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端午节北京迎336万游客 同比增13.3%创同期新高

2013年06月13日 09:0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虽然有短暂的雷雨天气,但这并未影响游客在今年的端午小长假观光消费的巨大热情。昨日,北京市旅游委发布的数据显示,端午假期北京共接待游客336万人次,同比增长8.9%;旅游总收入13.35亿元,同比增长13.3%,创下同期新高。

  端午民俗知识展、独醒亭祭祀屈原仪式、龙舟表演赛……昨日的陶然亭公园内,端午题材的文化旅游项目让江苏来京的游客李青一家大饱眼福。“今年特意选在端午节带着孩子来北京旅游,公园里的‘端午’气氛很浓,既玩得开心,孩子也能学到知识。”李青说,端午小长假期间他们还去龙潭公园参加了“祈福纳吉”放河灯以及端午民俗讲座;去什刹海参观了端午传统习俗展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

  不仅城区的景区抓住端午题材,京郊多个景区也纷纷推出端午节主题。比如房山区云居寺景区推出吃粽子、送艾叶等特色活动;延庆县夏都公园端午节期间推出高跷、竹马等花会表演以及龙舟比赛、包粽子比赛和太极拳表演等。粽子等端午美食,当然也成为游客来京的“必须体验”。国际饭店推出了7款南北方不同口味及特点的鲜粽;便宜坊推出传统和营养两种系列粽子,在保留传统的小枣和赤豆沙两种口味之外,创新研制了三种不同口味的“黍米”粽子。

  “端午小长假,北京共接待外地进京游客83万人次,同比增长7.8%。”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值得注意的是进京游客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多的同时,人均消费额度也明显上升,这一现象意味着北京旅游的产业附加值越来越高。“外地来京游客的旅游消费达9.5亿元,同比增长10.5%。”

  短暂雷雨后的晴朗天气,吸引着北京市民走出家门享受假期。去中山公园观赏郁金香花展、北海公园观赏迎春花开、什刹海傍晚泛舟、莲花池公园看荷花节上展出的三百多个荷花珍稀品种……市旅游委发布的数据显示,市民在京游数量同比上升20%。其中,园博会成为旅游新热点,丰台园博园三天假期共接待18.7万游客,位居全市各景区首位。

  游客们围着篝火坐成一圈,一边品尝独特的柳沟豆腐宴,一边观看文艺演出——这是前日晚间在柳沟文化广场举行的《柳沟记忆》演出现场。此外,包括玉皇庙民俗村推出的花会演出等均吸引了大量游客。

  “远郊区县乡村民俗旅游的接待人数虽然上涨不多,但旅游收入增长明显。”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透露,端午小长假京郊民俗旅游接待116.7万人次,同比仅增长1.8%;但京郊旅游总收入达1.28亿元,同比增长13.9%。“这样的数据表明,京郊旅游的消费服务能力有提升。”

  为了给游客们创造良好的旅游环境,端午假期全市旅游咨询站接待现场咨询和电话咨询接待总数10.1万人次,其中直接来访7.8万人次,电话来访2.3万人次,发放资料6万余份。此外,节日期间,旅游舒适度总体较高,旅游市场秩序良好,未出现重大安全事故和重大投诉。

  昨日,记者从市商务委商业信息咨询中心了解到,假日三天,本市43家重点商业服务业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9%。

  信息显示,粽子仍是端午节的突出亮点,各种品牌的散装粽子旺销。但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节日粽子市场打起了节俭主题,迷你粽、散装粽、简装粽取代礼盒粽子成为市场主角,豆沙、蜜枣等传统口味的粽子更受欢迎,反之鲍鱼粽等豪华粽子则受到“冷遇”,数据显示仅稻香村今年端午期间就售出粽子2150吨,销售额同比增长近30%。

  除成品粽外,随着越来越多的市民自己动手包粽子,假期中,超市发、物美、家乐福等超市内,豆沙、小枣、蛋黄、鲜肉、糯米、粽叶等商品也销售火爆,不少超市端午假期营业额增长都达到两位数以上。

  同时, “粽子菜”也成为了今年端午节餐桌的亮点,曲园酒楼的“干锅粽子鸡”、“香粽腊味煲”、“老鹅焖香粽”,烤肉季的“香粽牛肉”,鸿宾楼的“蜜汁粽子”,马凯餐厅的“粽香小排”,又一顺的“拔丝粽子”……各种“粽子菜”的热卖带动这些传统老字号企业节日营业额增长超过30%。

  此外,各个商场和家居卖场端午假期也表现不俗,端午期间,除打折满减、刷卡赠礼、免费停车等传统促销方式外,部分商场还推出了名优粽子展卖、粽子DIY、微信互动等活动。西单商场销售增幅达到15%以上,新光天地、贵友大厦同比增长近10%。同样,各家居卖场也加大了促销力度,节日三天,蓝景丽家销售额增长了110%,居然之家营业额也增长了28%。

  相关新闻

  四大火车站到发旅客275万人次

  昨天是铁路端午假日运输最后一天,北京各站均迎来明显的返程高峰客流。从6月9日起至6月12日,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到发旅客达到275万人次左右。

  昨天,北京各大火车站的返程客流明显增加。北京南站昨天发送旅客9万人次,到达近10万人次;北京西站的下车人数达到15万人次,比假日其他几天的到达量增加近六成。

  铁路部门分析,昨日到达客流以旅游、探亲客流为主。上午到达客流主要以天津、武清、塘沽等方向的短途客流为主,从中午开始客流主要集中在青岛、济南等山东旅游城市和上海等方向。16时以后,返程客流呈现长、短途同时激增现象,返程客流形成高峰。

  针对返程客流集中的特点,车站重点加强了站台、到达口、出站口的组织疏导。站台客运人员分别在车头和车尾处,手持喇叭宣传引导到达客流分两头出站,避免在站台形成旅客对流情况。

  今年的端午假日期间,北京四大火车站客流持续高位运行,共发送旅客152万余人次,到达旅客123万余人次,到发总数在275万人次左右。

  就今年清明、五一、端午小长假期间的运输情况来看,假日到发旅客量均明显高于往年,高峰客流也有较大幅度增长。车站也及时根据客流变化,增开列车、加开售票窗口、增加流动岗服务人员等措施,全力为旅客出行提供便利。(记者 杨汛 孙超逸 金可)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