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老缅泰共破湄公河流域毒品案1784起 2534人落网

2013年07月02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老缅泰共破湄公河流域毒品案1784起2534人落网
    7月2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在当日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发 张勤 摄

  中新网7月2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和老挝、缅甸、泰国三国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中老缅泰“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情况。刘跃进表示,截至2013年6月20日,四国共破获涉及湄公河流域毒品犯罪案件178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34名,缴获各类毒品9781.3千克。

  刘跃进介绍,这些行动战果的取得,再次证明了中老缅泰四国联手维护该流域沿岸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也充分反映了当前湄公河流域毒品犯罪的严峻性。

  刘跃进指出,为稳步推进“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保证各项工作目标实现,四国于3月28日、4月19日分别举行了联合行动启动仪式和揭牌仪式。四国代表一致认为开展“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符合流域各国的根本利益,同时认为此举是巩固和完善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确保流域安全稳定,推动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繁荣,实现“互利共赢”的具体举措。

  刘跃进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中央领导多次指示,要求深化和巩固“四国机制”,精心组织实施“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持续推进,努力取得更大战果。中国国家禁毒办、公安部禁毒局组织15个省(区、市)的公安禁毒、边防以及海关、铁路、交通、民航等部门通过深入梳理涉及湄公河流域毒品犯罪情报线索,积极开展破案攻坚、抓捕毒枭及逃犯、强化各项堵源截流立体查缉措施、大力开展国际执法合作等工作,全面打击涉及湄公河流域的各类毒品犯罪活动。

  刘跃进进一步介绍,行动期间,中方共破获涉湄公河流域毒品案件1568起,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2168名,捣毁毒品加工厂6处,缴获各类毒品3919.7千克(其中,鸦片546.5千克,海洛因1001.4千克,冰毒片剂2273.9千克,冰毒晶体97.9千克)易制毒化学品257吨、枪支31支、子弹1050发、涉毒资产352万美元。

  刘跃进表示,老挝政府专门成立了由公安部部长任负责人的打击湄公河流域毒品犯罪特别委员会,并多次召开公安部、国防部、海关以及中央和地方两级禁毒委员会共同参与的会议,部署本国万象市、波乔省、南塔省等湄公河沿岸地方禁毒执法部门加大警力投入,强化毒品查缉工作措施。行动期间,老方共破获涉湄公河流域毒品案件12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8名,缴获各类毒品873.5千克(其中鸦片6.4千克、海洛因69.7千克、冰毒片剂795.4千克、冰毒晶体1千克、大麻1千克)、运毒车辆3台。

  刘跃进指出,缅甸政府中央肃毒委部署大其力军队和警察采取联合行动,重点整治大其力县散布村滩头至“金三角”码头缅甸一侧沿河村庄的贩毒活动,查获大量毒品和武器弹药。与此同时,缅甸进一步加大对相腊、孟巴里奥、勐帕亚和大其力等涉湄公河流域地区缉毒力量投入和毒品查缉力度,在行动期间,缅方共破获毒品案件5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5名,捣毁毒品加工厂1处,缴获各类毒品52千克(其中鸦片1.5千克、海洛因8千克、冰毒片剂2.5千克、晶体冰毒40千克),易制毒化学品3吨。

  刘跃进称,泰国政府副总理差林·吴邦龙亲自听取“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进展汇报,泰国国家肃毒委协调、动员泰国军队及湄公河流域7个府的执法力量,着力加大了对湄公河沿岸一线毒品犯罪活动的侦查打击。行动期间,泰方共破获涉湄公河流域毒品案件4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3名(其中现场击毙6名),缴获各类毒品4936.1千克(其中冰毒片剂540.5千克、冰毒晶体46.1千克、大麻4349.5千克)、枪支7支、子弹75发、手榴弹1枚、涉毒资产9.2万美元、运毒汽车15辆、快艇1艘、不动产3处。

  对于联合指挥部的作用,刘跃进表示,作为此次行动的神经中枢,联合指挥部承担着四国执法的行动协调、毒情交流、案件协作、情报共享、战果通报等核心工作,来自中国公安部禁毒局、云南省公安机关以及老、缅、泰禁毒执法部门的23名官员组建了联合指挥部,并开展相关日常工作。

  刘跃进说,为期两个月的“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已落下帷幕,四国开拓性地创立的“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这一平台,真正迈出了四国联合解决本地区毒品问题跨国深度合作的第一步,这一四国联合扫毒机制将继续发挥积极而深远的作用。四国一致认为,“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工作成效显著,沿岸人民的安全感明显提升,有必要将“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固定化、常态化。

  刘跃进还说,同时,四国也共同认识到,只有更加密切合作,才能有效应对本区域毒品问题的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才能不断巩固和完善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确保流域地区长治久安,推动流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流域地区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刘跃进表示,经过各国联络员的辛苦工作,联合指挥部组织协调、信息共享和行动协调的中枢职能得以充分发挥,组织开展流域毒情交流会议7场(其中,中方2场、老方2场、缅方1场、泰方2场);相互传递情报线索共计60份(中方17份、老方9份、缅方12份、泰方22份);举行案件侦破交流会议41场(其中,中方22场、老方2场、缅方2场、泰方15场);实地调研、检查中缅和中老边境毒品查缉、河道堵截工作5次。

  刘跃进强调,联合指挥部的上述工作为落实和推动“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整体工作部署,加深和增进相互了解,共同提升各方打击毒品犯罪的能力,充实和细化中老缅泰湄公河流域安全执法合作机制,形成本区域缉毒执法合作“互利共赢”的工作格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持续、深入开展“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6月2日至4日,“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中期推进会在泰国清莱府清盛县召开。 刘跃进强调,会前,联合指挥部草拟会议议题,确保了各国在会上达成一致共识。作为四国联合指挥部的东道国,中方工作组在各个方面体现出“友好、平等、合作”的主人翁精神,以最大的诚意和友善,团结联络员,共同推动行动的深入开展。在生活上,从饮食、住宿到通讯、交通等方面给予外方人员各方面的体贴和关心;在工作上,通过对湄公河中国流域巡查、参观一线毒品查缉站点、与当地缉毒实战部门开展座谈,进一步增进互信、加深了解、共同提高。

  相关新闻:

  公安部:糯康集团覆灭极大震慑湄公河流域贩毒集团

  公安部:防止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甚至国外

  公安部:金三角地区占中国毒品消费来源60%-70%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