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盘点规避“限购令”七招:闪婚闪离 迁户口办假证

2013年07月19日 08: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闪婚闪离”已经不是新闻,五个月内闪婚闪离三次,北京最近把一位这样的闪婚人士认定为婚托——因为,这姑娘有北京户口,5个月里,先后3次与不同的非京籍人员结婚、离婚,并3次提出家庭购房资格申请。为买房,假离婚。因为,北京的住房限购政策中规定,非京籍户口在京纳税不满五年,买不了房。这个消息这两天很火,有关部门在查。

  为了应对住房限购政策,购房者们想的办法并成功操作的例子,远不止于此。最近,北京市住建委针对在购房资格审核系统中发现的2家涉嫌“婚托”购房的中介门店,进行了综合执法检查。一共发现涉及17单有“婚托”嫌疑的购房中介服务。

  提到“婚托”,就会有人联想到在婚介市场上骗婚的职业征婚者,在一些房产中介机构的牵线搭桥下,“婚托”还能帮人买房。在这次北京市住建委进行的综合执法检查中,“金色时光”中介的一位京籍员工王芳(化名),在5个月中先后3次闪婚、闪离。而在另一家名为“金紫燕”中介提供的材料中,年龄大约50岁的张丽(化名)则先后两次与一位40多岁,一位30岁出头的外地户籍人员结婚,并提交购房申请。

  在有关部门查处之后,今天下午记者也联系了金色时光中介的总部和多家门店,接线员都表示目前公司还在正常营业,当记者以顾客身份表示想要以不符合条件的非京籍人员身份购房时,相关地产中介都谨慎的表示不能办理。

  工作人员:这是我们已经离职的员工干的,已经不是我们的人了。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房产业内人士说,“婚托”的角色只是整个利益链条上的一环。在中介机构的协助下,不具备购房资格的外地户籍人员通过和本地籍人员结婚获得购房资格。然后双方以“家庭”名义成功购房后,再办理离婚。如此一来不合符购房条件的非京籍人员可以通过迂回战略把房子买到手。这位房产业内人士还表示,对于一些中介机构,“婚托”可以做成一条龙服务。

  房产业内人士:一般是由担保公司找有指标有北京户口的人,做一个假结婚。买房的时候用外地人的姓名去买。卖的时候外地人拿着房本去卖就可以了。不用提交配偶的身份证件信息之类的。一般收费应该在五万到六万,然后中介给北京户籍的人一万到两万。

  自2011年实施限购政策以来,北京市住建委提供的数据显示,系统已查出约50个这样的“婚托”。那么,利用“婚托”来购房的行为违法吗?房地产律师秦兵表示,从法律角度很难规范“婚托”行为。

  秦兵:我们现在把这个婚姻叫工具性婚姻。不能说它是违法的行为,因为法律没有禁止多长时间结婚一次,或多长时间才能离婚。这里面中介承担比较多的责任,只不过责任没法固定。所以要想制定法律,单独就这个问题进行特别说明,非常难。

  同时秦兵特别提醒购房者,利用利用“婚托”来获取购房资格本身具有极大的风险,比如在实际过程中,婚托不愿意离婚,需要通过诉讼来离婚,那房屋所有权的取得或转移就是一件麻烦事。这绝对不是“一本万利”,而很有可能“后患无穷”。

  在北京,和“婚托”这件事直接相关的主管部门,是北京市住建委。今天,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也接受了中国之声记者的采访,解释了一些疑问。比如,“闪婚闪离”的“婚托”,北京市住建委是如何发现的呢?对此,北京市住建委城建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争说,在信息共享的核验系统中可以对疑似“婚托”行为进行筛查。

