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谈央企领导“德治”:诚信慎独 秉公办事

2013年06月20日 12:42 来源:求是 参与互动(0)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央企班子成员不仅是企业家,也应该是政治家。特别是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中,全方位审视央企领导班子,我们认为尤要强化“十德十能”建设。这是确保国有资产始终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的需要,是凝聚人心、做强企业的需要。

  一、央企班子建设应有“高站位、大视角”

  要从战略高度认识加强央企班子建设的重要性。市场经济条件下,党一定要管住“四子”即枪杆子、笔杆子、印把子、钱袋子,这是确保共产党执政、国家性质的底线。央企掌握着国家的“钱袋子”。为了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必须强化央企班子建设。

  要从金融危机的教训中认识加强央企班子建设的重要性。过去的战争主要是争夺物质形态财富的硝烟战争,必须把住“枪杆子”;现在的战场主要是争夺价值形态的财富,这种无硝烟的战争主要是通过金融形式实现数以亿计的资金转移。要牢牢把住“钱袋子”,就必须强化央企班子建设。

  要从中国的特殊国情认识加强央企班子建设的重要性。中国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期,经济运行呈现了一些前所未有的特征。特别需要强调的是,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与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发展的范围要清晰界定,也就是说央企领导班子成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守住国家的经济命脉。

  二、央企班子建设尤要强调以德为先进行“十德建设”

  一是信仰之德。人可以有不同信仰,但不能没信仰。没有信仰就会成为金钱的奴隶,这就出来了地沟油、毒奶粉。作为央企班子成员,要信仰马克思主义及一切人类文明的先进成果,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要深深知晓为国家守住、增值钱袋子是我们的责任。

  二是境界之德。有什么样的信仰就有什么样的境界,信仰到什么程度境界就达到什么水平,所以有的人境界在“钱”,有的人境界在“来世”,有的人境界在“修齐治平”。央企班子成员应具有做大做强企业、振兴中华民族的崇高境界。

  三是气节之德。央企班子成员要有忠诚于国家的坚定政治立场,要有维护国家利益的民族气节,并将忠于国家与供职企业有机融合起来。

  四是诚信之德。企业要在市场经济中立足就要讲诚信。企业诚信首先是班子要诚信,每个成员要诚信。讲诚信首先要自己说的话自己信。自己说的话自己都不信,企业就没诚信。

  五是胸襟之德。央企班子带领员工干事业,会遇到各种矛盾、困难和纠纷,在这种情况下,班子特别是一把手一定要有胸襟。没有比双脚更高耸的山峰,没有比眼界更宽广的原野,没有比胸襟更开阔的海洋,没有比思想更博大的世界,央企班子的眼界、思路、胸襟同市场的拓展成正比。

  六是内修之德。央企班子成员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员工、服务投资者,要有孟子所说的“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这是起码的良知和内修。除此之外,还要不怨天尤人,能拼才会赢。

  七是慎独之德。央企班子成员一定要严以律己。人在做,天在看,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律己为企业提供正能量,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开疆拓土。

  八是士风之德。所谓士风就是“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央企掌握着大量的社会资源,班子成员也常会在权力利益面前遇到诱惑产生困惑,这就要求秉公办事,对得起良心。

  九是恤属之德。就是爱护下属。员工是企业的主体。企业要有竞争机制,也要有关怀氛围,让员工有归属感和向心力。央企班子在关心员工、体恤下属方面理应比外企、私企做得更好,而且是根本上的好。

  十是雅兴之德。健康情趣也是一种美德。央企班子成员要有良好的社会形象就要有健康情趣。这种健康情趣又应该是本性天然、率性而为,而不是刻意雕琢、附庸风雅。

  三、央企班子建设要培养大任之才进行“十能建设”

  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央企班子建设尤需培养宏观大才通才以开拓市场,特别是通过“十能建设”打造央企领导班子的升级版。

  一是任事能力。央企班子要有任事能力也就是办好企业的能力。国际金融危机同债务危机交织使世界经济经历了5年萧条期,很可能还要经过几年复苏才能达到新的高涨。在这样的背景下,央企既要自身转型,又要走向世界,班子成员的任事能力非常重要。

  二是辨向能力。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般经济体都会经历高涨、危机、萧条、复苏过程,央企班子一定要有方向辨别力,宏观经济的判断力,市场走向的前瞻能力。要善于抓住苗头,顺势而为。

  三是谋事能力。中国没有一说就成的事,也没有绝对办不成的事。在该干的时间里没干叫失去机遇,在不该干的时间里干了叫操之过急。找不到办法时放一放可能是一种办法;换个思路也可能是一种办法。央企班子在决策时要学会换个角度模拟思考,要假设一个对立面进行对比思考,尽可能减少谋事失误。光大现在能“活过来”就是我们在谋事时听取了不同意见,假设了各种可能,最后谋出一个“调理方”:急不得等不得,快不得慢不得,力度大不得小不得的思路。

  四是掌控能力。央企班子在复杂的市场竞争中一定要有驾驭全局的能力。中国央企是世界企业中的特殊群体,不但立足企业自身,还要立足国家社会;不但面对当前和今后发展,还要面对历史遗留问题,因此一定要善于掌控复杂局面。

  五是识才能力。央企班子要有识人的能力,小才通技,中才通策,大才通略,超才通道,各种人才都不可或缺,要合理使用好人才。

  六是聚人能力。央企班子要有凝聚员工的能力,一把手要有凝聚班子的能力。我讲过班子建设的“大蒜原理”,一定意义上一把手就是蒜柱,班子成员就是蒜瓣,蒜瓣能吃蒜柱不能吃,但没有蒜柱就凝聚不了蒜瓣;蒜柱又是管方向的,它向上蒜瓣才跟着向上长。班子建设靠制度也靠人,制度是人定的,还要靠人去执行,大力提倡“将相和”。

  七是担事能力。央企班子在错综复杂的市场竞争中要能担事,在风云变幻的市场环境中要沉得住气,要宠辱不惊,临危不惧,每临大事有静气。

  八是息事能力。市场经济条件下,矛盾错综复杂。央企班子要善于协调平息转化复杂矛盾,变被动为主动,变压力为动力。能干事不是本事,不出事不是本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才是本事。

  九是识见能力。央企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应是通才,有各方面知识支撑,多读书,善读书;不但要读“有字书”,还要读“无字书”。读“有字书”和“无字书”都不是靠“眼”而是靠“心”,靠眼增“见”,靠心悟“识”,悟出天下大势中本企业之“识”。

  十是术业能力。说到底央企要盈利。要盈利班子成员就要精于业务。这个“精”是辩证的,一把手要以“通”为主,通中有精,举重若轻;副手以“精”为主,精中有通,举轻若重。(唐双宁 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