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空气治理需"急中生智" 专家:不能靠一个省单独行动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6月18日 00:33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0)

  ——空气治理需要“急中生智”!

  (导视)

  解说:

  石家庄、邢台、保定、邯郸、唐山、衡水、廊坊,全国一季度国内污染最重十个城市,河北占了七个。

  柴发合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这么多钢厂,燃那么多煤,是我把产品提供给了你,然后把污染留给了我自己。

  解说:

  北京、天津、河北,京津冀为什么会成为大气污染重灾区。

  柴发合:

  不能靠一家一户或一个省单独行动,能够达到区域污染防治的目的。

  解说:

  区域联防联控怎么形成,淘汰落后产能是否仅靠行政命令,所有人都在转型升级,能实现吗?国十条能否为污染治理带来新思路?

  《新闻1+1》今日关注:空气治理需要急中生智!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就在几天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一次国务院的常务会议,就大气污染防治的问题部署了十条措施,有些网友就充满期待地管这十条叫做“大气污染防控的国十条”。今天我们就关注这些部署,我们的目光也锁定在了一个特定的区域,那就是京津冀地区。

  解说:

  322天优良空气指数,其中一级天数达64天,去年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大家还为这样的监测数据感到欣喜。但是时隔一年,新的数据却表明,这座城市的空气质量已经到了危险级别。来自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公布的数据,在全国74个以新的空气环境质量评价标准的城市里,石家庄今年1月和3月的排名位列全国倒数第二。2月和4月更是位列倒数第一。而且截至5月29号,在今年统计的近150天里,该市空气指数优良的天数只有12天,占比仅8.1%。

  除了省会石家庄,河北省其他城市的空气质量状况又是什么样呢?数据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包括唐山、廊坊、保定、衡水、邢台、邯郸在内的六个城市,都成了石家庄的难兄难弟。从地图上看,在北京以南的这片区域,成了中国大气污染的重灾区。就在今天,来自河北省环保厅网站发布的数据,河北省多地的空气质量,仍属于严重或者重度污染。

  字幕提示:

  网友“就爱黑衬衫”:

  生活在这些城市,咱们就是用生命在呼吸!

  网友“杨穿衣”:

  都看不到蓝天,总是感觉烟雾缭绕的,犹如人间仙境啊。

  网友“人走茶凉-m-j-z”:

  河北环保任重道远。

  解说:

  污染最重原因何在?今天《人民日报》以“污染最重城市为何扎堆河北”为题进行了关注,调查后发现,扩散不利,排放量巨大和管理粗放,是污染严重的主要原因。文章还提到一组数据,河北的产业结构偏重,钢铁、建材、石化、电力等“两高”集中,其中钢铁粗钢产量,超全国总量的1/4;能源结构不尽合理,能源消费居全国第二位单位GDP能耗,比全国水平高出了近60%。

  很显然,河北要脱掉大气污染的帽子,淘汰高排放、落后产能势在必行。今年6月4号,河北省政府发布了2012年,河北省环境状况公报,破天荒把2013年以来,河北省各地所面临的空气污染的严峻局势列入其中,端午·石家庄,这是网友拍摄的一组照片,一场大雨又让我们看到了庄里久违的蓝天和白云登顶拍摄,留待日后作为美好的回忆。空气、美景、健康、呼吸,这应该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而如今却成了很多人的期待。

  主持人:

  节目一开始,我们就来关注两组数据,这都是由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提供的,第一组是今年4月份,74个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的统计表,首先解释一下,什么叫做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这个城市的空气里面,所含污染物的多少,换句话说就是这个数值越高,空气污染程度也就越重。我们来看,排在前十位的城市里面,五个都是河北,石家庄、邢台、唐山、邯郸、西安,这是前五名。第六名是保定,到了前15位,还有一个是衡水,这是4月份的数据。再来看一下第一季度的数据,十个城市里面,石家庄、邢台、保定、邯郸、唐山,然后衡水、廊坊,7个,这样一组数字,我们怎么看待他们,因为这样的一个数据从2013年开始实施的新标准和2012年不一样,因为标准变严了,还是在过去一段时间内,这个省份的某些地方,它的污染变重了,怎么看待这些数据?

  接下来我们就连线中国环境科学院的柴发合副院长。柴院长,刚才说了两种,一种就是2013年实施的新标准,是不是因为比过去严了,所以河北省有更多的城市榜上有名了,还是说在过去一段时间,真的是污染要相对以前,要加重一些了。

  柴发合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我觉得你说的两个因素都有,首先去年2月29号颁布了新的空气质量标准。用新的空气质量标准来衡量的话,同样的空气质量的状况,判断出来的污染程度要严重的多。我们由于多年粗放型的发展,污染物的绝对排放量确实很大,所以导致了污染。同时,还有大家要注意的,今年1月份不利的气象条件,在历史上来说,也是一个很罕见的情况,这种气象条件使得大气非常稳定,使得污染持续积累,所以导致了这种重污染的发生,但是这只是一个外在的原因。

  主持人:

  您是专家,您给我们综合分析一下,当我们看到一系列的河北的城市榜上有名的时候,您分析什么原因让他们纷纷上榜?

  柴发合:

  河北一直是我们重工业的成份,在这个地方聚集了大量的钢铁企业,还有水泥行业,以及媒电行业,这种多年的,或者积累下来的这种粗放型的发展,虽然说对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确确实实也带来了严重的污染,特别是粗放型的发展,带来了污染物的排放量持续增加,导致环境质量的恶化。虽然是他们在污染防治方面,这十几年来,投入了很大的力量,花了很大的力气,或者是投了很大的资金在里面,但是由于这种粗放型产业的增长速度过快,所以治理的赶不上增长的快。

  主持人:

  谢谢柴院长,刚才柴院长用一些数据在分析,为什么河北污染比较严重,但是我们看京津冀是一个整体,河北是深嵌在这个整体中,我们对于生活在京津冀地区的人们来说,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一系列的雾霾天气,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这个地区的污染情况之重。

  解说:

  今年1月,持续不退的强霾天气席卷了全国十个省市,其中人口密度最高的京津冀区域污染最为严重,这空气中沉重的呼吸无人能够幸免。

  王跃思 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我们京津冀地区,尤其我们北京地区强霾污染,主要是人为排放造成的。

【编辑:张哉麟】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