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经济步入大整合时代 中国应战四大外部风险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7月15日 13:47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世界经济步入“大整合时代”

  在西方学者和媒体将TPP和TTIP的组合称为“新西方联合”和“经济北约”的2013年,全球经济格局已经进入全新而矛盾日益尖锐的又一个大整合时代

  当前,随着世界经济步入全面深度调整与温和复苏新阶段,世界经济结构性变化正引发诸多新情况、新矛盾与新问题,中国外部经济环境既孕育着巨大发展机遇,也潜藏着不容忽视的压力与风险。

  新趋势催生经济格局变革

  多元梯度非对称经济格局日渐成型。

  经历冷战后近20年经济全球化的迅猛扩展,长期由发达经济支配和影响的世界经济进程发生历史性变化。市场经济成为全球居支配地位的经济体制后,资本逐利的本性引发全球范围内的产业转移,新兴经济体趁势迅速崛起,促使既有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二元垂直非对称经济格局向多元梯度非对称经济格局演变。

  在这个多元梯度非对称经济格局中,有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与其他广大发展中经济的划分,有美国、英国和西班牙等以服务业为主的虚拟经济群体,有德国、日本、中国和韩国等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群体,也有美俄澳加及沙特、伊朗等能源资源富集国群体。

  在这个多元梯度非对称格局中,发达国家因其经历几十甚至几百年的发展积累,一方面,拥有突出的科技优势、产业优势、金融优势和成熟的社会发展水平,主要提供高附加值产品和高端服务;另一方面,也累积了较多的社会与财政负担,劳动成本普遍高企,发展空间狭小,就业压力居高不下,财政政策余地有限。

  相比之下,多数的新兴经济科技和金融积累薄弱,产业水平处中下端,但劳动成本低廉,发展空间很大,财政负担较小,经济充满活力。2012年,新兴经济与发展中国家占全球产出比重达51%,首次超过发达经济。

  世界科技创新格局多极化态势日益清晰。

  受上述多元梯度非对称格局诸因素相互影响,中国、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巴西、墨西哥等新兴经济体因经济持续增长,财政状况较为宽松,研发与创新投入比重也逐步攀升,已经成为全球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始改变长期由美、日、欧占主导的世界科技创新格局。

  多数发达国家因财政状况恶化、研发投入增量受限,美国的全球科技领先地位受到侵蚀,欧盟勉强维持相对竞争优势,日本高技术制造业和贸易优势渐失。从存量看,美、欧、日等基础雄厚,在重点科技领域仍然拥有明显优势地位;从增量看,随着全球产业转移加快,研发也在加速转移。

  受之影响,发达经济渐呈徘徊停滞局面,中、韩、俄、印等新兴经济体增势喜人,潜力巨大,迟早也将改变存量落后的局面。

  全球产业结构呈现从高到低的缓降态势。

  与科技创新多极化相适应,发达国家主要贡献资本技术密集型的高附加值产品,多数发展中国家主要贡献劳动密集型低附加值产品,新兴经济体兼有相对低的成本和相对高的科技水平,处在全球产业链中端,对上承接发达国家产业转移,拉动能源资源富集国的经济,对下转移某些劳动密集型产业。

  全球经济增长格局逐渐呈现出新兴和发展中经济、美国和欧日依次降低的三速增长态势,形成美与新兴经济双轮驱动增长模式。

  2013年4月和7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两次最新预测,今明两年新兴经济和发展中经济将分别增长5.3%和5.7%,美国分别增长1.75%和2.75%,欧元区分别增长-0.5%和1%,日本分别增长2%和1.25%。同时,随着新兴经济和发展中国家经济持续较高速发展,占世界人口多数的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其消费潜力逐步得到释放,将深刻地改变全球贸易和消费格局,凭借日益增长的贡献率真正成为左右世界发展的力量。

  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分立并存的格局日趋固化。

  经过近500年的发展,作为世界财富的具体体现,全球资产规模逐步膨胀,且日益超出实体经济所需要的程度。传统上依附于实体经济运行的金融业日益脱离实体经济,成为相对独立的经济系统。据德意志银行最新统计预测,2012年全球金融资产多达209万亿美元,为全球GDP的291%,构成一个浩瀚的金融海洋。

  在资本逐利本性的驱使下,如此大的金融资产势必引发金融衍生品持续蔓延膨胀,完全绑架了实体经济。跨国资本流动时常扰动和冲击实体经济。由于全球财富多数集中在发达经济体,全球经济体系中就形成一个巨大的“食利国集团”,少数乃至个别国家便可凭借拥有或可支配的巨大金融实力在世界范围内呼风唤雨,攻城略地。据统计,2013年,全球对冲基金高达2.5万亿美元。任何一个国家遭遇如此大规模金融资产的冲击都不可能全身而退。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