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地铁公交明年或涨价 专家:涨价势在必行

2013年07月15日 18:1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导读】北京地铁公交明年可能涨价,北京市交通委表示:相关调研正在进行中。7月15日16点,经济之声评论:地铁公交涨价会不会加重交通拥堵?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刷卡坐地铁只要2块钱、坐公交车只需4毛钱!自从2007年实行这样的票价以来,北京低廉的公交价格,一直让其他城市的居民羡慕。但是对这种低价政策也有一些争议,尤其这两年来关于地铁公交要涨价的传闻一直层出不穷。一项由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开展的《北京交通运输业经济统计专项调查》目前正在进行,有消息说,这项调查年底出结果,这将使北京地铁公交涨价成为可能。对此,北京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涨价目前还在研究中,一切等调查结果出台后公布。

  其实,8年以来在"全国最低"的公交票价背后,是北京公共交通行业的年年亏损和政府财政补贴的压力的日益增加,有数据显示,当前北京公共交通行业每年的亏损多达十几亿元。因此,早有业内人士指出,这种低票价没有可持续性,涨价是早晚的事。虽然涨价是早晚的事,但对涨价还是有一些担心。为了缓解日益拥堵的交通和改善环境,一个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发展公共交通,鼓励大家少开车多坐公交,如果公交和地铁都涨价了,会不会开车的人更多了,加重道路拥堵和环境压力?涨价在目前的情况下,对于北京进一步发展公共交通是有利还是不利?这次北京地铁公交在今年底明年初涨价的可能性大吗?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彬对此作出评论。

  张彬:可能性几乎是百分之百,我个人认为。当年五号线后来的四号、十号线修通的时候,地铁所有的闸机都已经换成和香港一样的,有的就是香港地铁公司来管的,比如一些线路,它的闸机和它的自动售票系统完全是采用了分段计价的系统,只不过一直没有启用。票价一直不涨,政府财政不停的往里贴补,未来对于北京市整体的路网的规划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北京市的贴补已经达到了每年150亿,某种程度上讲作为一个企业来,我觉得公交公司也好地铁公司也好恐怕确实承受起来很难。

  不涨票价,交税的比重更多倾斜到公交,倾斜到公交你可以说没关系,反正我一个月一千块钱税,你爱倾斜哪儿倾斜哪儿,但是大家别忘了倾斜到公交,您的菜篮子可能就少一块,倾斜到公交其他的便利就少一块,所以我觉得涨价是势在必行。

  还有一个问题,现在地铁就因为低票价,使本来应该坐公交车的人可能也转到地铁了,地铁现在的情况很多人都清楚,上下班高峰的时候,基本上一个人相片进去,这种情况下如果不采取分段计价的方式,既不符合经济规律,也对地铁的安全造成了重大的隐患。地铁是一个密封的地下空间,一旦造成重大隐患的时候,后悔就晚了。

  针对涨价传闻,很多网友说,以后只能开车了,还嫌北京不够堵吗。这也是我们最担心的,出租车刚刚涨完价,地铁和公交再涨价,会不会开车的人更多了,加重北京的交通拥堵?对此,张彬认为不能一概而论。

  张彬:我觉得不能这么一概而论,你开车可以,比如地铁涨了1块钱或者2块钱,你不坐了,你开车。好,北京的路况现在就是这样,你开车可能比地铁的时间更长。有的朋友可能说那会不会电动自行车更多了,我也不开车,我也不坐地铁,我就自己买一个电动车,如果电动车多了、自行车多了,会不会造成一些不安全的隐患,但是我们说一个事情发生有利有弊,要看利大还是弊大,也可能骑自行车、电动车的人多了,反而形成一种倒逼机制,让我们把电动车规范起来,倒逼着北京市或者其他城市来进行路网更科学、人性化、更绿色的规划,我觉得不见得是坏。

  北京作为一个国际大都市,必须要建设足够发达的公共交通系统,从目前来看,涨价从长远看是不是有利于公共交通的发展?张彬认为,要从根本解决交通问题还需要从城市规划着手。

  张彬:涨价从理论上讲,它有利,涨价多收的费用,可以投入到建设当中。关键看我们相关部门是不是有一个长远的规划,比如城市的交通规划一般国际上是提前15年,要考虑到15年之后的交通状况,不能说今天有100万辆车就修100万辆的马路。另外,真正想从根上解决,最主要的是分中心的概念,卫星城的概念,把一部分职能转移到郊区,分散到各个郊区,不用开车非得到城里来办事,这才是一个远景规划,但是这个景规划时间会很长,实现起来第一需要资金,第二需要时间成本。

  大家最关注的还是涨价的幅度,到底涨多少,既不让大家觉得日积月累是挺大的一笔钱,又能够减轻我们的财政负担。

  张彬:我个人认为其实这个不妨仿照国外或者港澳地区的经验,地铁分段计价是科学合理的。比如香港,香港如果过海,过海隧道修起来难度肯定大,成本高,你只要一过海,从尖沙咀坐到对岸去,那它的费用就马上10几块可能就翻上来了。台湾地区也是,台北的地铁,当地叫捷运是非常便利的系统,它也是分段计价,你坐五站多少钱,坐十站多少钱。我相信涨多少钱是需要精密计算的,这是由价格部门去具体制定。但是有一点,涨价第一要符合科学,第二要符合让利于民,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这样一种根本。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