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神舟十号今天对接天宫一号 天宫一号已做好准备

2013年06月13日 06: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视频:天宫一号变轨待神十 两大神器将交会对接  来源:中央电视台

  根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此前透露,神十将在发射后两天与天宫一号进行对接。她表示,我们注意到俄实施了三次快速交会对接,但是快速对接对追踪飞行器的测控系统和航天员适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对发射窗口的选择开了很多约束条件。后续我们将根据中国空间站建设需要,开展快速对接技术的研究应用。

  迎接

  天宫一号进入近圆对接轨道

  2011年9月天宫一号发射入轨以来,已在轨运行约620天,先后与神舟八号和九号飞船进行了4次交会对接。目前已进入343千米的近圆对接轨道,交会对接设备、环境控制功能正常,推进剂充足,消耗性资源满足后续任务要求,各项指标均满足航天员进驻条件和神舟十号飞行任务要求。天宫一号静候神舟十号的到来。

  任务

  神十航天员将给天宫一号换地板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介绍,神舟十号飞船计划在轨飞行15天,将进一步考核验证人在太空的生存能力,以及组合体对航天员生活、工作和健康的保障能力,验证改进措施的有效性。同时还将开展空间站建造相关实验。神舟十号飞行任务期间,将安排天宫一号地板更换、密封圈更换等在轨维修操作,还将视情况开展飞船绕飞试验,这些都是在为空间站建造奠定技术基础。另一方面,经过为天宫一号更换地板和一些限位装置,可以使航天员的天宫生活更加方便。

  告别

  天宫一号将陨落在指定海域

  天宫一号设计寿命是两年的时间,目前已处于设计寿命末期阶段,经过航天员驻留特别是在有氧环境下密闭了近一年,微生物的存在可能会给舱内环境带来一些变化。为了保证天宫一号在寿命期内完成工作,在研制时就已经考虑了相应的冗余设计和产品的寿命试验,通过近两年来的密切在轨监视和科学维护管理,目前天宫一号所有设备均工作在主份状态。同时对微生物的控制、对有害气体的控制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对于天宫一号,我国采取了三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加强了空间碎片的监测和预警;二是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本身也采取了防护和规避措施;三是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寿命末期,将主动离轨,陨落在指定海域。

  生活

  天宫里可上网刷微博听音乐

  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长度9米多,最大直径3.35米,发射质量约8.5吨。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主要分为两个舱室,分别是实验舱和资源舱。实验舱前段框装有对接装置,用于和神舟载人飞船进行对接。实验舱分为前锥段、柱段和后锥段,其中前两部分为密封加压环境,可支持3名航天员的工作和生活。实验舱后锥段和资源舱是非密封环境,实验舱后锥段安装了再生式生命保证系统,资源舱安装各种设备如电力系统、太阳翼和发动机,为航天器提供在轨飞行和空间应用实验支持。

  在天宫一号里,航天员生活的实验舱也是飞行器运行的核心舱,里面有很多电子设备。对此,设计师采取了“藏”的策略,把航天员用不着的东西都装修在里面。暴露在外面的设备都采用了圆角的设计,可避免航天员与设备之间的碰撞,保证了安全。在天宫一号内,每个区域旁边都设有数量不等的手脚限位器,总数达到30余个长约20厘米、采用锦丝带材质的手脚限位器被巧妙地安放在舱壁四周。这种“小身材”装置却有着大功效,它是保证航天员在失重飘移状态下,便于手脚着力的唯一“法宝”,也是舱内数量最多的一种设备。

  长期太空飞行,娱乐活动对于保证航天员稳定的情绪和乐观的心态非常重要。为保证航天员的娱乐,天宫一号组合体里还专门给航天员提供了用来娱乐的笔记本电脑,航天员在工作之余、在睡觉之前,可以用笔记本电脑来上上网、发发微博、看看大片,播放一些自己喜欢的歌曲和音乐,或者进行其他的娱乐活动。

  实验

  在轨科学实验获得宝贵数据

  天宫一号作为载人航天空间应用实验平台,自2012年6月29日神舟九号飞船返回后,即转入长期在轨运行。其间,天宫一号按计划完成了在轨维持、有害气体检测、设备巡检和定期状态评估等工作,共进行了地球环境监测、空间环境探测、复合胶体晶体生长三个方面的科学实验,获得了大量宝贵的实验数据,这些数据广泛应用于国土资源、林业、农业、油气、矿产、海洋、城市热岛、大气环境探测、材料科学等领域的研究。制图/王慧

  天宫系列

  天宫二号:原为备份 改成执行任务

  天宫二号原本是天宫一号的备份,直径3.5米,质量约8.5吨。在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对接之后,天宫二号的备份任务不再需要,任务调整为在此基础上进行适应性改装,执行空间实验室任务,这样可以节省一艘飞行器。

  与天宫一号相比,天宫二号针对新的任务进行的技术上的适应性改造包括布局和功能上的一些改造。在出舱和交会对接任务实现之后,对补加和再生式生命保障技术的攻关将被提上日程。我国将给天宫二号进行推进剂的补加,为此天宫二号将增加以前没有过的推进剂补加系统。推进剂补加的作用就像飞机空中加油一样,使用货运飞船把推进剂运上太空,然后通过一套自动系统,把推进剂从货运飞船输送到天宫二号。

  天宫三号:将与货运飞船对接

  天宫三号以天宫一号为平台改进而来,体积重量比天宫二号更大更重,直径5米,估计在13吨左右,上行运货能力不大于5.5吨,货运能力两倍于俄罗斯现有的进步号货运飞船,但略小于日本的HTV和欧洲的ATV飞船。

  天宫三号必须使用新型火箭发射。它所要完成的任务是完成验证再生生保关键技术试验、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货运飞船在轨试验等,还将开展部分空间科学和航天医学试验。

  天宫三号很可能具备两个对接装置,它在轨飞行期间总计与两艘载人神舟飞船和一艘货运飞船对接。货运飞船将输送补给,并为天宫三号提升轨道。

  根据规划,2015年前,我国将陆续发射天宫二号、天宫三号两个空间实验室。本报综合报道

  2011年11月3日

  神舟八号与天宫一号

  对接

  2011年11月15日

  神舟八号再次与天宫一号对接

  2012年6月18日中午

  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对接,宇航员进入天宫一号内部

  2012年6月24日

  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对接,中国首次空间手控交会对接试验成功

  2013年6月

  神舟十号将围绕天宫一号进行绕飞,完成交会对接收官之战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