  王争:市建委已经和民政局建立了信息共享的关系,本市结婚登记的信息我们是完全掌握的。在工作过程中,我们就通过共享的婚姻信息,发现了几十个婚托的现象。利用闪婚闪离,或者虚假婚姻证明,来协助一些不具备购房资格的外地人获取购房资格的行为,叫做婚托。因为婚姻自由,很难界定一年之内进行几次。但如果在半年内有过三次、四次,那么嫌疑就会比较大。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婚托”的对策应对的就是“限购令”的政策。“限购令”的产生以2009年启动的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政策为背景,在2010年4月“新国十条”的出台则标志着全国性的“限购令”的正式开始,各地也逐渐推出了自己的政策。2010年4月30日,北京出台了“国十条”实施细则,率先规定“每户家庭只能新购一套商品房”。9月29日“国五条”出台后,累计有上海、广州、天津、南京、杭州等16个一、二线城市推出限购政策。而如今,已有49个地级以上城市实施“限购令”。这些限购政策,从全国到各地,方法各有千秋,目的只有一个——限购。而记者通过调查,却发现了破解限购政策的“七大招数”。

  招数一:假离婚

  假离婚,这可能是大家最熟悉的招数,记者调查研究,认为这不失为“各招之首”。

  胡女士来自东北,大学毕业后来北京工作,后来找了一个北京的小伙子结婚生孩子,一家人其乐融融, 可就在前几天,她和老公却来到民政局离婚了。

  胡女士:离婚也是没办法的办法,人家是夫妻感情不好离婚,我们却是为了买套学区房,说起来真的很可笑。

  明年9月1日,胡女士的孩子的就要上小学了,现在住的小区附近没有好的小学,所以他们想买一套学区房。

  胡小姐:我们家现在已经有两套房子了,一套公公婆婆住,一套自己住,而且公公婆婆的房产证上写着也是我老公的名字,所以按照政策,我们不能再买房子了。

  胡女士说,他们现在手头上的钱,完全有能力去买一套学区房。

  胡女士:你说,就一个孩子,哪个父母不想把自己的孩子送到一所好的学校呢。

  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进好的学校,胡女士和老公最终商量决定,先假离婚,孩子归胡女士, 买好学区房,户口落进去以后,他们再复婚。

  胡女士:确实没有办法的办法,都是为了孩子的教育,其实也知道这样做也不好,自己也是很冒风险的,万一假戏真演了,那我什么都没有了,但是为了孩子,再大风险也得冒。

  招数二:补社保

  安徽合肥版限购令已执行两年之久,四大主城区限购,外地人合肥买房被“卡住”,然而记者今天走访合肥市内四大主城区的一些楼盘,楼盘内部人员透露,如果外地人想要在限购区买房,他们可以为购房者补办一年的社保和个人所得税获得购房资格。

  在包河区马鞍山路与望江路交口的某楼盘,记者以父母想在合肥买房,但户口不在合肥,根本没有社保为由询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愿意出钱的话,这个问题可以搞定。

  工作人员:不是合肥户口的话年纪多大?

  记者:50岁。

  工作人员:50岁可以的,我们这边开发商可以给你补一年社保,15550,就交给社保局。

  记者也从税务部门得到信息,此属违规行为,一旦查实,严惩不贷。

  招数三:亲友代购

  很多人可以找还未买过房子的亲朋好友帮忙“代购”。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温州平阳县昆阳镇一家豪宅售楼中心,一名销售小姐接待了扮作看楼客的记者。记者表示自己名下已有两套房,明显已经被限购了。但是售楼小姐表示被限购了不要紧,可以借亲戚朋友的“购房券”,进行“代购”。

  记者:我自己已经有两套房子了,想再购买的话有什么方法吗?

  售楼小姐:如果你想要再买的话,最简单最方便的就是通过你家还没有买房的亲戚朋友去买房。

  记者:就是利用他们的名义去购房是吧?

  在现场平阳人缪先生也向记者吐露借用亲戚朋友名义代购的苦水。

  缪先生:我的房子是十年前结婚时购买的,现在已经残旧不堪,即使装修也无法满足家人的住房需求,而且小区的设施老旧落后,也跟不上形势的发展。装修的话只会越来越不值钱,想再购一套新房又苦于限购令,于是只好求助亲友帮忙。

  招数四:补交税

  在安徽合肥,记者暗访中被售楼人员直接普及了这个“办法”,叫“补交税”。据说这也是对很多需要纳税记录,才能获得购房资格的地方的通行办法。售楼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还有一种方式,就是通过补交一年的个人所得税可以获得购房资格。价格方面要比社保便宜4000多块钱。

  售楼人员:我们这边开发商可以给你补一年的税。

  记者:怎么补呢?

