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式反腐“标”与“本”:破题权力监督最紧迫

2013年07月04日 0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7月4日电(记者 阚枫)中共十八大之后,持续的反腐风暴在中国掀起。在众多“老虎”、“苍蝇”被打落之后,中国反腐如何打造权力之“笼”备受期待。专家分析称,新时期最紧迫的反腐工作为构建和完善权力监督机制,让监督机构有效地进行监督,是破解权力监督难题的关键。

  反腐新策略:着力“治标”初显成效

  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从中央到地方,持续掀起的反腐风暴让舆论聚焦中国新一届领导层的反腐思路。

  “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履新以来,高层颇为形象的反腐表达在获得民意支持的同时,反腐思路也愈加清晰。

  2013年1月23日,中纪委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首次提出,当前反腐,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相较于以往“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惯用提法,王岐山的表述被舆论解读为新领导层的反腐新策略。

  十八大以来,从出台八项规定整饬工作作风,到严打“老虎苍蝇”,问题官员接连落马,再到纪检监察系统“退卡”整顿会员卡腐败,十八大之后,高层“治标为主”的反腐“组合拳”已初现成效。

  自2004年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以来,“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16字一直是中国反腐倡廉工作的基本方针。在一些反腐专家看来,如今的着力“治标”其实是当前反腐形势下的一种策略调整,而非方针改变。

  “先‘治标’,先把那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群众深恶痛绝的腐败现象重点打击,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反腐成果,赢得群众信任。”中共中央党校教授林喆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治标”、“治本”无法彻底分开,“治本”是制度建设,需要“治标”在先,循序探索。

  “治本”之策需重落实 未来十年是反腐机遇期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其实,在今年年初的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就以此句来强调反腐制度建设。此后,提出对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开展抽查核实,着手改革运行十年的巡视制度,强调作风建设制度化……高层的反腐“组合拳”中,对于新时期反腐的“治本”之策已经起步探索。

  除了上述制度探索,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还给中新网记者举例说,新一届政府连续取消下放百余项行政审批权限,这本身也是在“治本”,“不必要的审批权废除了,庙都没了,谁来拜你,他们权力寻租的可能性就会减少”。

  “十八大过去也就几个月的时间,不能短时期期待健全的反腐体系一蹴而就,一些反腐制度规划和建设还需要时间。”谢春涛说。

  相对于正在探索的反腐制度建设,一些反腐专家还特别强调,制度的执行和落实更为重要。

  “我不认为我们现在缺乏廉政准则,以及廉洁从政相关的政策制度和要求,关键是怎么来有效的保证实施。这恐怕也是十八大以后我们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向中新网记者表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任建明也表示,“言必信,行必果”是制度建设的前提,“我们已有的一些法规制度,存在执行不严、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制度形同虚设,在官员那里起不到震慑作用,在民众心里也丧失了公信力。”

  长期关注中国反腐进程的任建明今年年初曾向媒体提出过,“未来十年是中国反腐机遇期”的判断。他向中新网记者解释说,未来十年不仅是中国改革的关键期,也是中国反腐的关键期,国家层面需要拿出一些关键举措,找到出路。

  “不是说这十年就能一劳永逸完全解决所有问题,但是至少要让人们看到解决问题的希望。”任建明说。

  制度反腐如何破题?权力监督机制最紧迫

  在舆论对于中国当前制度反腐重点领域的讨论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严控“三公”经费、推进官员财产公示、加强干部选拔任用监督等等,这些都曾被认为是未来一个时期反腐制度建设的关键之处。但是在一些专家看来,反腐“治本”之策中,权力监督机制的完善更重要,也更紧迫。

  “制度反腐需要时间,但是眼下先做什么、后做什么,最要紧的是什么,这个需要明确和清醒。”谢春涛说,近些年来,一些环节腐败易发、多发、高发,究其原因,就在于权力的监管缺失,当前最紧迫的工作就是针对权力监督出台制度对策。

  其实,在今年6月审计署公布的上半年已办结的38起违法违纪案件和事项处理情况中,“董事长”“总经理”“局长”“行长”“书记”等字眼频频出现。“一把手”以权谋私、贪污腐败、权力缺乏制约监督机制的问题再度暴露。

  任建明也认为,权力监督在未来一个时期的反腐工作中最为关键。“这是反腐工程中的‘牛鼻子’,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工作,如果这个工作做好了,对于权力能够有效的监督,‘三公’公开、官员财产公示等等,这些相对微观的制度,才能获得切实推进的保障。”

  任建明说,对于权力的监督,应该从监督权上进行突破,在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中,要让监督权相对独立、有权威,这是破解权力监督难题的最重要一环。

  “拥有监督权的诸多反腐机构需要进行体制改革,让它们能够有效的、一视同仁的查办所有腐败案件。”任建明说,反腐不能仅仅依靠领导重视、上级挂牌督办等等,要让制度本身能够起作用,做到有腐必反。

  受访专家还表示,长效的权力之“笼”,除了公权力之间的监督机制之外,还应加强社会监督,通过法制轨道保障人民监督政府的权利,上下权力监督体制的顺畅和有效才是反腐制度建设的着眼点。(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