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兴化夏日举办商业冰雕展惹争议 紧急叫停

2013年07月05日 08: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按照计划,明天( 6日)是江苏省兴化市冰雕展开幕的日子。此前,兴化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教育局、旅游局、邮政局曾联合发文,要求各单位、中小学组织员工和学生参观冰雕恐龙展览。

  一场纯商业活动的冰雕展,缘何引得党政机关发公文来推动?昨天(4人)深夜,兴化宣传部门对此事作出回应,出于安全和环保等方面考虑,兴化市紧急停办这场夏日冰雕节。

  这份名为《关于组织参观“激情夏日?魔幻冰雕暨奇幻恐龙”展览活动的通知》下面,缀着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教育局、旅游局、邮政局等5个单位的名头。通知要求,“各乡镇、各部门、企事业单位、中小学,要积极组织职工、市民、学生参观。”

  一场纯商业的经营活动,政府部门本不该介入。但是,兴化市的这五个部门,他们到底扮演的是什么样的角色?

  提供了场地的旅游局表示,此事与旅游局无关。

  旅游局负责人:邮政局借我们的一块场地举办这个展览,它跟我们没关系,所有的东西,我们也没参与。

  通知中明确要求:市教育局要组织学生积极参观冰雕展,同时组织发动学生参加兴化市首届,中小学生“中国梦”知识竞赛。一位了解内情的学校老师甚至说,有校领导说过,组织学生参观,是必须的。

  但是,教育局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说,教育局只是盖个章而已:

  教育局办公室负责人:跟我们没有关系,是邮政局来找我们的,我们一看宣传部章也盖了,其他单位也盖了,拿过来给我们,就让我们做这个事情。这个事情真的在我们教育系统,真的没有把它当回事儿,也不是我们牵头搞的。

  公章,意味着公权力。不知这些部门是把公章当儿戏,还是在这个“儿戏”背后,有利益纠葛?

  根据文件的规定,参加知识竞赛的对象是全市5万名在校中小学生,虽然字面上看,参赛对象不一定是参观冰雕展的对象,不过,教育局的一位工作人员还是作出了这样的解读。

  教育局工作人员:组织知识竞赛的时候,要保证知识竞赛的参与率,而不是保证看冰雕的人数。并不是你必须看冰雕才能参加这个知识竞赛,只是不参观你就考不好。实事求是的讲,它有一种很隐形的导向在里面。

  根据邮政局方面的解释,每名学生参观冰雕展,都必须有家长的陪同。以全市5万名学生均购买40元的学生票,每名学生家长购买50元的成人票计算,仅学生一项,举办方就能拿下450万元的门票收入,这还不包括其他机关单位、市内外的参观群众在内。

  而实际上,每张50元的门票,都会有至少14元的议价空间。

  不过,联合发文的其它部门,都忙于撇清自己与这场商业活动的关系,而把事情推到活动的主办者,邮政局身上。

  当所有的矛头都指向邮政局时,局长李强说,邮政局虽然是企业,但与其它国企一样,有双面性。

  记者:我觉得咱们邮政局这个角色是在不断的转换。当我进行商业活动的时候是我是一个企业,在发这个文的时候又变成类似于行政机关。

  李强:我们就是国有企业,目前也属于一个部门,直属机关部门。虽然是企业,但是我们属于国有企业。角色的变化,因为中国的体制这么多年下来,有这么个东西在里面——国有企业确确实实都参与了地方上的好多事情,比如邮政承担的普遍服务。

  而作为发文的主要机构,兴化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明承认,冰雕节是商业行为。

  张明:我们没有强行要求,我们只是告知了这个活动是纳入我们七彩假日活动的一个部分。

  记者:您对这个通知里面,积极组织发动、各个部门要、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等等,对这些词,您认为它有没有行政强制的意味在里面?”

  张明:这个没有。我们没有刚性的考核指标,必须要怎么样,我们没有讲必须;或者没有说统一组织、统一要求都没有。没这个要求。这个事情呢,我认为泛泛而谈的组织和宣传,这个是属于给大家告知一下,要求你学生要知道这个事情。

  得到5个部门支持的这场展览,不仅因为其纯商业性而受到质疑,从程序上说,也不完备。邮政局局长李强坦承,这场展览没有环评,也没有审批。

  记者:有没有一些审批手续什么的?

  李强:这个活动没有这方面的,确确实实也没有这方面的要求。

  记者:产生氟利昂吗?

  李强:应该有氟利昂,氟利昂会产生二氧化碳。

  记者:对这一块是不是应该经过一个环评的手续?

  李强:这个事情确实没有这方面的手续。

  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明还指出了此项活动的另一个问题,存在安全隐患。因为活动举办场所地势较低,恰逢当地雨季,容易积水。而冰雕展馆又需要两个月不间断地用电。

  张明说,基于这些考虑,兴化市委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正式决定,叫停此次冰雕恐龙展。

  这个项目考虑到其他方面的因素,一些环保和安全问题,就叫停吧。

  不过,将来是否还会举办此类活动,张明表示,如果有企业愿意办,又经过环评等各种审批,不排除以后再办的可能,但政府部门不会再参与其中了。(记者 肖源、景明)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