  售楼人员:补的话,就是您这边的话可以交钱,开发商给你补。

  记者:交多少钱?

  售楼人员:一万一。你不是外地户口吗,我们给你补13个月个人所得税,证明你这13个月在合肥工作,有资格在合肥买房子。

  记者:这没有风险吧?

  售楼人员:没有风险,开发商收你这个钱肯定给你办好的。

  招数五:网上淘房

  在浙江杭州,有人在“网上”淘房子,想办法。手里已经有了2套房的徐女士找到了一个既不需要假离婚,又不用牵扯年迈的父母的买房方法。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她就开始从网上淘房,经常浏览杭州产权交易所网页,注意哪里的拍卖公告,这里的拍卖房不仅不限购,还比市场价便宜不少,一套130平米的商品房,市场价值200万的话,这里只需要160-170万。

  徐女士:这里的房子其实蛮好的,有的往往是资金周转不过来才被卖掉的。

  去年底的时候,她已经给同样不符合买房条件地大姑子家,买了一套萧山城区中心位置极佳的商品房,这套位于区政府边上的多层住宅不仅房价坚挺,还很少有二手房转让,一看到这个拍卖公告,她兴奋不已。

  徐女士:说实话,这个小区是我一直喜欢的,但当时开盘时根本买不到,登记在售楼处,人家根本没理我,连打个电话都没有。

  不久前,她注意到了拍卖一套滨江区独栋别墅的公告,三层,257平米,加100多平米阁楼,300平米花园,拍卖价500万,徐女士有点动心。

  徐女士:一直想买一套有花园的房子,想种菜养花,但这样的房子动不动就上千万。看到这里是500万,有点动心,但是想熬一段时间能不能更便宜,果然第一次流拍,第二次拍卖按规定降20%,直接标401万。

  徐女士马上开始筹钱,现在徐女士已经交了保证金,等待拍卖公司准时开拍。

  招数六:迁户口

  除了假离婚,还有假结婚,假身份证、假居住证明等各类假证活跃在各大楼盘中,在限购令后,办假证也已经成为了“潜规则”。

  记者:我的姑姑在郑州。

  工作人员:那你把你的户口迁到你姑姑名下再买。就是居住证嘛,一年以上可以办,直接给你办。所谓迁户口,其实是办假居住证。

  招数七:二变一

  这是记者在吉林长春了解到的情况。限购令实施后,长春一些房产中介为招揽业务,赚取中介服务费,声称不管是哪种被限购的情况,只要多交几千甚至上万元钱,由他们操作,都可以帮购房者买到房子。所谓“二变一”,就是把拥有两套房,做成“只有一套房”。

  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对长春多家房屋中介公司进行了暗访调查。记者告诉对方,近期需要买一套住房,但由于手里已经有两套房子,不符合长春“限购令”的相关规定。而对方却表示,“限购令”不是问题。

  记者:我现在手里有两个了,然后想再整的话行不行?

  工作人员:行,我们能给做一个二变一。

  记者:怎么变啊?

  工作人员:我们有特殊手段,把你那两套房变成一套。

  这位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舍得花钱没有什么事情解决不了。

  工作人员:二套变一套就得花钱了。

  记者:那个得花多少钱啊?

  工作人员:得花一万多。

  记者:中介费得一万多,这还得一万多。

  工作人员:二变一的钱一万多,我跟你说大姐,你上别人那买房子,随便看,相中了也别说,就说考虑考虑,然后给我打电话,我能把房源给你撬过来,你就不用花他中介费了。

  当记者对这一做法表示怀疑时,该工作人员让记者不用担心,很多人都是这么办的,都没有事。

  但旁门左道总有风险,在采访中,相关部门负责人特别提醒,切不可为了眼前的利益,为钻限购的空子,这不仅会使自己买房后面临诸多的烦恼,更容易出现房、财两空的严重后果。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