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华日报:公务人员“神回复”是在自残公信力

2013年07月02日 13:25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您是一个不合格的网民!建议您:赶紧去看看医生,彻治您的心智病症。”这是6月19日淮安市人社局网络发言人对一个带有质疑的网帖的回复措辞。它引发网上一场轩然大波。有网友评点道,“小兄弟,你这回复也不合格。他没素质,网上提问出言不逊,你也没什么素质,说人家有病什么的。我猜,你要么是临时工,要么就是实习生。”20日,该市人社局暂停了该网络发言人资格,并跟帖向网友表示“深深的歉意”。

  对公务人员作出的雷人又伤人的回复,网友统称为“神回复”。细心观鉴,这种“神回复”又皆属“新环境下个别官员应对舆论事件而各显怪招”。

  “神回复”频现:

  没有最雷只有更雷

  “车是从朋友处借的,车牌是司机‘擅自’挂的,司机是个临时工。”3月,面对网络曝出配备豪车、挂假军牌等问题,辽宁省西丰县委书记闫立峰作出的这个回应,堪称“神回复”之集大成者。

  陷入舆论漩涡后,为防止上级问责、涉及自身,部分官员通常的第一反应,就是护短和撇清关系。

  最典型的,莫过于“临时工”一词。这个在《劳动合同法》实施后理应早就消亡的名词,近年来却是堂而皇之闯入公众视线,一而再、再而三地成为一些涉事部门应对舆论的高频词——“临时工”,在舆论事件中俨然变身“万能挡箭牌”。

  不久前,延安城管粗暴执法震惊全国。在其官方回应中,那个踩商户头者,又不出公众所料地给宣布为“临时工”。有网络段子便调侃道:“临时工人胆子大,刀山火海都不怕。临时工人觉悟高,有啥责任一肩挑。临时工人会表演,扮过警察和城管。临时工人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这调侃中,蕴含着怎样的愤懑,其实不难体味。

  “神回复”堪称洋洋大观。群众来反映问题,河北省故城县交通局领导回答:“有意见去厕所提”;怀来县种出了黑苹果,有关人士对前来调查的记者说,别人都不怕污染,咋你就怕?而回复舆论,一些部门如同“挤牙膏”,风声紧一点就多吐一点;编织谎言,以图蒙混过关的,也不在少数,更多的部门则“踢皮球”、“打太极”。“这个不归我管”、“我不负责这件事,你找我们处长吧”、“主任不在”,有些人常常是脱口而出。今年5月,广州城里怪味弥漫,面对记者提出的4个不同问题,环保部门宣传处负责人统统回答以“请发采访函”,这种明白无误的敷衍与拖延,“以不变应万变”的姿态,网友戏谑之为“一招退敌”——这戏谑中,又有多少民意的无奈与焦虑!

  一为自身“面子”,二为头上“帽子”,一些官员可谓用尽智慧、动足脑筋,就是没有耻辱与愧疚。但是,用尽浑身解数却未必一定见效。很多舆论事件,就因“神回复”太过雷人又伤人,在网络上持续发酵并形成二次热点。6月8日的龙江河镉污染事件,广西环保厅称作“我国镉污染事件处置史上的一个奇迹”,激起网友普遍的强烈的反应之后,官网不得不悄悄删除自我贴金式的“奇迹说”。而今年2月,河南连霍高速大桥坍塌事故,官方通稿表扬了16位领导,同样令人印象深刻。这类“时刻不忘歌功颂德”的“粉饰精神”,换来的只会是更多的批评之声。

  “神回复”根源:

  公务员缺乏公仆意识

  对一些政府机构不时曝出的“神回复”,网民们纷纷用“懒政惰政”、“屏蔽民意”、“藐视公众智商”等词汇,来表达自己的失望与愤怒。有的网民更直指这些伤人且雷人的“神回复”挑战着“公众的承受底线”,是“自残公信力”。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从事信访工作20多年的张云泉,对记者说:“虽然上网不多,但对‘官员雷人雷语’也有所耳闻。每次听到,我都很恼火。这些话,伤害的都是党和政府形象,伤害的都是老百姓的心啊!”

  “干部的心里,如果想着为人民服务,就不会讲出这些话来。”他分析,“神回复”、“雷语”产生的原因,第一位的,是相关人员缺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群众路线观点淡薄。其次,他们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淡薄,没有考虑到,每做一件事情都应增加社会和谐因素而不是增加对立情绪。当然,也有的干部作风浮躁、缺少学习,不会应对媒体,一遇事就手忙脚乱、口不择言。

  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部教授、中国行政伦理研究会会长王伟认为,“神回复”出现的根源,是公务员缺乏公仆意识,而人们对“神回复”与“雷语”的关注,反映了公民意识的觉醒,“公仆应努力为公民服务,因为权力为公民所有,这是尤为值得警醒的。”公务员应增强自己的公仆意识,“中央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强化公务员的为公民服务的意识。”

  “一些官员,习惯在自己的圈子里说话,与网民的话语体系形成鲜明对比。面对质疑,不是用事实说话,而是强词夺理,态度不诚恳,就很容易出现黑色幽默式的‘神回复’。”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单学刚分析认为,出现“神回复”,与官员的公关素养有关系。而今,舆论环境、媒体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网民的发掘扩散能力在技术与观念的更新中不断得以强化。官员如果思维陈旧,依照老习惯办事说话,势必与不断发展变化的舆情语境产生矛盾,“特别是有的地方,相对落后保守一些,这方面出的问题就多一些。”

  消除“神回复”:

  自省、自学加监督

  网络,传播面广、影响力大,客观上放大了实际数量并不多的“神回复”、“雷语”负面效应。王伟教授告诫道,这样的传播环境,更提醒公务员应积极正视问题、解决问题。

  单学刚则认为,官员媒体素质的提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也需要一些刺激。因此,曝出“神回复”、“雷语”不是坏事,可以促进官员找自身问题,改进不足,“官员一定要适应媒体环境的变化,尤其要加强对新媒体的了解,与时俱进,多研究相关案例,从别人的教训中得到警示。”

  作为公务员,张云泉认为,“在诉求多元化的今天,干部尤其需要有良好的语言表达沟通能力,迅速拉近自己与群众距离的能力,用唯物辩证法分析问题的能力,独立处理问题驾驭复杂形势的能力。”

  这就是说,“神回复”问题,实质上是一个群众路线问题。

  在这个意义上,要消除“神回复”,更需要领导干部们牢固确立宗旨意识,全面提升自身素养,面对网络、舆情的质疑、责难,坦诚相待、实事求是,勇于担责、知错能改。记者注意到,国家公务员局要求,全体公务员在“十二五”期间要参加包括“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等在内的职业道德轮训。对此,省公务员局培训和监督处处长史晓宁称,我省公务员职业道德的培训工作已告一段落,而公务员职业道德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更重要的是,通过形成长效机制,来规范、约束公务员的行为,达到知行合一。

  有网友直言,尽管网络“威力”越来越大,仍有官员不惧用“神回复”欺上瞒下,这从另一方面显现了监管无力。对此,有学者表示,媒体的监督、公众的质疑,都离不开权力监督部门的有效回应,以及监督权力的制度保障,否则,各种版本的“神回复”仍会出现。

  单学刚则对记者说,“神回复”与干部选拔体制有关,有的官员只知对上级负责,而缺乏对下级负责的意识。在面对公众质疑时,自然就习惯性地搪塞了之。由此看来,我们的干部选拔体制仍需不断完善。(徐冠英 田梅)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