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中国载人飞船食谱变化 从速食到个性化定制

2013年06月13日 02:4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右图:神十所携带的豆沙粽包装袋。视频截图

上图:杨利伟在用餐。

下图:聂海胜在喝水。

  2003年,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船“神舟五号”飞向太空。也是从那一年起,我国航天员食品的探索之路开始进入公众视野。

  经梳理发现,从“神五”到“神十”,除了“神八”没有载人升天外,其余5次太空旅程中,航天员的食谱质量均有提高,从最初的点心等速食食品,到如今针对航天员口味进行的个性化定制,这期间经历了近10年。

  点心和咖啡

  ◎食品数量:二三十种◎发射时间:2003年10月15日

  杨利伟是我国首位登上太空的航天员,所以他携带的食品值得探索。据了解,他当时只带了一些速食食品,不需要加热,也不需要加水。

  在太空的20多个小时里,杨利伟主要食用了点心和咖啡。这些点心表面涂有一层可食的保护膜,进食时一口一块,既方便,又不会掉屑,可以避免食物碎屑在舱内飘浮,且食用时不需要餐具。

  有报道称,该点心包含了约20余种原材料,制作工艺较复杂。

  可吃热饭菜

  ◎食品数量:四五十种◎发射时间:2005年10月12日

  相比神五时的航天食品,神六的航天员要幸运一些,因为他们可以吃到热的饭菜,食品种类也增加到四五十种。

  仅仅是在主食方面,就有白米饭、八宝饭、咖喱饭、糯米饭四个品种,每天可以换着食用,饭后还有冻干的巧克力奶油冰淇淋,调味酱有特制的辣、酸、甜3种。

  神六航天员饮用水则是从地下1700多米抽上来的地下水,然后再用银离子进行消毒,最后罐装。有报道称,神六飞船上罐头、复水菜、冻干水果、糕点、主食、饮品等等应有尽有,就连宫保鸡丁、牛肉丸、红烧肉等均带到了神六飞船上。

  据喜好调味

  ◎食品数量:近八十种◎发射时间:2008年9月25日

  神七的食品跟神六比没有太多变化,只是种类大幅度从40多种增加至近80种。此外,航天员在用餐时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添加酸、辣、咸等口味的调味品。

  据了解,航天员在太空吃饭的方式和地面并没有明显的不同,食品都是软包装的,米饭和菜可以连包装放到加热器中进行加热,然后用勺子和叉子把食物取出来放到餐盘中吃。但需格外小心,如果食物取太多或者航天员用餐力度过大,米饭和炒菜就可能会飘走。

  四天不重样

  ◎食品数量:至少八十种◎发射时间:2012年6月16日

  在神舟九号“厨房”里可储藏至少80余种食品,航天员每天能吃到不同种类的饭菜。这些食品主要包括主食、配菜、调味品、饮料等几大类。

  神九航天员一日三餐都能吃上炒米饭。除了主食,黑椒牛柳、雪菜肉丝这些平时我们餐桌上常见的炒菜在太空也能吃到。此外,还有酱萝卜等小菜,搭配颇为精心。

  据了解,航天员在失重的环境下,有可能会出现味觉暂时退化的情况,为了避免口味变化,神九食品包中还备有各种调味品,如叉烧酱、川味辣椒酱等。

  为了防止航天员感觉饮食单一,食谱周期为四天。也就是说,航天员在轨工作生活时,四天内不会吃到重样的食品。

  个性化定制

  ◎食品数量:暂未公布◎发射时间:2013年6月11日

  神十航天员食品与此前最大的区别,就是根据航天员的口味进行个性化定制,在神九的基础上,增加了豆沙粽、新鲜水果、小米粥、酸奶等。

  据了解,单从酱料一类看,神十的酱料比神九多一款,神九带上天的酱料有海鲜酱、叉烧酱、川味辣椒酱、番茄酱和泰式甜味酱。而神十的酱料是根据聂海胜、张晓光、王亚平三名航天员的口味定制的,通过改进工艺提高了食品的感官接受性。

  在包装上,去年的酱料类似方便面的包装,每一袋为一次性使用;今年的包装更为人性化,类似牙膏状,拧盖挤出酱料即可,不会喷撒,便于保存。

  本版制图均为示意图

  □他山之石

  美宇航员上太空在超市挑选食品

  俄罗斯供应的食物很多是罐装的,有加了蔬菜的羔羊肉、掺有大麦的牛肉、鲟鱼和鸡肉饭。还有很多其他的脱水食物,像蔬菜、意大利通心面、西红柿、油炸米饭、小虾等等。航天员所要做的就是往袋中加水,等上几分钟,再将勺子插进袋子里吃这些食物。

  在脱水食品复水时,要确信这些汤料和水已经完全融合,需要将包装袋前后晃动,或抓住包装袋,上下拍打,利用离心力将水挤到袋子中。当大家看到一名宇航员抓住一个食品袋并且上下挥舞,这不是他为午餐而兴奋,只是为了将食物和水混在一起。

  大多数美国太空食品是装在密封袋中的,它们与罐装食品很像,但却不是罐头,另外还有装在密封袋中的坚果、干果、面包等等。

  美籍华人宇航员爱德华·卢杰上太空前挑选了一些在超市买到的、可以长期保存的食物:中国食品(像一种放入甜豆酱的糯米饭)、夏威夷牛肉干、罐装法国食物(豆焖肉鸭、加沙司的牛肉)和一些袋装即食糯米饭。

  韩国首名宇航员李素妍2008年带上空间站的韩式太空餐包括泡菜、速冻米饭、大酱汤和辣椒酱等。此外,还有用各种粮食混合制成的“甜点”以及绿茶、红参茶等。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