。

  2、进一步考核组合体对航天员生活、工作和健康的保障能力,以及航天员执行飞行任务的能力。

  3、进行航天员空间环境适应性、空间操作工效研究,开展空间科学实验、航天器在轨维修试验和空间站有关关键技术验证试验,首次开展面向青少年的太空科学讲座科普教育活动等。

  4、进一步考核工程各系统执行飞行任务的功能、性能和系统间协调性。

  神舟十号飞船小档案

  神舟十号飞船是中国“神舟”号系列飞船之一,它是中国第五艘搭载太空人的飞船。飞船由推进舱、返回舱、轨道舱和附加段组成。升空后再和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对接,并对其进行短暂的有人照管试验。对接完成之后的任务将是打造太空实验室。这将是对“神九”载人交会对接技术的“拾遗补缺”。飞船将于2013年6月中旬搭载三位航天员飞向太空。

  神十:高约9米,重约8吨,最大直径2.8米

  飞船组成部分:推进舱、返回舱、轨道舱和附加段

  发射窗口:2013年6月中旬

  飞行速度:约每秒7.9公里,每小时飞行2.8万公里,每90分钟绕地球一圈

  飞船飞行时间:在轨飞行15天,其中12天与天宫一号组成组合体飞行

  发射初始轨道:近地点约200公里、远地点约330公里的椭圆轨道

  交会对接轨道:距地约343公里的近圆轨道

  航天员乘组:3名,或为两男一女组合

  任务阶段: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第一阶段,交会对接任务收官之战,载人飞船天地往返运输系统定型阶段

  试验任务:自动和手动交会对接、组合体飞行、绕飞等

  神十:目前最重载人飞船

  深圳特区报讯 据人民网介绍,神舟系列载人飞船采用了当代更新的技术,是目前人类正在使用最重的载人天地往返运输工具,将成为未来我国空间站的天地往返运输系统,会朝着更加安全、可靠、舒适的方向发展。

  我国研制的神舟系列载人飞船,比俄罗斯的联盟号飞船略重,在美国的航天飞机退役之后,是目前人类正在使用的最重的人员天地往返运输工具。它采用由轨道舱、返回舱、推进舱组成的较为成熟的三舱构型,虽然在构型上和联盟号类似,却采用了大量更为先进的技术。例如,神舟飞船采用光电转换效率很高的三结砷化镓太阳能电池,其输出功率甚至比早期的礼炮号空间站都要大;采用铝锂合金的主结构,既轻巧又结实;与联盟号采用偏二甲肼不同,神舟飞船的统一双组元推进系统采用一甲基肼作为燃料,简化了增压系统的设计,工作更为可靠。神舟飞船的返回舱,也比联盟号更大更舒适一些。在神舟飞船的早期发展阶段,轨道舱还可在载人飞行任务结束后长期留轨,作为一颗科学试验卫星继续发挥作用。

  神舟飞船在历次飞行任务中的出色表现,以及载人航天工程从一开始就完整考虑的前瞻性设计,使得神舟飞船足以胜任我国未来空间站的天地往返运输任务。在神舟飞船定型后,它可以在空间站上停靠半年,同时作为乘组长期驻留空间站期间的“救生船”。在航天员乘组轮换期间,可以有两艘神舟飞船同时对接在空间站上。

  神舟飞船作为我国未来空间站的标准天地往返运输工具,采用了符合国际标准的导向瓣内翻式异体同构周边式对接机构。这样的设计在救援任务中特别有用,理论上也具备造访国际空间站的能力,而其他国家的载人航天器也可以经过较小改动后造访我国的空间站。这为将来开展载人航天国际合作,包括空间救援和飞船—空间站的互访,提供了极大的可行性。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