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公交纵火案关注点调查 部分高考生仍下落不明

2013年06月10日 08:0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视频:亲历者回忆厦门BRT公交车燃烧过程 来源:中国新闻网

  6月8日,一位厦门市民在起火事件事发地下的桥墩旁献上鲜花以示哀思。  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6月8日19时左右,厦门一度停运的BRT公交线路恢复运营。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陈水总曾反映年龄有误

  ★BRT有何安全隐患问题

  ★部分高考生仍下落不明

  本报记者吴亚东

  6月7日,厦门天气晴好。到了下班时间,市民开始匆匆忙忙往家里赶,其中不乏穿着校服的学生,整个城市和以往一样。

  然而,当天18时20分左右,一团火焰打破了这个城市的平静:一辆BRT快速公交车在厦门金山站附近的高架桥上突然起火燃烧,大火共造成47人死亡、34人受伤。

  6月8日上午,厦门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称,起火公交车轮胎正常、油箱完整,现场发现的助燃剂经检验为汽油,而该公交车使用的是柴油发动机,由此可排除安全生产事故。经初步认定,这是一起严重刑事案件,警方通过全力侦查,目前该案犯罪嫌疑人已锁定,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

  当天18时许,厦门市政府新闻办发布消息称:经公安机关缜密侦查,7日发生在福建省厦门市的公交车纵火致多人死伤案件告破。犯罪嫌疑人陈水总被当场烧死。

  嫌疑人邻居称其有点“怪”

  据介绍,案件发生后,随同国务院工作组于8日凌晨一同抵达厦门的公安部刑侦部门负责人及有关专家,立即会同当地公安机关开展案件侦查工作。经过现场勘验、调查访问和物证鉴定、DNA比对,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陈水总,厦门本地人,1954年生。警方在其家中查获遗书,证实陈水总因自感生活不如意,悲观厌世,而泄愤纵火。

  记者曾在陈水总的腾讯微博上看到,他一共发布了12条微博,发布时间为6月6日18时52分至20时18分,微博内容均与其办理年龄更改事宜未果有关。

  根据陈水总微博所显示的住址,6月8日15时许,《法制日报》记者来到厦门局口街24号。这里与厦门市著名的中山路相连,是一条狭窄的小巷。当记者欲进入陈水总的住处一探究竟时,被巷口一位卖小吃的大姐拦住,称陈水总不住在这里,这是她的住宅,外人不许进入。

  附近一位50多岁的何姓住户表示,陈水总性格较内向,不大喜欢和人打招呼,别人也不知道他一天都在干什么,有点“怪”,街坊不太喜欢他。而近些年,邻居们听说,陈水总认为自己今年已经60岁,而他的出生日期写错,少了一岁,影响到60岁“办理退休”。

  司机回应BRT安全性质疑

  此次厦门公交火灾发生后,公众在关注陈水总作案动机时,也翻出了一些涉及BRT的“旧账”——火灾发生后,一则题为“厦门市民曾在去年发帖子质疑BRT公交存安全隐患”的帖子在网络上广为流传。

  记者看到,这篇帖子中提到“超载和高架都是隐患”,而且还写道:“我有种不祥预惑:什么时候要出大事故?” 

  帖子中称,厦门BRT在高峰时期挤满100多人是常事,人挤人如同下锅清炖的“插蛏”。发帖者质疑,一旦车辆因超载而发生爆胎、因转弯太快而翻车、因气温太高而自燃……车厢里的人别说逃生,连挪动个身子都不行。另外,高架桥是封闭的,一旦发生事故,消防车、救护车从哪里上也是问题。

  记者在乘坐厦门BRT发现,帖子中所提的问题确实存在。

  “这次发生大火的BRT是老车,如果是新车,后果可能更严重。”厦门市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BRT司机告诉记者,今年厦门新更换约100辆BRT公交车,更加智能化,上下车门必须等车停稳后才能开启,这无疑会拖延逃生的时间。

  这名司机还表示,BRT公交车驾驶室的车门无法打开,一旦发生紧急情况,驾驶员只能和乘客一起挤上下车门。他认为,“驾驶员是最熟悉车辆状况的,如果驾驶室的车门能够打开,驾驶员更有利于帮助逃生”。

  据厦门市交通委介绍,厦门快速公交系统BRT是国内第一个一次成网的快速公交系统,2008年9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BRT是一种介于快速轨道交通与常规交通之间的新型公共客运系统,通常也被称作“地面上的地铁系统”。其特点是:全时段、全封闭、高架桥式的公交专用道,能够提高快速公交的运营速度和准点率。

  如今,快速公交系统BRT已逐步成为厦门市民出行的首选交通方式,日客流量从起初的2.5万人次到现在平均26.5万人次,高峰期突破30万人次,占全市公交总客流量的13%左右。BRT线路客流量连年高涨,车辆行驶在封闭的快速公交道上,经常处于超负荷状态。

  出事的公交车是由同安开往厦门岛内,由于正值上下班高峰期,车上人员较为拥挤。厦门市政府通报称,车辆系厦门金龙公司生产的汽车,核载人数95人,实载约90人。

  6月8日17时许,记者来到厦门BRT蔡塘站,站内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检查一位女乘客的包。这位乘客告诉记者,这是她坐BRT以来头一次接受安检。

  “现在坐BRT感觉有点怕怕的。”这位姓李的乘客说,她住岛外,几乎每天都要坐BRT上下班。现在BRT出了事,虽然心里还是有点后怕,但是她仍然会选择坐BRT,因为BRT不堵车,方便、快捷,而且很准时。

  记者从蔡塘站上了一辆BRT,发现车厢内并不是很拥挤,甚至还有几个空座位。司机告诉记者,往日这个点人挤人,今天客人少了许多,说明火灾还是在市民心中留下了阴影。

  记者在二市站下车,来到厦门174医院,想采访一下在火灾中受伤住院的伤员,但院方表示不便接受采访。

  部分高考考生仍下落不明

  目前,厦门各方正全力做好善后工作。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和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省长苏树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苏增添都坐镇厦门指挥善后和抢救伤员工作。

  “希望这种事情再也不要发生,也希望媒体不要跟风炒作,这毕竟是一个极端个案。”面对众多媒体的采访要求,厦门市一位领导恳求媒体客观报道。

  事发时,记者正好在厦门市同安区五显镇采访,该镇副书记陈永祝告诉记者,五显镇有3人受伤,1人失踪。这些人员都是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当日是乘坐BRT回家。

  另据厦门市政府新闻办通报称,在发生火灾的公交车上,共有15名参加高职单招的高考学生,目前只找到了7名受伤学生。

  截至6月9日下午两点记者发稿时,这8名失踪的学生仍然下落不明。

  本报厦门6月9日电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