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史上最密集”交流对话提升两岸关系温度

2013年06月20日 20:4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6月是初夏,气象资料显示,北京地区日均最高温度为30摄氏度。

  在这个月里,海峡两岸交流、对话、会谈接连登场,在不到十天里就有国共高层对话、第五届海峡论坛、两会领导人第九次会谈等多场重大活动,堪称“史上最密集”,如此热络的互动将两岸关系提升到比初夏更高的“温度”。

  “习吴会”增强互信影响深远

  13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率领的国民党访问团。这是中共十八大后国共交流平台的首度最高层会晤,也是习近平接任总书记后首度会见国民党访问团。

  双方在会见中就国共两党交往和两岸关系发展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习近平在会见中就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取得新的成就提出4点意见:坚持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把握两岸关系大局;坚持在认清历史发展趋势中把握两岸关系前途;坚持增进互信、良性互动、求同存异、务实进取;坚持稳步推进两岸关系全面发展。

  吴伯雄在会见中重申国民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推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及“台湾独立”的政治立场,并首度提出用一个中国框架定位两岸关系,也对签署两岸教育交流、文化交流协议作出正面回应。

  台湾《中国时报》就此发表社论指出,习、吴“老友新晤”攸关两岸未来。“中央社”13日评论说,此次会见加强了两岸政治互信,相当成功,对今后两岸关系的发展必有非常大的助益。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邵宗海说,“习吴会”对两岸关系产生的影响可用“重大且深远”来形容。

  海峡论坛:草根交流促进两岸社会对话

  “习吴会”甫落幕,为期一周的第五届海峡论坛15日在福建登场。

  1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在致辞中强调,面向未来,我们要努力促进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的信念更加深入人心,努力促进两岸一家人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努力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更加深入人心。

  俞正声明确表示,即使是那些曾经支持过、追随过、从事过“台独”的人,只要他们有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的意愿,我们也欢迎他们来大陆走走看看。

  海峡论坛是两岸最大的民间交流平台,也是大陆惠台政策主要发布场合。中共中央台办、交通运输部、国家旅游局等部门和福建省负责人在本届论坛上公布了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扩容等超过30项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得到台湾舆论的普遍欢迎与肯定。

  自2009年以来,五届海峡论坛先后吸引近五万人次台湾同胞参与,其中大多数都是来自基层、中南部的“草根”民众。草根面对面交流,有力推动了两岸社会大交流、大对话、大融合。

  “这种由下而上的民间交流与合作,不仅具有活力,更具有弹性,也因为它是向下扎根,而必能够向上结果,发挥最深远的影响。”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16日在第五届海峡论坛大会上如是说。

  两会第九次会谈:为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再下一城

  海协会与海基会领导人第九次会谈21日将在上海登场,20日举行了最后一次预备性磋商。此次会谈将签署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检视此前已签署协议的落实情况,并就未来两会协商议题交换意见。

  服贸协议是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协商四大议题之一,协议的签署将成为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的又一个里程碑。

  在两岸服贸协议商谈中,大陆方面提出一系列开放措施,涉及商业、通讯、环境、旅游、娱乐文化、体育、运输、金融等行业。

  两岸业界人士普遍认为,服贸协议的签署,对台湾而言可以开拓商机、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机会。对大陆而言,亦可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让广大消费者享受更高品质的服务。

  “两岸双方完全可以通过进一步的磋商,持续扩大的市场开放,不断提升开放的水平,推动两岸服务贸易最终走向共同市场。”主持服贸协议协商的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说。

  有关政治议题的两岸学术界、民间机构的二轨、三轨对话在本月下旬也将陆续开展----

  20日,由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与台湾两岸统合学会合办的“北京会谈”两岸关系研讨会在北京开幕。以“强化认同互信、探索政治安排”为主题,两岸百余名学者首次就“深水区”议题进行了对话。

  29日至30日,台湾维新基金会将在香港举办“两岸关系发展与创新研讨会”,两岸三地学者的对话主轴确定为“面对两岸差异及共识”。

  “习吴会、海峡论坛、两会会谈等对话与重大活动的密集举行,体现了双方对当前两岸关系发展态势的珍惜,都希望能持续走下去。”两岸统合学会理事长、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张亚中说。

  他表示,当前两岸关系更重要的问题是“合”的力道还“不太够”。两岸不能只有实务性的关系,必须通过政治性安排,让两岸之间形成“合”的结构性关系。 (记者陈斌华 林甦)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