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没有“豪言壮语” 胡春华主政广东半载慎言敏行

2013年07月14日 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社广州7月14日电 题:没有“豪言壮语”胡春华主政广东半载慎言敏行

  中新社记者 张见悦 索有为

  “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实验区,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

  这是2012年12月上旬,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视察地方首站选择广东,对这个处在中国改革开放前沿的省份提出的发展新要求,后被简称为“三个定位、两个率先”。12月中旬,胡春华接替汪洋获任广东省委书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被广东确定为未来发展的总目标。

  抵粤之前,这位三十年从政之路上先后走过西藏、团中央、河北、内蒙多地的北京大学毕业生,一路留下“不走形式”、“沉稳实干”、“少言多做”的评价。主政广东,“慎言敏行”已经成为胡春华施政的鲜明风格。

  履新半年多,这位年轻的省委书记甚少用个性化语言彰显自我。今年初的广东省省委全会上,胡春华以“不翻烧饼”告诫全省干部要保持治粤政策的连贯性,在此后全国两会上,他又用“终于转到了一个冬天树叶可以不落的地方”描述初任新岗位的感受,这也成为他莅粤以来见诸公开报道中少有的两次著名“调侃”。

  慎言、内敛的另一面,则是敏行、务实。实际上,即便那次少有的“不翻烧饼”之说,也是胡春华的“敏行”之举——上任一月,广东省委召开全会,胡春华照例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言至中场,他放下文稿,告诫在座数百干部:“大家赶紧干起来,不要想着新书记来了就有新思路,省委既定的部署、正在开展的工作,要继续做好,不要‘翻烧饼’。”此语一出,令参会者印象深刻。

  此次省委全会上,胡春华直接翻开了“第一经济大省”的家底:上一年广东全省GDP仅比江苏高出3300亿元人民币,而占全省面积近70%的粤东西北,人均GDP还不到全国平均水平,一针见血地指出在这个“基本省情”下,“两个率先”能否实现?如何实现?

  没有轰轰烈烈的命题讨论。没有铺天盖地的口号宣传。广东民众看到的是新书记紧凑的调研行踪,胡春华在三个月的时间里走遍全省21个地级市和重要产业领域,并清晰指出发展路径:珠三角地区要在调整经济结构中加快发展,粤东西北要在加快发展中调整经济结构。

  胡春华表示,广东要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珠三角地区在区域经济中的中心地位就必须巩固。5月份出台的珠三角“九年大跨越”的工作方案中,安排了64个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等平台建设名列其中。

  如何加快粤东西北发展,胡春华选定在薄弱的基础设施上发力。广东4月份出台政策,在“十二五”时期将安排重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607个,总投资约3.51万亿元,粤东西北地区首当其冲成为广东基建重点。

  “保持全省发展大政方针的连贯性,不轻易更改原有规划,新搞一套,这是非常务实的作法。而且紧紧盯住发展这个核心,不使广东经济在转型中失速,符合广东的实际需要。”一位不具名的前任副省长如是评价说。

  “胡春华治粤可以用两个字概括:稳和准。胡书记上任以后延续上几届广东省委提出的关于广东发展的诸多政策,不烧自己的‘三把火’,低调务实、稳中求进,这和广东人的普遍性格很接近。”南方民间智库成员、知名网友厦门浪说,“胡春华看准了问题就力求突破,比如对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地区各有着力点,并重视社会管理创新。”

  对于这位“后生书记”,广州市老市长、广东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会长黎子流有着更直接的印象。此前,得知这位老市长正在热心筹办“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胡春华特地安排专题会议。“可以感受得到他的平易近人,对我这样一个退休多年的老人还专门安排时间会见,详细听取了世界广府人恳亲大会的筹备汇报,出乎我意料的是,他还利用假期以私人身份赶到南雄珠玑巷实地参观考察。”黎子流向记者表示,胡春华年富力强,来广东上任后扎扎实实进行调查研究,在经济、社会、民生方面思路清晰,在反腐上毫不手软,而且对侨务也很重视,相信广东省在他带领下,一定可以承上启下,开创新的发展局面。

  统计部门数字显示:一季度,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612多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5%,增速比全国高出0.8个百分点;前五个月,广东固定资产完成投资6746.72亿元,同比增长18.8%。最新的数据表明,2013年1月至6月,广东各级财政拨付资金近840亿元人民币,用于改善民生。

  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妙语连珠”。今年4月刚刚步入50周岁的胡春华,正引领着广东慎言敏行、稳健开局。(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