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习李外交个性鲜明 涉及核心问题立场坚定

2013年06月11日 02:2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自2013年全国两会以来,中国外交频频落子世界,家中也宾朋满座,“习奥会”无疑让这阵“外交旋风”达到高潮。专家认为,新一届政府的外交开局呈现出全方位、积极主动和个性鲜明的特色。“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一下子被推到世界舞台的中央”,专家认为,当前中国正先易后难地一步步拼出一张完整的外交棋局,学习如何成为更有定力、更为担当的大国。

  新高层上任80余日至少见50多国领导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时任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回答记者提问时曾介绍,我国去年高层互访频繁,达100多起,“今后达到200起、300起也不会令人吃惊”。

  然而,两会后新一届政府高密度的外交活动,依然让外界惊叹。在这80多天中,中国高层已与50多个国家领导人在双边和多边场合会面,平均下来每两天就见一国领导人。

  分析认为,新一届领导人出访频率高、路途远,且相互补局,共同编制出一张覆盖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以及多边的整体外交网络。

  来访宾朋也络绎不绝。3月19日,两会刚刚结束,习近平就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第一位到访的客人——美国总统特使、财政部长雅各布·卢,随后美国5位部长级官员先后来京,前国务卿基辛格更是两次前来。

  4月4日,文莱苏丹哈桑纳尔访华。这是习近平履新后在北京接待的第一位国家元首,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鸣礼炮21响,欢迎仪式隆重举行。紧接着,9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博鳌论坛前后访华。法国总统、冰岛总理及巴勒斯坦、以色列等国领导人也纷纷到访。这些访问,在专家看来都是承上启下、承前启后之旅。

  全方位外交已现雏形既有重点又注意平衡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马振岗表示,新领导集体履新以来的外交活动,体现出全方位的特点。

  马振岗指出,中国全方位的外交格局,既有重点,又注意平衡,如要处理好与印度和巴基斯坦、俄罗斯和美国的关系,对非洲和拉美的访问,则体现出“棋先一着”的战略部署,因为这两块大陆今后在与中国合作发展中拥有巨大潜力。

  “从外交思路上来说,中国新一届领导层是从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多边、公共外交、领事保护等六大方面展开外交工作的,全方位的外交动作,突出的是合作共赢的外交理念”,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曾这样解读新领导层的外交开局。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认为,“习奥会”之后,第一轮外交布局或告一段落,中国既巩固了传统盟友关系,又重新定义了中美关系,还弥补了和一些国家的关系,不仅地理上比以前全面,也更注重公共外交,更积极地参与全球治理。“全方位布局是一个过程,还会有第二轮、第三轮,每一轮,都要评估,看还需要在哪些地方再做工作”,金灿荣指出,一般外交开局都会“先易后难”,先巩固阵地,再处理一些棘手问题。

  “习李外交”个性鲜明核心问题立场不含糊

  习近平和李克强履新后的三次出访,都引发国内外高度关注,世界正从中国领导人的外交活动中解读中国外交的新风向。“立场鲜明、姿态积极”,被评论认为是“习李外交”开局的两大特征。

  金灿荣认为,新领导班子无论内政还是外交,都表现出超乎人们预期的主动性、进取性,并在外交实践中表现出较强的个人风格,给人留下相当强烈的印象。

  在与习近平打过交道的美国官员印象中,他讲话很放松且自信,“会直接看你的眼睛,认真听你说话,直接回答你的问题,哪怕讲稿上没有这个回答,而且会轻松随意地走到民众中去”。

  出访时,习近平和当地民众像朋友一样平等交流,和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像两个老朋友般在一块儿谈心、聊天,但在核心问题上,谈及中国的立场、观点毫不含糊。

  金灿荣提到,早在今年1月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中,新领导班子就已讨论外交政策。习近平当时强调,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亮明了中国新时期的“外交底牌”。

  布局上要“拾遗补缺”外交姿态上更加积极

  中东、伊朗、朝核等国际问题上,中国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马振岗表示,当前中国某种意义上被推到了国际舞台的中心。

  金灿荣也多次提到,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后,国内对由此引起的世界格局微妙变化似乎尚不自知,外界却早已把探照灯聚焦在这个新崛起的大国上。

  “当前外交的客观条件比以前好一些,经济实力很强,外交技巧也比以前成熟”,金灿荣指出,中国正在学习扮演新的角色,外交布局上“拾遗补缺”,外交姿态上也更加积极。

  他认为,继承和平发展战略是新领导班子外交上的特点。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的国际定位还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必须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实现与外部世界的互利共赢。

  马振岗也提到,中国外交政策和理念是一贯的,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特别强调合作共赢,也提出了一些新阐述,如国际命运共同体,如中国梦与各国梦相通。

  马振岗说:“和世界各国交往,就与朋友交往一样,只吸取而不给予是不行的,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强调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大国,我们需要为世界承担责任。”

  京华时报记者商西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