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神十凌日“路过”北京上空 专家:只是一个小黑点

2013年06月13日 10:5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神十凌日。?

  朱进在拍摄“神十凌日”的现场。

  拍摄时间:2013年6月12日13:03:06拍摄地点:北六环百葛桥附近快门速度:1/8000秒

  “谁能给神十乘组发邮件,请他们今天下午1点飞过北京上空的时候顺手拍一张北京北六环百葛桥的照片!我在桥的东南角给他们拍照”。昨天中午12点35分,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发出这条“趣味”微博。昨天下午1点30分,本报记者连线朱进时,他正在相机上寻找神十的身影。“拍到了!”朱进兴奋地说,前天到酒泉看神十发射,感到震撼,就特别想能再看到它。朱进说,地球是一个非常小的地方,我们需要通过航天,去探索未知的东西,想更远的事情。

  □解读神十凌日

  >>看凌日

  近日北京白天每天都有凌日

  京华时报:什么是凌日?

  朱进:所谓凌日,就是它正好走到地球跟太阳之间,你才能(在白天)看到它,三个在一条线上。凌日还是很难拍到的,不是那么容易。

  京华时报:怎么想到要拍神十凌日呢?这次神十发射您看了吗?

  朱进:这次我很想拍到它。昨天,我在酒泉看到它(神十)飞上去了,我在离发射塔1公里左右的位置,很近,还是挺震撼的。所以很想在不是发射的时候能再看到它。今天是发射的头一天,而且又是端午节,我觉得挺有意义的。

  京华时报:我们只能通过凌日看到神十吗?

  朱进:夜晚过境时如果它不在地球的影子里,也能观测到,但这几天神十老是白天从北京上面飞过去,如果不变轨的话,最近一周之内,除了凌日或者凌月的时刻,在北京就应该没有机会看到神十过境进行拍摄了。

  京华时报:像这种凌日的机会多吗?

  朱进:神十约90分钟绕地球一圈,理论上每天都会出现凌日,但经过北京的机会不多,而且很难说。不过看预报,最近几天北京每天都能看到一次神十凌日,还有几次凌月。

  >>拍神十

  只是太阳表面的一个小黑点

  京华时报:您今天拍到神十凌日了吗?

  朱进:观测完了,但不知道拍到没有,因为要在相机上看,我正在看……哦,拍到了!

  京华时报:效果怎么样?

  朱进:特别特别小,朦朦胧胧的。因为神十飞得很快,能观测到凌日的时间只有不到一秒。

  京华时报:拍下来就是一个黑点吗?

  朱进:对,只是日面上一个很模糊的小点,放大也可能看不大清楚,这是由凌日的特点决定的,理论上也很难做得更好了。

  京华时报:您怎么确定那就一定是神舟十号呢?

  朱进:因为我知道它这个时候要从这儿过。

  京华时报:您具体在什么位置拍神十?

  朱进:就在北六环百葛桥的东南角,这个位置还挺好,路边有一个往里凹进去的地方。

  京华时报:怎么知道在北六环能拍到?

  朱进:这个根据神十的轨道就能知道,需要上网查,会有一个地图,根据经纬度提前找好位置。实际上,能看到神十凌日是特别小的一个区域,呈一条带状直线分布,叫“凌日带”,得在那个线附近,不能太远,离得越近越好。

  >>讲看点

  神十天宫组合体未来可见

  京华时报:北京天文馆经常预报天宫一号过境的信息。

  朱进:对,我们跟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一起在做一个活动“爱拍美丽天宫”,从6月4日到6月28日期间,希望大家能够拿着相机去拍一下天宫一号。做活动的时候神十的发射时间还没公布,现在也挺想让大家拍一下神舟十号,因为它在天上的时间更短,更不容易拍到。

  京华时报:很快就能拍到神十和天宫组合体了,就两个都拍全了。

  朱进:对,等对接以后就能一块儿拍了。

  京华时报:能介绍您拍神十的装备吗?

  朱进:我使用的是一只米德203望远镜,就是203毫米口径的望远镜,一台佳能50D相机,至少提前一个小时已经到这儿准备好了。

  京华时报:看到您微博上提醒,以前没有观测过太阳的朋友千万不要在没有专业人员指导的情况下尝试?

  朱进:平常看过境没问题,但凌日比较危险,因为凌日要看太阳,用肉眼看会伤到眼睛,一般相机要接到望远镜后面拍,而且要用采取减光措施的专业望远镜。

  京华时报:2011年天宫一号发射不久,您就在微博上发布了天宫凌日带首次经过北京的信息,之前您还拍过美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与国际空间站分离前的凌日照片,这是您长期的爱好吗?

  朱进:就是拍着玩,我自己对这些卫星什么的比较感兴趣。

  京华时报:您之前还追拍过神舟系列的哪些飞船?

  朱进:从神四开始我就一直都看,多数都拍到过,有一个看到了但没拍到,大都是过境的照片,记不住拍了多少了。

  京华时报:都在北京拍?

  朱进:不一定,有时候我们会跑很远,内蒙古、东北什么的,有时为找合适的地点,有时是因为天气的缘故。

  □朱进谈航天

  应该抽点时间想想地球外的事

  京华时报:当前,国内也有一些疑问,我们为什么要花数百亿元发展航天?

  朱进:地球毕竟是一个非常非常小的地方,航天对于我们去探索未知的东西,提供了更广阔的地方。离开地球表面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这次神十,女航天员王亚平要做一个科普讲座,会给孩子们展示一些特殊的实验,大概只能在太空中做的,地面实验室很难实现。太空不光是做实验的平台,也提供了一个特别好的观测平台,无论是往外太空看,还是往地球看,都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角度和位置。

  京华时报:就像有评价说“太空项目就是新时代的大航海和发现新大陆的过程”。

  朱进:发展航天除了大家能够看到的,用技术改变的生活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科普教育,激发青少年对未知的兴趣。我们为什么老希望大家有时间来天文馆看看星空,其实道理是一样的,就是希望大家不是把所有时间都花在考虑地球上的事儿,应该抽点时间想想地球以外更远的事。

  □专家支招观测

  北京天文馆科普部詹想

  时机:神十和天宫一号约1.5小时绕地球一圈,如果从我们所在地附近的夜空中飞过,正好太阳光又将其照亮,我们就有可能看到,这就叫观测到了它们的一次过境。

  时间:它们本身不发光,只能靠反射太阳光被发现。如果夜深时从我们头顶飞过,会处于地球的影子里,太阳光照不到它们自然也就看不见,所以一般只有黄昏和黎明时比较容易观测。

  条件:地平高度越高、亮度越大的过境越适宜观测。一般只要预报高度高于20度、亮度亮于2等,就可尝试观测,若预报高于40度、亮度亮于1等,观测起来就很容易了。

  拍摄

  时间:观测过境对时间精度要求不是太高,用电视或电台的授时调好手表就可,一般按照预报时间提前1分多钟开始曝光,如想要更精确时间,可使用GPS。

  地点:开阔、灯光较少的场地,神十和天宫过境时对应的方向不能有东西遮挡,且该方向不能有强光源照射镜头,拍摄时最好带一些地景,这样画面会更好看。

  设备:最简单的拍摄方法就是用相机接上比较广角的镜头,架在三脚架上,连接快门线固定拍摄即可,普通的数码单反相机都可以达到很好的拍摄效果。

  要点:手动对焦到无穷远,使用低色温,手动白平衡。用较高的感光度,大光圈,相对短的曝光时间(比如5秒左右),普通连拍模式,用快门线锁定连拍。(记者 商西)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