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汝州四镇骗数百万扶贫款 村民住危房(图)

2013年06月18日 07: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河南汝州四镇骗数百万扶贫款村民住危房(图)
    黄沟、余窑、王岭和邢村四个村镇所提供的汝州市国土资源局开具的用地和勘探证明上,加盖的“汝州市国土资源局”的印章被认定是造假的印章。
余窑村建造的安置房屋,用树干支撑屋顶,水泥板间有一指宽的缝隙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记者在河南汝州的现场采访,农民向记者诉说自己的新房变成危房的情形。

  由于地处山区,居住分散,受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影响,河南汝州从2007年开始对地处山区的村庄实施扶贫搬迁工程。2012年,汝州市陵头镇余窑村、蟒川镇王岭村、夏店乡黄沟村以及焦村乡邢村经批准,成为汝州新一批的扶贫搬迁安置点,共涉及搬迁户177户、875人。

  据了解,余窑、黄沟等四个村的异地扶贫搬迁项目共申请省级财政扶贫搬迁资金350万元,汝州市配套资金87.5万元,共计400多万元。按照汝州市的要求,这些资金应全部用于农户建房补助。

  另外,除了上级下拨的扶贫补助,之外,购房的农户需要自行缴纳2万3千元至8万5千元不等的购房款。不少村民因此认为,有上级扶贫补助的安置房屋,造价便宜,于是便提出购房申请。

  但搬进新居后的村民发现,最终建成的房屋与他们最初的设想相去甚远。

  虽然四个村镇购房价格不同,但房屋结构简单,建筑质量差,是四个村村民的普遍共识。陵头镇余窑村建成的18套安置房屋,仅一层砖混结构,屋顶上搭了几块薄水泥板,水泥板之间都漏着一指宽的缝隙。

  记者:这就露这么大的缝?都是这样么?

  村民:都是这。

  有的房屋水泥凝结效果不好,村民担心房屋倒塌,用树杆支起房顶。

  村民:他用的这个水泥开始用的是好水泥。后来拉的水泥都是赖水泥,看着都不一样,颜色也不一样,这边原来用的都是黑色的,煤灰很大。

  夏店乡黄沟村上报的安置房屋造价为每套6万5千元,但实际上,花费了6万5仟元建造的安置房只是三间由灰砖搭成的简易房屋,以及一道一米多高的围墙,而屋内没有门窗,甚至连地面都没有平整。

  村民:六万块钱就盖成这?我都不知道,去那边看看人家花八万块钱盖成啥?他六万块钱盖成什么样?

  村民们说,在签字买房前,他们曾被告知上级下拨的扶贫补助会分发给农户,但直到房屋建成,他们也没见过补助发放。

  村民:就没见卡,都是大队以你的名义办的卡,统一办的卡。

  记者:统一办的卡?这些卡在哪呢?

  村民:大队拿着呢,书记拿着呢,别人没人见,连你办的卡啥样都没见。

  由于房屋简陋,村民们质疑,上级下拨的扶贫款并没有被用在搬迁项目建设上。

  村民:自己家盖,就盖成他那样,两万花钱也盖起来了,等于是公家下来的这些钱他们全部花完了。

  省市两级财政下拨的400多万元的扶贫款到底用没有用到安置房的建设?目前不得而知。但记者调查发现一个蹊跷的现象,按照规定,进行易地搬迁的安置地点需要经过国土资源部门的勘察论证,选址避开山体滑坡、泥石流,确保搬迁安置户不受自然灾害的冲击。但实际上,这四个村所选定的易地安置地点,没有经过国土部门的勘察论证。但是村民却提供给记者一份盖有汝州市国土资源局印章的扶贫搬迁项目证明。

  汝州市委宣传部向记者提供的一份情况说明中提到,黄沟、余窑等四个村镇在申报扶贫搬迁项目资料过程中,均弄虚作假。四个村镇所提供的汝州市国土资源局开具的用地和勘探证明上,加盖的“汝州市国土资源局”的印章被认定是造假的印章。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明确规定,伪造国家机关印章的,最高可处以10年以下有期徒刑。但有村民反映,对于四个村伪造假公章的事情,汝州市公安局至今也没有立案,记者致电汝州市公安局负责刑侦的张队长询问案件进展,但他并没有给出明确回复:

  记者:听说现在也没有立案,是能够确定没有立案是么?

  张队长:你说的也不一定对。

  记者:您说的不一定对是什么,到底立案了没有,您不能够透露是么?

  张队长:我现在不能确定你的身份

  记者:您要怎么样才确定我的身份?

  张队长:我现在还有事……

  对于黄沟、余窑、王岭和邢村在易地安置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汝州市纪检委5月份已经展开深入调查,并曾建议对王岭村等4个扶贫安置村违法占地行为进行查处。但记者发现,这四个搬迁安置点的项目建设目前仍在进行,就在前几天,黄沟村还刚刚对安置点的路面进行了硬化。

  尽管汝州市纪检委曾对这次伪造公章骗取扶贫款的事件中负有直接责任的9名责任人进行了党内警告或严重警告处分,但至今,整个事件仍有不少谜团没有解开:四个村镇伪造国土部门印章,究竟有没有立案?虚假公章又是如何而来?幕后操纵者究竟是谁?省市两级财政下拨的400多万元的扶贫款,又去向了何方?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记者韦雪)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