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克强:用“火眼金睛”看好国家钱财 清除“蛀虫”

2013年06月18日 1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视察审计署,就审计工作发表讲话。中新社发 廖攀 摄  


 

    6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视察审计署,查看审计报告。中新社发 廖攀 摄  


 

视频:李克强:防止群众的“保命钱”被挪用甚至贪污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社北京6月18日电 题:李克强:用“火眼金睛”看好国家钱财 清除侵蚀公共利益的“蛀虫”

  中新社记者 郭金超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7日在视察国家审计署时强调,审计监督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法律地位是宪法确立的,要进一步强化审计工作,促进廉洁、俭朴、法治政府建设,用“火眼金睛”看好国家钱财,当好公共资金“守护者”,坚决清除侵蚀公共利益的“蛀虫”。

  用“火眼金睛”看好国家钱财 当好公共资金“守护者”

  “上到中央部门的预算执行,下到人民群众改善民生的‘保命钱’,你们都要监管。改善民生的钱决不能有‘窟窿’。”了解有关情况后,李克强说,要通过审计工作把财政资金放在阳光下运行,防止群众的“保命钱”、“活命钱”被挪用甚至被贪污,有问题要及时处理,绝不手软。“你们是在维护公共利益,希望大家当好‘守护者’。”

  “从反映的状况来看,在保障公共资金依法合规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随后与干部职工座谈时,李克强叮嘱,要念好权力监督的“紧箍咒”,当好公共资金的“守护者”,用“火眼金睛”看好国家钱财。

  李克强指出,腐败的主要表现就是权钱交易,要通过加强审计毫不留情地揭露滥用权力、以权谋私等行为,一旦发现违规违法线索,就要揪住不放,深挖严查,让中饱私囊的人暴露在阳光之下,坚决清除侵蚀公共利益的“蛀虫”。

  “不管涉及到什么人、什么情况,一查到底,查个水落石出。”李克强斩钉截铁地说:“我全力支持你们!”

  管好国家大家业、让钱花在“刀刃上” 促进俭朴政府建设

  就任国务院总理伊始,李克强曾代表新一届政府“约法三章”:本届政府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财政供养的人员只减不增;公费接待、公费出国、公费购车只减不增。李克强当天专门了解“三公”经费的情况,并再次重申“约法三章”。

  “我刚才专门看了‘三公’经费使用情况。确有下降,但是有些地方还不理想。”根据了解到的情况,李克强在座谈时强调,要强化审计工作,促进俭朴政府建设,要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落实国务院提出的“约法三章”,对各地方、各部门“三公”等行政经费使用情况加强专项审计,切实纠正公费接待、出国、购车中的违规行为,坚决制止新建或变相购建办公楼。

  他表示,要逐步扩大“三公”经费的公布范围和细目,确保数据真实可信,就必须过审计这一关。

  “要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政府就要过紧日子!”“政府俭朴了,用于群众的钱就能更多。”李克强进而表示,在当前存在经济下行压力、财政收入增速下降的情况下,要通过强化审计监督,紧紧盯住、管好用好宝贵的财政资金,坚决压缩一般性行政开支,提高公共资金使用效率,坚决保障改善民生的支出,要让钱花在“刀刃上”而不是“刀把上”。

  管钱、管权、管事要靠体制机制 完善制度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李克强指出,加强审计也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需要。他强调,审计监督是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门,越是减少行政审批,越要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审计在这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管钱、管权,管事,从根本上讲还是靠体制机制。”谈及加强审计工作,李克强表示,在建设现代政府方面,审计工作作用十分重要,必须通过完善相关制度,来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现在审计报告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你们发布的量还要继续增加,通过向社会公开、在这个‘晾晒’过程中,给不依法依规办事的单位以压力。”李克强指出,要以审计“倒逼”各项制度的完善,释放改革红利,推动建立不敢贪不能贪的机制。

  “以后还要扩大公开的范围,公开的内容不光有‘总账’,还要有‘明细’。”关于信息公开李克强明确指出,审计结果不仅要向人大报告、向社会公开、向人民负责,同时公开的内容也要让老百姓看得懂、好监督。

  提及未来的审计工作,李克强希望广大审计工作人员继续忠于职守,敢于碰硬,依法履职,进一步推进审计工作现代化,不断提高审计能力和水平。

  最后,李克强特别强调:“各级政府应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任何人都不得利用职权干预依法开展审计工作。”(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