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临武瓜农死亡事件监控录像仍未公布 县长称或存盲区

2013年07月19日 17: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小贩之死、城管之痛 --“湖南瓜农与城管冲突死亡”事件追问

  涉事城管已被控制、死者遗体开展法医检验……湖南临武“瓜农死亡”事件18日调查全面展开。然而,此次事件折射城管执法缺乏人性化,在“赶”与“被赶”之间,各种矛盾频频爆发、不断升级。

  “摊位应该摆在哪里?”这是小贩与城管长期矛盾的核心源头,作为最贴近群众的职能部门之一,城管执法如何取信于民,是城市管理面临的严峻挑战。

  初步调查:双方有推搡争抢 涉事城管已被控制

  针对17日发生的小贩死亡事件,湖南临武县18日下午召开新闻通报会公布最新进展。警方目前已控制涉事城管人员,并经家属同意对死者遗体开展法医检验。

  18日,临武县经过初步调查称,邓某夫妇10时许在临武县城解放南路原建设局路段违规摆摊卖西瓜,被县城管行政执法局执法三大队大队长廖卫昌等人上前劝离。因邓正加夫妇不配合工作,县城管执法人员便暂扣了其四个西瓜。

  当日10时50分许,当廖卫昌等人巡逻至河滨路与文昌路岔路口处,正在此处卖西瓜的邓正加、黄细细与廖卫昌等人发生激烈口角,双方从言语争执发展到肢体冲突,期间邓正加倒地身亡。

  记者在现场看到,邓正加死亡的地点,挂着“自产自销农副产品临时销售区”的横幅。路边摩的司机、邻近摊位商贩等多位目击者告诉记者,发生第二次冲突时,双方有争抢秤、推搡等行为。邓正加是否如传闻遭遇秤砣袭击脑部,目前无法得到确认。

  事件调查距离“水落石出”还有多远?

  尽管目前“瓜农死亡”事件引发的舆论“热效应”得到初步平息,然而,公众对事件真相的追问却未停止。

  一问小贩摊位摆在哪里才合适?近些年,临武县为方便农民进城销售自产农副产品,在闹市区设置了一些区域供农民摆摊,不收取费用,还提供卫生清扫等公共服务。

  按理说,这一制度应有利于解决城市管理和小贩摆摊之间的矛盾。但临武县一些群众说,仍然能在非规划摆摊区见到摊贩,流动摊贩与城管之间的矛盾依然多发。

  死者邓正加的侄女说,先是将摊位摆在靠近沿江风光带的位置,后又撤至可以摆摊的规划区内,但是即便如此,城管人员还再次来到伯父(邓正加)摊位前,双方再次爆发冲突。

  二问尸检报告何时出炉?临武县县长贺遵庆表示,若是外伤所致,尸检鉴定结果会比较快,若是因病患致死,需进行病理切片分析,时间可能要长些。

  贺遵庆说,目前尚无证据证明邓正加是被秤砣砸死,具体死亡原因还在调查中。对死者进行尸检,尸检由郴州市法医负责,待尸检报告出来后,临武县会依照调查结果,进行责任划分,严格依法依规处理有关人员,绝不姑息。

  三问监控录像为何迟迟难公布?据记者了解,事件初期,邓正加家属和当地有关部门的沟通并不顺利,因而迟迟未妥善运走死者遗体。18日,经过沟通,家属同意尸检,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家属要在尸检现场目击;第二,采集样本家属要备份;第三,尸检需由市级以上专业机构进行。

  记者采访了解到,当天下午,尸检工作在死者家乡进行。然而,事发现场的监控录像却迟迟没有公布。对此,贺遵庆说,由于现场监控录像也可能存在盲区,并不能完全有效记录事发情况。

  保住“面子”、守住“位子”、填饱“肚子”,城管困局如何破解?

  “摊位应该摆在哪里”这是小贩与城管长期矛盾的核心源头,正是在这种“赶”与“被赶”之间,矛盾频频爆发、不断升级:陕西延安城管执法过程中踩男子头部;广州东山口数名男女与穿城管制服男子引发冲突,男子制服被扒;哈尔滨城管暴力执法遭多名群众围观……湖南小贩死亡事件,再次引发公众对城管执法是否人性化的关注。

  不少群众认为,城管的执法理念存在偏差甚至错位,在城市的“面子”和老百姓的“里子”之间,在市容的干净整洁和市民的“养家糊口”之间,部分执法人员没有平衡,常出现“该作为的不作为,不该作为的乱作为”。如果一味地禁止性、处罚性执法,而非理性的引导和管理,必然激化矛盾。

  另一方面,城管人员觉得工作不被人理解,也是一肚子苦水。“说轻了,小贩不理会,说重了,容易起冲突;市容不整治群众不满意,整治起来群众又不理解,这是一个城管怪圈。”一些地方的城管人员感觉很无奈。

  湖南省长沙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局长肖雄飞说,城管执法的尴尬,是传统社会管理方式在具体事务上的现实反映。这些尴尬不仅仅属于城管,同样也是政府面临的尴尬,是创新社会管理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

  事实上,地方政府要城市的“面子”,城管人员要守好自己的“位子”,而摊贩要顾自己的“肚子”,这是当下形成一种复杂的“城管生态”。然而,“城市管理”绝不能等同于“城管”。

  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说,寓管理于服务以及“公众城管”等新理念,应是城管改革的方向。今后“执法型城管”必须向“服务型城管”转变,坚决杜绝粗暴执法行为。

  其实,矛盾激化的背后是沟通不畅和理解缺失。城管的主要责任是维护市容,无论是沟通还是执法应讲究方法,多疏导少堵截。临武县负责人表示,将从事件中吸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改正公共服务领域存在的问题,完善工作执行机制。(记者 傅勇涛 阳建 丁文杰)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