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吉林火灾仍有17人失联 车间锁门为防老上厕所

2013年06月06日 09:1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视频:德惠发言人回应有关宝源丰车间“锁门”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吉林火灾仍有17人失联车间锁门为防老上厕所
5日,在火灾事故发生地,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防疫消毒。
6月5日,医生在为夏维刚涂抹烧伤膏。新华社发

  吉林火灾事故仍有17人失联

  现场有5000只死亡肉鸡 至少要进行三天消毒防疫

  记者从吉林省德惠市米沙子镇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火灾现场救援指挥部获悉,在火灾现场一水池内又发现一具遇难者遗体。截至目前,事故遇难人数共120人,受伤77人。国家安监局消息,事故当天刷卡上班的395名工人中,目前确认死亡120人,生还258人,仍有17人未能取得联系,核实工作正在进行中。

  -权威发布

  国务院要求彻查火灾原因

  国务院5日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听取了国务委员郭声琨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率工作组赴吉林处置吉林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有关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这次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令人十分痛惜,教训十分深刻。要在前段工作的基础上,做好伤员救治、次生灾害防范、善后安抚,同时彻查事故原因,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会议分析研究了安全生产形势。指出,当前安全生产领域仍存在不少隐患和问题,主要是:一些地方和企业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不认真,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监管不到位,打击非法违法和治理违规违章不得力等,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吉林省德惠市米沙子镇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火灾现场救援指挥部5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厂区卫生防疫和畜禽及其产品处理情况。

  长春市疾控中心主任王彦会说,目前已形成30人的消杀队伍,至少要进行三天的消杀作业,消杀区域半径暂时控制在厂区内,根据今后的数据分析和需求,将考虑是否将范围进行扩大。

  吉林省德惠市畜牧局局长陈万峰5日表示,6月3日凌晨,吉林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共屠宰了2500只肉鸡,另有2500只尚未屠宰即发生爆炸事故,由于事故及高温等方面原因已经死亡,因液态氨气污染及高温等方面原因,易导致致病菌滋生或疫病流行。根据《动物防疫法》《病害动物和病害动物产品生物安全处理规程》等有关规定,长春市和德惠市正在对事故现场禽类产品及其污染物进行无害化处理。

  陈万峰表示,在事故的当天晚上,本着将事故损失降到最低的原则,曾想将厂区内的库存抢救出来,但是由于液氨可能泄漏的原因,考虑到安全因素,暂时没有运输3000吨库存的货物。截至目前,3000吨库存货物依旧在厂区。

  -知情者说

  车间锁门为防止老上厕所

  紧锁的大门,湿滑的地面,易燃的墙体,复杂的地形……这些相加,让生产车间变成了牢笼。伤者陈洪武说,当时车间有300余人,工人上班后,大多数门都会上锁,仅留一个侧门。“上厕所必须要班组长同意,这时才能打开门。”曾在这里工作过的李姓男子说。

  为什么要锁门?企业的官方说法是防止工人在工作期间随意走动,影响生产秩序。而在福阳医院外寻找失踪亲属的刘先生则直言:“厂里百分之七十是女员工,锁门是为了防止女员工老上厕所,耽误生产。”

  55岁的于国华成功逃出。他认为,车间工位密集,还有办公室等组成的隔断,也致逃生不便。厂里两条清运血水、污水和鸡毛的深沟也阻断了一些工人的生路。虽然有人借此逃生,但沟深四五米,一些下去的人再也没能上来。

  起火厂房建筑面积1.7万余平方米,墙体为彩钢板,就是两层钢板中间夹苯板,厂家并未按规定使用阻燃材料,车间内也没有灭火器和消防栓。而当地消防部门曾提供给一些媒体的消息称,该厂属“非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米沙子,满语意为“沼泽地”。如今因为火灾陷入了戏剧与宿命般纠缠的“沼泽地”。

  -感人瞬间

  44岁工友火海救人被烧伤

  5日,从事故中脱险的44岁汉子夏维刚躺在市中心医院334号病房内,灼伤的脸上涂满药膏。大火发生时夏维刚在安全地带,返回火场救人时才被烫伤,他们抬出的工友有30多个。

  夏维刚来自德惠市米沙子镇太平村,在吉林宝源丰禽业公司工作仅有一年时间,他平日的工作是和同组的18个工友一起,在厂房外部将鸡通过链条送入车间内部,无特殊情况,他们并不进入车间。

  事故发生时,他和同组的工友们正在距离车间几十米远的位置工作。“当时从外观上看,厂房和往常一样,一点动静都没有,直到一名车间主任拼命往我们这边跑,大声呼救让我们赶紧去救火,我们才知道出事了。”19个人想都没想,全部跑回厂房救火。

  被灼伤的夏维刚在危急情况下,不顾个人的安危,和多名工友继续冲向车间救人。从厂房内冒出的滚滚黑烟挡住了他们的去路。“黑烟咕嘟咕嘟向外冒,厂房里什么都看不到了,但这时已经有逃生的工友陆陆续续向外爬了。”夏维刚说,“大家就在门边上,连拖带拽把受伤的人一个一个地弄出来。又赶忙在公路上拦截过往车辆,把伤员送往医院。”

  “当时啥危险、恐惧的都没想起来,就觉得自己朝夕相处的工友在里面等着自己去救。如果自个儿贪生怕死不去救,日后良心上都会不安稳。上了救护车才发现自己脸上的伤口疼,救人时都没觉着自己受伤了。”说到这儿,老夏的脸上再度淌满泪水。

  火势渐渐熄灭后,在清点人数时,老夏发现,和他一同返回火场救人的18名工友里,有4个人再也没能走出来,“他们是我心中永远的英雄,永远是我的好兄弟。”老夏泪水涟涟地对记者说。

  老夏告诉记者,在这么大的灾祸中能活下来,日后会更加珍惜生命,安稳地好好活着。

  综合新华社、央视、《长春晚报》报道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