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空难幸存师生回家 孩子称"只想睡个安稳觉"

2013年07月15日 11:4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浙江31名空难幸存师生回家 将有专人对他们进行心理干预

  造成3名中国学生遇难的韩亚航空坠机事故中,与遇难者同校的浙江省江山中学其余幸存的31名师生在美国整整一周后,昨天终于回家了。本报记者在抵达现场采访幸存者,惊心动魄的瞬间依然历历在目。

  在事故调查方面,昨天更披露出遭消防车碾压的遇难中国女孩是因“身上盖着灭火泡沫导致消防员没看到”。目前,已经有两位中国专家加入了调查团队,坠机原因等相关情况仍有待进一步调查。

  文/本报特派记者王丹阳、贺涵甫

  游子回家

  江山市派专车接回31名空难师生

  “给每个孩子都准备了肯德基全家桶”

  昨日13时32分,从北京开往杭州的高铁G31次列车准点驶进第七站台。在韩亚空难发生的第七天,经过了近13个小时飞行、5小时的高铁后,31名江山中学师生、2名赴美学生家长、3名工作人员回到了故乡浙江。

  记者在杭州火车站现场看到,首先下车的两名中年女子,表情凝重,眼圈中盈着泪水,可能是遇难学生家属。在工作人员护送下,她们匆匆通过杭州站特别开设的重要乘客通道出站。

  而坐在隔壁车厢的江山中学学生则精神状态饱满,下车时不时有说笑,有男同学主动帮助女同学拎行李箱。

  为了让学生们能尽快到家,江山市有关部门特意派来了一辆豪华大巴停在特别开设的出站通道门口。从杭州到江山要3个小时,因此在大巴的每个座位上,还细心地为每个学生准备了一个热气腾腾的肯德基全家桶,一盒饼干,两个苹果和凉茶饮料等零食。

  前往美国的江山善后工作组成员介绍,江山学生在此次空难中的表现坚强、镇定、勇敢,受到了美国各界的广泛赞誉。据工作人员透露,重伤的女生李虹静在苏醒后的第一句话就是“我的其他同学与老师是否有找到?”让现场救护人员感动。

  江山中学校长毛卓兴说,孩子们安全回来后,学校的主要工作是心理安慰与索赔理赔的基础工作。学校安排了45名老师对学生与家长进行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心理辅导与干预,希望帮助他们稳定情绪,尽快走出心理阴影。

  前日,江山中学已邀请国内著名心理学家对心理疏导组及学生家长培训。例如,在团聚后,先不要直接回家,而是召集亲人领孩子先出外聚餐,庆贺团圆,这也是心理疏导,传递正能量的一种方法。

  亲历者:“到家就想好好睡一个安稳觉”

  人群中,身材娇小的高一女生毛露琪拖着一个将近40寸的超大行李箱显得非常显眼。她说自己原来的行李没这么大,但袋子在事故中坏了,这个大行李箱是在美国机场的救援人员免费提供的。经历了从美国到回家的36小时路程,这个戴着黑框眼镜的可爱女生说:“到家,我就想好好睡一个安稳觉。别的都不去想。”

  据带队老师介绍,事故发生后几天,孩子们都不敢在酒店坐电梯,“因为电梯的每一次晃动都会让他们回忆起坠机的可怕瞬间”。带队教师此前也表示,希望不要打扰学生,让他们回家先吃一顿团圆饭,睡一个安稳觉。

  在江山中学,到场的家长、老师、学生、政府官员都神情肃穆,不少学生举着“平安归来”、“江中永远支持你”等牌子等待同学的归来。大巴停靠在校门口,现场的人们一拥而上。不需要任何交接过程,学生见到家长后各回各家。

  很多网友对学生们回家表达了祝福。一名网友说:“回家了真好,你的家人见到你的那一刻是如何狂喜我们想象得出来。一周的时间你经历了生死,由孩子变成大人。即使与你们不曾谋面,但你们平安到家我们也和你们的家人一样把心放下。”

  调查进展

  叶梦圆遭碾压或因

  身体被灭火泡沫覆盖

  针对韩亚空难遇难者叶梦圆遭车碾压的情况,随着调查的深入,旧金山消防局发言人昨日披露了新的信息,称遭碾压的女学生身上有白色灭火泡沫。他认为,可能消防员给失事飞机灭火时,躺在地上的这名女学生被灭火泡沫盖住,致使大家没有看到她。

  制定消防员训练标准的美国全国消防保护局表示,消防车会在坠毁飞机80到100英尺外的地方喷射几米高的灭火泡沫,为生还者争取更多的逃生时间。

  而从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传来的消息,中国方面已派出两位民航专家加入到空难专家调查组参与调查工作。

  善后进展

  江山市政府将协助

  空难遇难者家属索赔

  据新华社电 (记者冯源)浙江省江山中学有3名学生在韩亚空难中遇难。江山市政府已经成立了协助索赔组,协助遇难者家属、受伤人员及其他在空难中遭受损失的赴美师生开展索赔工作。

  江山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姜大福介绍,政府已经聘请精通相关法律法规的律师和专家组成了律师顾问团,接下来将制定事件整体索赔方案。政府还将邀请国内著名律师前来开展面对面的法律咨询和讨论,寻求维权索赔的最佳方案,同时还将协助家属做好相关索赔材料的准备,最大限度保护权益。

  另据透露,最近韩亚航空将派员前来江山,教育部门和校方将协助涉事师生及家属与对方进行交流交涉,最大限度地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