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力"袭粤致3死1失踪 5条省道17条县乡道阻断

2013年07月15日 11:1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倒塌房屋1076间 直接经济损失3.5亿元 省防总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本报讯 (记者黄建华 通讯员粤水轩)记者昨日从广东省防总了解到,受“苏力”外围环流影响,粤东出现强降雨过程并导致部分地区受灾严重。强降雨导致部分地区受灾严重,据初步统计,共有梅州、河源、潮州3市10个县80个镇受灾,死亡3人。为应对强降雨威胁,省防总于14日9时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这次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梅州、河源、潮州等地区,据监测,7月13日19时至14日14时,时段雨量大雨200毫米的站点有23个,大雨100毫米的站点有119个。时段雨量较大的站点有:河源市龙川县迴龙站300.5毫米,梅州市梅县石坑镇澄坑站291毫米、梅县雁洋镇295.9毫米,兴宁市黄陂镇黄陂站282.5毫米。韩江干流上游三河坝站于14日10时出现43.68米的洪峰水位,超过警戒水位1.68米,相应流量5230立方米/秒;14时已退至43.16米,超过警戒水位1.16米,相应流量4840立方米/秒。龙虎水文站于14日12时30分出现8.8米的洪峰水位,超过历史实测最高水位0.93米;14时退至8.5米。

  连日来,省防总和有关地区高度重视“苏力”防御工作。副省长、省防总总指挥邓海光同志一直关注“苏力”发展动态,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并于14日早上再次指示要求加强重点地区防御,尤其是加强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的防御工作。省防总认真贯彻省领导指示精神,全面部署防御工作,于14日9时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同时派出督导组赶赴梅州督导防汛救灾工作。省民兵轻舟机动五大队指派三个救援组赶赴兴宁、丰顺抢救转移被困人员。目前,受灾各地抢险救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梅州

  暴雨致5省道阻断

  倒塌房屋356间 山体滑坡222处 转移安置人口9389人

  本报梅州讯 (记者叶仕欣 通讯员何志林、李天生摄影报道)记者昨日下午从梅州市三防办获悉,受今年第七号超强台风“苏力”影响,从前晚7时至昨日上午11时,梅州市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最大降雨点在兴宁市黄陂镇,达到268.5毫米。全市6县1市1区均出现了灾情,兴宁、大埔、梅县灾情较为严重。到目前为止,已造成2男1女共3人死亡,1男子失踪;全市5条省道17条县乡道路中断;倒塌房屋356间,山体滑坡222处,部分低洼居住群众受浸,转移安置人口9389人。江河水位急速上涨,造成部分农田受浸,部分地区供电线路中断,个别水利工程出现险情:梅县雁洋布里河堤前坡70米混凝土外墙崩塌,幸好堤后无人居住;兴宁黄陂镇牛古塘山塘溢洪道割脚险情(库容3.5万方);兴宁大坪河坪洋段全线漫顶,罗岗镇蕉一村冲垮山塘1座。

  持续强降雨致3死1失踪

  据了解,昨日凌晨,大埔县湖寮镇进光村茶场56岁工人沈金龟,因山体滑坡住房被埋,经当地抢险人员挖出后证实死亡;今年47岁的兴宁黄陂镇径口村女村干部刘利娟,昨日早晨6时在转移受淹群众时,不幸被洪水冲走殉职;今年44岁家住梅县石坑镇澄上村的男村民温根飞,昨日早晨外出不慎落水死亡。梅县丙村镇新圩村23岁男子谢某,昨日凌晨骑摩托车回家,经过村口牌坊水圳桥时,被洪水冲下圳道失踪,至记者昨日下午5时发稿时,仍未发现其踪迹。

  5条省道17条县乡道阻断

  多条省养公路出现路基上塌方、挡墙冲毁、下边坡坍塌等水毁灾情,截至昨日下午1时,梅州市境内有5条省道17条县乡道路出现交通阻断情况。

  据了解,中断的线路为省道S333线大埔银江段约50米长路段全幅路基、路面整体冲毁下塌,省道S331线平远八尺段、省道S223线蕉岭北寨段路基塌方,省道S225线兴宁市岗背段共出现三段遭遇山洪暴发,洪水漫路,先后出现交通中断情况。

  灾情发生后,梅州市、县交通、公路等部门迅速调集大量人员、机械到现场抢修,其中,公路部门投入各类机械150多台套、抢险人员1500多人,全力抢修水毁路段。

  梅州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据了解,灾情发生后,梅州市三防指挥部于昨日凌晨2时30分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上午10时提升至Ⅲ级,发出《关于做好抢险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并迅速派出三个工作组分赴兴宁、梅县指导抢险救灾。

  高陂镇

  房屋突夷为平地

  八旬老翁幸逃生

  本报梅州讯 (记者叶仕欣 通讯员丘佳纳、陈潮华摄影报道)昨日凌晨,大埔陶瓷之乡高陂镇电闪雷鸣、遭遇百年一遇强降雨,据气象部门监测,从昨日凌晨零时开始的5小时内,该镇乌槎村等地降雨量达到225.6毫米。昨日上午,记者在高陂镇看到,几条街道已经“泡”在水中,市民忙着搬东西往高处走。

  高陂3000亩水田受淹

  由于突降特大暴雨,造成高陂镇出现公路受损、供水供电中断,高陂镇中心小学后山出现严重的山体滑坡,波及教学楼安全。“以前我们高陂镇遭遇水浸街大部分是出现在上游梅州、福建等地暴雨过后,而暴雨过后我们就立刻看到了水浸街,最深水位达到了2.2米”,高陂镇负责人说,据了解,在这场百年一遇的强降雨中,已造成了高陂3000亩水田受淹,倒塌房屋43间,道路塌方124处,一大批果树、蔬菜等遭害,受灾人口达3.8万人,损失严重。目前,高陂镇干部职工取消了双休日的休息,已分赴32个坡头的水利灌溉设施现场投入抢险。

  两辆救人钩机被淹急流

  强降雨引发山洪暴发、河水暴涨,韩江源头三河坝水位14日10时30分达到43.68米,超警戒水位1.68米。在湍急的河水中露出的挖掘机巨臂引起了记者注意。记者了解到,13日晚上,在梅大高速三河韩江特大桥的施工现场,有一名值班工人因河水猛涨,被困在桥墩,只好打电话给挖掘机老板求救,该老板闻讯以后,本打算开动两部钩机救人,但由于洪水汹涌,值班工人开着钩机下河后即被急流冲出驾驶室漂到了下游,后挣扎游到岸边方逃过一劫,而两部钩机则被洪水淹没。

  老人房屋被夷为平地

  “房屋瞬间就全部倒平了,根本就来不及逃出来,实在是可怕!” 埔田村越子窝村民、82岁老翁张振欣回忆起房屋倒塌时仍心有余悸。

  据了解,张振欣和其女儿居住在一栋上世纪80年代末建的平房。早上七时多张振欣突然听到后山的山体有异声,马上打电话报告了村干部,村干部请他立即撤离,张振欣急忙从天台的楼梯跑下。突然轰隆一声,房屋瞬间倒塌,张振欣被死死压在楼梯与楼板之间。刚到菜地摘菜不久的女儿看到后即拨打求救电话。

  经过镇村干部、卫生院医护全力抢救,上午9时,张振欣逃过一劫,被送往大埔县人民医院救治。

  灾害数字

  梅州、河源、潮州3市10县80镇受灾;

  受灾人口38.2万,死亡3人,转移2万人;

  农作物受灾面积10.3千公顷;倒塌房屋1076间,直接经济损失3.5亿元。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