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调查:22%地级市政府“长眠不醒” 粉丝众多

2013年06月20日 14:1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近两年来,开通政务微博已经成为各级政府联系公众的新渠道。我省各级党政机关也搭建了微博平台并做了有益探索,在运行中,微博的活跃度如何?能有效跟公众沟通,达到网上政务信息公开透明的目的吗?

  过万政务微博,公安系统占一半

  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山东省党政机构微博数量在2012年出现井喷,由2011年的1139个猛增至2012年的16071个,排名由全国第10位增至第1位。此研究报告的统计范围包括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民网微博和新华网微博。

  目前,已有济南、青岛、莱芜、枣庄、德州、滨州六市开通了市级微博。而据统计,各级公安系统的微博占据了山东政府微博的半壁江山。山东省公安厅宣传处副处长李新宇说,“山东公安”政务微博在2011年开通,并以此整合了全省1200余个市、县及警种微博和400余个民警个人微博为主体的山东政务微博群。

  统计显示,一直以来,从数量上来看,山东省的政务微博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处于前三位”。不过目前已有20个左右省级政府开通了发布平台,在省一级层面,山东并不算太靠前。“如果省级发布平台开通,山东省将会全面领先。”据新浪和腾讯微博运营人士透露,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即将开通。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将是山东政务微博发展最快的一年,年初济南市政府官方微博“微博济南”开通,而后“滨州发布”也开通上线。

  评价政务微博影响力标准有多个,包括发布内容、转发数、评论数以及粉丝质量等,其次才是粉丝数量。新浪微博一位人士透露,新浪不要求政务微博每天要发多少条,而要求更新时保持自己的风格以及特色,“每天应有专人负责,固定发布。”并不是所有微博都能做到这一点,据透露,山东省政务微博中,大概有50%能做到专人负责、固定发布。这一比例看似不高,但该人士表示,这在全国已算不错。

  从省级到街道,人性化微博更受宠

  什么样的政务微博更受欢迎?“受欢迎是因为通过一段时间甚至很长时间的积累而形成的,发布的内容没有官话,亲民甚至幽默,不单一发布新闻,多与网友互动沟通,解决网友的问题,可能更受欢迎。”一位微博管理人士说。

  李新宇介绍,山东公安微博的一个创新就是开展了“新媒体问政”,就是根据社会的需要,组织经侦、刑侦、治安、交管等各警种集中在某个时段上线,接受网友投诉和举报,当场答疑,当场解决。

  腾讯政务微博部总监员炳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政务微博在解决突发事件时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他举例说,2011年济南的狱警打人事件中,济南公安微博就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当时每隔十几分钟就发布一条微博,连续发布12条,及时通过网络传达现场消息。人们了解真相后,人群不再聚集,有效地阻止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任分析师庞胡瑞认为,现在政务微博的发展逐渐进入“饱和”状态,以区域性统计可以看到,全国电子政务发展水平较高的地区已开设微博到区县、街道。政务微博的下一步发展开始从量到质,差异化竞争会成为未来发展的核心优势。

  庞胡瑞注意到,近期山东的政务微博也在大胆尝试创新。青岛车管所就以微博为载体,成功运营了国内首个“政务淘宝店”。庞胡瑞说,这说明了政务微博“人性化”时代已经到来,信息化时代所需要的政务信息将会更加具有“温度”,相信一句“亲,给个好评吧!”将会更多地出现在各地的政务微博中。

  更新不勤快,微博管理需创新

  记者查询发现,在已经开通的六个地市级政府官方微博中,枣庄市最早,于2010年3月5日就已开通,发布内容涉及地方风土人情、时政新闻等。随后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青岛发布”开通运行并实名认证,济南市政府官方微博“微博济南”也正式上线。

  不过,开通的政务微博并非个个都“勤快”。在市级微博中,有的已经成为“僵尸”,如滨州市政府官方微博“滨州发布”于2012年12月20日发布了第一条微博“滨州市政府新闻办开通微博了”,之后再无更新;“德州发布”的更新频率也不高,时常每隔一个月甚至两个月才更新一次。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这一方面与地方领导是否重视有关,另一方面也可能因为人手不够,无法安排专人维护微博。

  庞胡瑞分析,根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的同期监测结果可见:从2010年副省级以上政府机构开博到2012年县处级普遍开博,中国政府进入“政务微博”时代,但进入2013年热潮退却之后,超过22%的地级市政府新闻办官方认证微博粉丝众多却“长眠不醒”。

  他还认为,从2010年政务微博发展初期到2012年政务微博产生高潮,如今的政务微博似乎已进入“青壮年”。政务微博开设并成功运营是实践“电子政务”和“信息公开”的基础,而唯有“创新和发展”才是政务微博的精髓。记者 高扩 马云云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