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监总局局长:事故调查报告要经得起历史检验

2013年06月07日 09:27 来源:吉林日报 参与互动(0)

  今天,国务院吉林省长春市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组全体会议在长春市召开。调查组组长、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省长巴音朝鲁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指示和国务院专题视频会议、常务会议精神,依法依规、全面彻底地查清事故原因,严厉追究责任,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深入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治理,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和监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3日,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20人遇难、77人受伤。经初步调查,该公司安全生产管理极其混乱,安全生产责任严重不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不健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认真不扎实不彻底,且没有开展应急演练和安全宣传教育,事故初期紧急疏散不力,车间安全出口不畅等问题十分突出。事故也暴露出地方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监管责任不落实,监督检查不到位不得力。这是一起严重的责任事故。

  杨栋梁指出,事故发生以后,吉林省委、省政府和长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启动了省市两级应急预案,迅速调集了武警、消防、医护、公安、民兵预备役等力量参加抢险救援。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关怀指导下,经过共同努力,抢险救援工作有序有效。杨栋梁代表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向参加抢险救援的所有同志表示感谢和敬意。

  杨栋梁在讲话中严肃指出,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可逃脱,政府的管理和监督责任不可推卸。事故调查组要认真落实中央的部署要求,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全力投入事故调查,还原事故真相,查清事故原因,分清事故责任,严肃追责。提交的事故调查报告要经得起历史检验。事故调查中,要加强与司法机关的配合,对渎职涉嫌犯罪的,无论是谁,都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绝不姑息。

  杨栋梁强调,任何一个企业,不重视安全生产、不加强安全管理,无论是高危还是非高危都会发生事故甚至重特大事故,如果不彻底治理隐患,不消灭事故,就会被事故消灭,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就会受到重大损失。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深刻吸取教训,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生命至上,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政府部门监管责任和行业领域“一岗双责”制度,真正做到发展经济、提高效益必须以安全为前提、基础和保障。要认真开展所有行业领域尤其是消防、煤矿、民爆、非煤矿山、交通运输、危险化学品等安全大检查,对隐患整治不到位的要一律停产整顿直至关闭取缔。大检查要全面深入细致,加强社会和舆论监督,决不能走形式、走过场,要确保取得实效。要用铁的手腕,强化治本措施,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和违规违章行为。要健全生产经营单位应急预案,认真开展应急演练,加强职工群众特别是农民工的安全宣传教育和培训,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应急处置和安全防范能力。

  巴音朝鲁在讲话中说,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6·3”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后果极其严重,影响极其恶劣,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深感十分痛心,心情十分沉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直接指导下,吉林省迅速组织抢险救援,国家安监总局、公安部、卫生计生委等部委迅速调集力量、派出专家、全力帮助。目前,经过各方共同努力,事故抢险救援已经基本告一段落,转入新的阶段。透过这次特别重大火灾事故,我们深刻反思,深感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政府安全监管还有很多漏洞,每个层级、每个岗位责任没有真正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不到位,重生产、轻安全,重效益、轻生命,从而导致发生无可挽回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面对沉痛的教训,我们必须触动思想灵魂,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为本”的理念,真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织好“安全网”,不让悲剧重演,真正告慰逝者、安慰生者。当前,对我省来说,把事故善后处理好是第一位的。一要不惜一切代价,充分有效利用各种医疗资源,全力搞好伤员救治。二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依法依规,深入细致地做好赔偿工作,切实帮助解决好伤亡人员家庭的困难和问题。三要对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给予更多的人文关怀,搞好心灵抚慰和心理疏导,重树生活信心。四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指示和国务院专题视频会议、常务会议精神,深刻反思、深刻认识事故的严重性,切实抓好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要按照国务院事故调查组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主动配合,积极提供情况,切实查明事故原因、找准问题、追究责任,给群众和社会一个公开透明、客观公正的交代,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保障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德学主持会议,并宣读了事故调查组人员名单。监察部副部长姚增科,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鸣起,公安部消防局、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对事故处理和相关工作提出要求。吉林省委常委、长春市委书记高广滨,副省长黄关春、谷春立出席会议。长春市市长姜治莹作了事故有关情况汇报和检查发言。

  吉林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长春市和德惠市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王强 陈庆松)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