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神十航天员:中国飞天首位80后与首位将军

2013年06月11日 01:4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视频:神舟十号3名航天员与媒体见面 来源:CCTV新闻

  神舟十号航天员乘组聂海胜(中)、张晓光(左)、王亚平(右)在模拟返回舱内(4月29日摄)。新华社发

  今天,神舟飞船将载着三名航天员再次起航,与天宫一号相约太空。昨天,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宣布,神舟十号载人飞船定于6月11日17时38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飞行乘组由男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和女航天员王亚平组成,聂海胜担任指令长。昨天下午,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遥十火箭已开始加注推进剂。

  神舟十号将飞行15天

  据武平介绍,神舟十号飞船计划在轨飞行15天。飞船将先后与天宫一号进行1次自动交会对接和1次航天员手控交会对接。组合体飞行期间,航天员进驻天宫一号,并开展航天医学实验、技术试验及太空授课活动。完成组合体飞行后,飞船撤离并返回着陆场,天宫一号转至长期运行轨道。

  目前,天宫一号运行在预定的交会对接轨道上,满足交会对接任务要求和航天员进驻条件。执行神舟十号飞行任务的各系统已完成综合演练,航天员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前各项准备已基本就绪。

  航天员将维修天宫设备

  据介绍,为提高安全性、可靠性和适应本次飞行任务的具体要求,神舟十号飞船和长征二号F遥十火箭分别进行了部分技术状态更改。航天员将安排天宫一号地板更换、密封圈更换等在轨维修操作。

  “神十”增加绕飞任务

  武平表示,神舟八号和九号主要目的是考核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交会对接功能。而本次任务中,天地往返运输系统主要为天宫一号在轨运营提供人员和物资往返运输服务。神舟飞船和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组成的天地往返运输系统从神十任务开始进入了应用飞行阶段。

  与前两次任务相比,神舟十号增加了新的任务,包括验证和巩固交会对接技术,验证航天员在轨驻留相关技术,开展空间站建造相关实验,还将视情开展飞船绕飞试验,为空间站建造奠定技术基础。

  王亚平太空授课主讲

  此次飞行任务将首次开展我国航天员太空授课活动,由女航天员担任主讲。授课内容主要是使中小学生了解失重条件下物体运动的特点,了解液体表面张力的作用,加深对质量、重量以及牛顿定律等基本物理概念的理解。航天员将进行在轨讲解和试验演示,并与地面师生进行双向互动交流。届时将通过媒体全程直播。

  为航天员定制个性食谱

  为提高航天员在太空工作和生活质量,太空舱完善了舱内生活垃圾处理,增加了废物收集袋的品种规格和数量。

  这次飞行中,根据三位航天员的不同口味,专家们制订了个性化食谱,新增了新鲜水果、小米粥、酸奶、粽子等多种太空食品。

  此外,经过为天宫一号更换地板、还有一些限位装置,可使航天员的天宫生活更加方便。

  ■发射前·花絮

  王亚平淡妆出镜

  昨天下午,神舟十号飞行任务航天员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员公寓问天阁与中外记者见面,三个人气色很好,回答问题面带微笑,说话不紧不慢,唯一的女航天员王亚平还化了淡淡的妆。

  据张晓光介绍,这次任务继续实行天地同步作息制度,同神九任务相比,改进了夜间有人值守制,这样可以保证每个人的充足睡眠。

  ■神十·航天员

  王亚平:中国首位飞向太空的80后

  王亚平,1980年1月出生于山东烟台,中共党员,学士学位。少校军衔,17岁时参加空军招飞,成为中国第七批女飞行员。曾任空军某师某团某飞行大队副大队长,安全飞行1600小时。能飞4种机型,参加过多次战备演习、汶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消云减雨等重大任务。2009年5月通过层层严格选拔,成为我国首批女航天员,神九任务备份乘组成员。

  据媒体此前报道,王亚平出生于烟台一个漫山遍野种满樱桃树的小村庄。从小到大,学习成绩和体育成绩都比较优异,长跑是王亚平的拿手项目。张晓光说,亚平是个聪明、可爱的小姑娘。聂海胜说,她是个要强的女孩儿,有时候我们想帮她,但基本插不上手。被同伴们称为“小姑娘”“女孩儿”的王亚平,是中国第一个飞向太空的“80后”。

  王亚平说,“我想让大家看到,我们‘80后’是敢于迎接挑战的一代。”一年前的神九乘组选拔,成绩同样优秀的两名女航天员中,最终只有一人能成为中国首位飞向太空的女性,王亚平以微弱之差落选,刘洋的笑容在太空绽放。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记得,尽管落选,王亚平丝毫没受影响,几乎没有停顿即投入到后续训练中,平和而坚强。

  聂海胜:五次载人航天 首位将军飞天

  聂海胜,1964年9月生于湖北省襄阳市,中共党员,硕士学位。曾任空军航空兵某师某团领航主任,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少将军衔。曾任空军某师某团司令部领航主任,飞过歼五、歼六、歼七等机型,安全飞行1480小时。1998年1月,正式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2005年10月,执行神舟六号载人飞行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太空一往返,中华五千年!”当杨利伟登上“神舟”五号飞船之际,他的战友、中国载人航天首飞航天员梯队成员聂海胜,满怀激情为记者写下这句话。他是唯一一位从“神五”到“神十”五次参与载人任务的航天员。已于2011年晋升少将军衔的聂海胜,也将成为首位以将官身份进入太空的中国航天员。

  张晓光和王亚平都把聂海胜称为“聂师兄”,今年已经49岁的聂海胜年纪最大,另外也因为他在2005年就圆满完成了“神舟六号”载人飞行任务,有了出征太空的亲身经验。他身材挺拔,笑容憨厚,几乎和8年前看不出太大的差别。2005年,41岁的他在神六飞行中度过了115个小时。8年后,已近知天命之年的他将再次以指令长的身份率领神十乘组飞向太空。进入中国航天员大队15年,他的训练和体育锻炼从未间断。执飞神十,聂海胜将成为我国飞向太空的最年长航天员。

  张晓光:梦想成真的飞天人

  张晓光,满族,1966年5月生于辽宁省锦州市,中共党员,硕士学位。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二级航天员,大校军衔。曾任空军某师某团某飞行大队中队长,安全飞行1000小时。1998年1月,正式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

  此前媒体对这位长相憨厚的航天员报道并不多。神舟九号发射时,张晓光这个名字进入了公众的视野,当时他被选作预备梯队的飞行员。神舟十号,他梦想成真。1985年,要去锦州市区参加招飞考试的张晓光匆匆赶到县火车站,却发现同学们早就乘汽车出发了。原本扭头就走的他,被另一个迟到的同学拽上了火车。28年后,这个曾经因为锦州城市太大而害怕迷路的农村少年,将在距地球300公里的太空踏出一条飞天路。他终于可以去看看深邃的太空,遥望美丽的地球,一如他从未放弃的梦想。47岁的张晓光以优秀成绩入选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乘组。他的飞天路,走了整整15年。

  作为我国首批航天员,一次次参加选拔,一次次抱憾落选,一次次为战友祝福、壮行,张晓光流过泪,擦干眼泪又进了训练场。“如果说成功是生活的一部分,那么挫折也是;成功者其实不仅仅是从不失败的人,更是从不放弃的人。”张晓光说。

  晨报记者 韩娜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