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务院新部门“三定”完成 又取消下放32项行政审批

2013年06月20日 08: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三定” 再取消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

  “昨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等事项。新一届国务院成立至今,已召开了13次常务会议。在13次常务会议中,近半是围绕部署转变政府职能的工作、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等事项而召开。作为新一届政府开门要办的第一件大事,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成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主要议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决定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等事项。

  新组建部门“三定”全部完成

  又取消下放32项行政审批

  各地区、各部门既要积极主动地放掉该放的权,又要认真负责地管好该管的事,切实从“越位点”退出,把“缺位点”补上。

  会议通过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三定”规定。此前,国务院已经通过和批准了新组建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铁路局和重新组建国家海洋局、国家能源局的“三定”规定。至此,本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涉及的新组建部门“三定”已全部完成。在这些部门“三定”中,又取消和下放了32项行政审批等事项,包括取消能源企业发展建设规划审批、铁路客货直通运输审批、出版单位变更登记等,下放电力业务许可、港澳台在内地设立独资医院审批等。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加大政府职能转变力度,既要积极主动地放掉该放的权,又要认真负责地管好该管的事,切实从“越位点”退出,把“缺位点”补上,做到简政放权和加强监管齐推进、相协调,以更有效的“管”促进更积极的“放”,使转变职能的成效不断显现,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发展动力,使改革红利惠及最广大群众。

  国家能源局设12个内设机构 编制240名

  国家发改委调整能源产品价格

  应征求国家能源局意见

  中国政府网昨天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国家能源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通知说,《国家能源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以下简称“三定”规定)已经国务院批准,现予印发。

  “三定”规定指出,根据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和《国务院关于部委管理的国家局设置的通知》,设立国家能源局(副部级),为国家发改委管理的国家局。“三定”规定明确,国家能源局设12个内设机构,国家能源局机关行政编制240名。原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设立的6个电力区域监管局以及12个电力监管专员办公室,划给国家能源局实行垂直管理,核定行政编制500名。

  8项职责被明确取消

  在职能转变方面,“三定”规定明确取消的职责包括:取消电力、煤炭、油气企业的发展建设规划和专项发展建设规划审批,取消电力市场份额核定,取消电力用户向发电企业直接购电试点审批,取消水电站大坝运行安全信息化验收和安全监测系统检查验收,取消发电厂整体安全性评价审批,取消电力二次系统安全防护规范和方案审批,取消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评级审批,取消电力行业信息系统安全保护、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审批等。

  下放区域能源监管机构

  下放的职责包括:将国家发改委的供电营业区的设立、变更审批及供电营业许可证核发职责与国家能源局的电力业务许可证核发职责整合,下放区域能源监管机构等。

  加强三大项职责

  加强的职责包括:强化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的拟订及组织实施,加强能源预测预警,提高国家能源安全保障能力;推进能源体制改革,加强能源法制建设,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完善能源监督管理体系,加强能源监督管理,推动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推进能源市场建设,维护能源市场秩序。

  调整能源局与发改委职责分工

  关于国家能源局与国家发改委的有关职责分工方面,“三定”规定明确:国家能源局按规定权限核准、审核能源投资项目,其中重大项目报国家发改委核准,或经国家发改委审核后报国务院核准。国家能源局提出调整能源产品价格的建议,报国家发改委审批或审核后报国务院审批;国家发改委调整涉及能源产品的价格,应征求国家能源局意见等。

  6次国务院常务会议

  涉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

  3月18日

  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常务会议召开,研究加快推进机构改革,重点是抓紧把政府职能转变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求把职能转变作为新一届国务院工作开局的关键,把减少行政审批作为职能转变的突破口。

  3月27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今年政府6个方面及相关部分共48项重点工作,并将任务逐项分解到国务院各部门、各单位。

  4月24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安排进一步做好四川芦山抗震救灾工作,决定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5月6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决定在第一批取消和下放71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基础上,再取消和下放62项行政审批事项。

  5月31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婴幼儿奶粉质量安全工作,围绕转变政府职能通过一批法律修正案草案和废止、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

  6月19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决定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等事项。

  相关

  国务院确定8项金融政策措施

  支持经济转型升级并惠及民生

  支持居民家庭首套

  自住购房信贷需求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金融和实体经济密不可分。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金融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的情况下,要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稳定性、连续性的同时,逐步有序不停顿地推进改革,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经济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更有针对性地促进扩大内需,更扎实地做好金融风险防范。会议研究确定了以下政策措施:

  一是引导信贷资金支持实体经济 把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住、发挥好,合理保持货币总量,按照有保有压、有扶有控的原则,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服务业、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等的信贷支持。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支持调整过剩产能,对整合过剩产能的企业定向开展并购贷款,严禁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违规建设项目提供新增授信。

  二是加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信贷倾斜 全年“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三是支持企业“走出去” 创新外汇储备运用,拓展外汇储备委托贷款平台和商业银行转贷款渠道,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推进个人对外直接投资试点工作。

  四是助推消费升级 创新金融服务,支持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大宗耐用消费品、教育、旅游等信贷需求,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扩大消费金融公司试点。

  五是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将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试点扩大至全国,鼓励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融资发展。扩大债券发行,逐步实现债券市场互通互融。

  六是发挥保险的保障作用 推广涉农新险种,试办小额信贷保证保险,推动发展国内贸易信用保险。

  七是推动民间资本进入金融业 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探索设立民间资本发起的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和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进一步发挥民间资本在村镇银行改革发展中的作用。

  八是严密防范风险 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排查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提高监管有效性,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综合新华社报道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