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称中美元首庄园会晤意义特殊 有助全球治理

2013年06月09日 11:35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庄园会晤:别具一格但意义特殊

  这种安排避开了华盛顿的喧嚣,减少了国内政治的过度干扰,让两位领导人集中精力近距离接触、交流和对话

  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的会晤,是两国完成领导层更替之后的首次元首会晤,因此显得格外瞩目。正如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所言,这次中美元首峰会在许多方面都“前所未有”,是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特殊会晤。

  在时间安排上,此次中美元首面对面的会晤似乎超出了外界的预期。中美两国领导人都是刚刚履新不久,通常来讲,有大量需要处理的事务,工作异常繁忙,面对面的会晤往往不会这么快就作出安排,一般要等到上任一段时间后才会发生。从今年的日程上看,中美元首本应是9月份在俄罗斯举行的G20峰会上会面。不过,多边场合并不适合两国元首就双方所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沟通。

  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一种微妙的阶段。去年的美国大选中,中国再次成为两党候选人的话题。由于忙于国内大选,美国对华政策一度处于“无人驾驶的状态”。而美国日益担心中国强大后的“不确定性”,不时渲染“中国威胁论”,炒作中国的军力发展和网络安全问题,加强对华防范;而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也引发中方的高度关注,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众认为美国意在遏制中国。美国在中国周边动作频频,特别是在钓鱼岛和南海问题上的表态,使得中方认为美国有意利用周边国家来牵制中国的发展。随着中国实力的增强和美国重返亚太,双方的博弈在上升。近期,朝鲜半岛局势动荡不安,美国急需中方的合作,希望中国能够施加影响力。有鉴于此,双方都有意愿尽快举行两国元首会晤,以便就双边、地区和全球议题及早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并探索未来合作的模式,确立中美关系发展的新起点。

  在地点的选择上,这次会晤并没有选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而是放在了加州的安纳伯格庄园。习近平主席在访问中美洲及加勒比海三国后顺道前往加州,而奥巴马总统也从华盛顿飞来。这种安排避开了华盛顿的喧嚣,减少了美国国内政治的过度干扰,让两位领导人集中精力近距离接触、交流和对话。

  在会晤的形式上,同样是别具一格。这次峰会不是一次正式的国事访问,双方都会轻车简从,不必在外交礼仪上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两国领导人不用打领带、穿西装,也没有大量安保人员和官员的陪同,他们有机会在放松的气氛中度过两个整天。中美关系重要而又复杂,双方既合作又竞争,面临诸多挑战。在一种宽松自在的环境中,双方在小范围内更加集中而深入地讨论一些棘手的问题和进行坦诚务实的对话,将会更有成效。

  此次元首会晤涉及的内容颇为广泛,但重点非常突出。随着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强,两国关系愈发重要,已经远远超越了双边关系范畴,有着越来越多的地区和全球性的内涵。结合过去四年中美关系的发展轨迹,双方将探讨如何在新的起点上保持中美关系平稳发展的势头,将双边关系推进到一个更高的水平,以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两国元首探求发展双边关系的模式,会形成以一种更为积极的态度来推进双边关系的发展。双方还会就地区和全球的重大问题进行磋商与沟通。在双边关系上,中美战略互信、两军关系、经贸往来、网络安全等是讨论的重要议题;而美国再平衡战略、钓鱼岛及南海争端、朝鲜半岛局势、伊核问题和叙利亚等是地区层面上的重要议题。全球经济复苏、反恐、环境保护、气候变暖等是全球治理层面的主要议题。通过面对面交换意见,会减少分歧,扩大共识,推进务实合作。

  尽管这次会晤不是正式的国事访问,但习奥会特殊的潜在的意义十分重大。

  首先,这次峰会是中国领导层换届和奥巴马总统开始第二任期后中美元首举行的第一次面对面的会晤,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初步建立起良好的私人关系,有助于增进相互的信任感。这对于缺乏战略互信的中美两国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其次,坦诚的磋商与沟通,有助于消除相互的猜忌,了解对方的立场与看法,从而减少和避免误判。两国元首将讨论未来在建设性地管理美中之间分歧的同时,加强彼此合作的途径。可以说,此次会晤对中美加强战略沟通、增进战略互信、深化互利合作,有效管控分歧具有重要意义,进而推动中美探索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第三,这次会晤所取得的共识确立了中美两国关系未来4年,乃至10年的基调与相互间的合作方式,从而为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奠定共同繁荣的基础。这不仅对于中美两个大国,而且对于世界人民的福祉而言都是十分重要的。

  第四,中美两国元首所达成的共识不仅有助于双边关系的健康发展,也有助于地区安全和全球治理。作为世界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美中两国都担负着全球治理的责任。中美两国元首在地区安全、全球经济复苏、环境保护、气候变暖等诸多问题上达成的共识,会提升两个大国之间的协调一致,有助于推动地区和全球在诸多问题上的合作。

  中美双方能够抓住机会,两国元首不拘一格进行面对面的对话,表明了双方对于两国关系的高度重视,也表现了加强协调与合作的强烈意愿。这次会晤本身就是一种成功。对于这次会晤更为深远的意义,未来的发展会作出客观的评估。(文/袁征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美国外交室)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