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孟建柱要求法学会加强自身建设 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13年06月17日 19: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今天,中国法学会举办首届全国地市级法学会干部培训班,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办,主会场设在北京,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60个地市(州)设置了分会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就举办此次培训班作出重要批示:“法学会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中具有重要作用,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法学会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中国法学会举办法学会干部培训班很有必要。希望法学会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全国政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法学会在新时期的职能定位和肩负的历史使命,总结交流地市级法学会建设工作经验,着力提高地市级法学会领导干部的履职能力,努力开创法学会工作新局面。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作了题为“充分发挥法学会职能作用,全面推进法学会工作蓬勃发展”的讲话。陈冀平指出,以党的十八大为标志,我们党和国家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升到了新的战略高度,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进入了快车道。党的十八大强调,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更加注重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的讲话和在中央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等一系列重要讲话,进一步强调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使法学会工作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法学会工作既面临着新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新的更多挑战。法学会如何不辜负中央对我们的新期待和寄予的厚望,在法治国家建设中发挥好作用,真正肩负起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者、实践者的重任。

  陈冀平指出,地市一级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担负着重要责任,发挥着关键作用。发展中的难题、工作的难点重点大多在基层,因此法治中国建设的重点就在基层,生机与活力也在基层。解决问题的方法需要在基层实践中去发现、去验证。陈冀平对今后一个时期地市法学会在加强组织建设,积极开展活动,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同时强调,党的领导是做好法学会工作的根本保障,要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迎难而上,锲而不舍,真抓实干,以多种形式拓宽会员广泛参与渠道,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法学会干部队伍,积极探索符合法学会工作特点的体制机制。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为培训班作了题为“中国法治的回顾与展望”的专题报告。他在报告中系统回顾了新中国法治建设60年历程;阐述了党的十八大将为中国的法治发展带来十大趋势:第一,法治建设指导思想的更新,即科学发展观成为法治建设的指导思想。第二,描绘了未来的法治蓝图,即从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走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第三,法治的路径,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第四,概括了全民共同的法治价值观,即公平正义成为法治所有环节、所有主体的共同价值。第五,法治将成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第六,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第七,建立健全权力制约体系。第八,重申了宪法原则。第九,法治保障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第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精神。

  培训班上,辽宁省鞍山市法学会、吉林省辽源市法学会、安徽省合肥市法学会、江苏省常州市法学会、江西省赣州市法学会、湖北省宜昌市法学会、四川省眉山市法学会等7个地市法学会的负责同志,就如何搞好地市法学会工作分别作了发言,介绍了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畅谈了工作体会。

  培训班由中国法学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会长刘飏和副会长李清林分别主持。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周成奎、胡忠,秘书长林中梁参加了培训班。

  法学会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是法学界、法律界的全国性群众团体和学术团体,也是我国政法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成立了32个省级法学会、15个副省级城市法学会、300个地市级法学会、250多个县市级法学会,还有铁路、矿山、林区、农业示范区法学会7个,共计600多个法学会。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全国各级法学会已有团体会员11427个,个人会员184177人,实现了全国立法、司法、执法和法律服务各领域全覆盖,实现了全国600多所法学院校全覆盖,法学会在全国以至世界法律、法学领域的影响力进一步扩大。(记者孙莹)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