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都经济:“稳”字之下的“进”与“忧”

2013年07月15日 1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陈建)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赵磊今天上午说,当前,北京市经济社会运行平稳有序,总体呈现出“转中趋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但后续发展“稳中有忧”,经济回升的动力仍然不足,回稳的基础还不稳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所谓“稳”,赵磊认为,主要表现在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稳、社会稳。上半年,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7.5%左右,较一季度可能回落0.4个百分点,但高于去年同期约0.3个百分点;5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44%,保持在较低水平;1-6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5%,涨幅低于全年目标;城市运行安全有序,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事故起数下降10.8%。总之,北京经济增长仍处于正常合理的区间。

  所谓“进”,赵磊说,主要表现在质量效益、产业结构、创新驱动、民生需求、改革开放五个方面。

  1-5月,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增长9%和10.6%,增速呈逐月加快态势。1-6月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7%,超过预期进度。1-5月北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8.6%,增幅自3月份以来连续提高;能耗水平持续下降,预计上半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5%左右。

  赵磊称,随着产业结构的优化,北京经济出现产业高端化、布局集聚化、企业总部化、业态融合化的趋势。7.5%左右的地区经济增速,是与首都的发展阶段、城市功能定位、潜在增长水平、资源禀赋条件和调整转型要求相适应的增长。

  数据显示,1-5月北京市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长21.4%,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939.3亿元,占全国比重进一步提高。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增长29.3%,VC、PE等各类基金创业投资金额和案例数占全国的1/3。

  在环境建设与民生改善方面,上半年,北京平原造林完成全年计划的95%,淘汰老旧机动车14.6万辆;地铁10号线全线贯通运营、14号线西段建成通车,7号线、6号线二期等线路加快建设,新机场等重大项目加紧开展前期工作。上半年,北京城镇新增就业22.4万人,实现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就业10.7万人。社保相关待遇标准上调10%左右,城镇职工参加五项保险的人数平均增幅达到10%以上。

  但是,赵磊指出,首都经济后续发展“稳中有忧”。“忧”既有来自国内外环境的担忧,也有地区经济的短期压力和长期制约因素的影响。

  一“忧”在国内外环境更加错综复杂。从国际形势看,世界经济处在深度调整之中,全球贸易摩擦有所加剧,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经合组织陆续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从国内看,1-5月,全国制造业PMI、出口、用电量、新增贷款、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企业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等多项数据出现回落,后续增长动力仍显不足。

  二“忧”在北京市稳增长压力依然较大。从先行指标看,地区先行合成指数连续2个月放缓,1-5月制造业用电量增长0.9%;铁路货运量下降3.37%,自年初以来连续5个月负增长;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连续13个月负增长,其中1-6月为-3.1%,反映市场需求依然乏力。从内需动力看,社会投资信心不足,1-5月民间投资仅增长4%,消费新增长点还需要培育。1-5月,北京市投资和消费增速分别比一季度回落4.8个和0.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所减弱。从产业支撑看,金融、信息服务等主要行业增速出现不同程度放缓,新产业的培育和接续还需要一个过程。同时,首都总部经济对全国经济走势有一定滞后反映,归集影响可能在下半年有所显现。

  三“忧”在调整转型的制约因素依然较多。制约创新资源优势发挥的瓶颈仍然存在,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需要加快完善,以市场为导向的成果转化有待加强,一批关键技术和核心环节需要重点突破,科技和文化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还需进一步提升。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率、服务业劳动生产率低于国际大都市平均水平40%左右,生活性服务业规范化、品牌化、连锁化程度有待提升。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和市场供求关系的价格机制还需不断完善,土地、水、能源的集约、节约利用程度还需进一步提高。一些领域市场化程度有待提高,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还需进一步放开,部分行业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参与公平竞争的环境需要改善。

  谈到下半年工作,他表示,北京应“稳中有为、以进求稳”,统筹推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改革,在谋划中长期转型发展的同时,防止经济增长滑出“下限”、物价涨幅超出“上限”,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