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常委八个月考察22省市区 习近平频次最多

2013年07月22日 07: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上午,习近平飞抵湖北武汉,这是他7月以来的第三次考察调研。7月,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考察频次可谓密集,此前七常委分别到联系省份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据北青记者统计,去年11月至今,七常委考察调研近50次,足迹遍布22个省市区,其中习近平的频次最多,其次是李克强。四川省是常委们考察次数最多的省份。

  赴基层考察 行程一般3至5天

  北青记者根据新华社报道统计,本次湖北之行是习近平担任总书记以来的第12次考察调研。此前,他曾到广东、河北、天津、四川、海南、甘肃、北京等省市以及各民主党派、武警部队、中科院等单位,就不同主题进行调研、走访或看望群众。

  李克强共有9次考察调研,他到过广西、河北、江苏、上海、四川、内蒙古、江西、湖北等省市区以及审计署、国家粮食局、中国疾控中心等单位。

  从行程上看,常委考察一般耗时3至5天。如果地点在北京、河北、天津或在京中央单位,行程则缩短到1至2天。

  去年12月,习近平担任总书记后第一次离京考察,他在广东5天走了4座城市,这也是历次考察调研中行程最长的一次。

  今年5月末,俞正声赴新疆考察,历时6天。截至目前,这是七常委考察行程最长的一次。

  从时间段上分析,常委考察调研有两个高峰:一个是春节前后,赴各地和单位走访和视察,并致以新春祝福;另一个是7月上旬,赴联系省份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四川、北京、天津是热门考察省市

  七常委已考察的22个省市区,覆盖华北、华南、华东、华中、东北、西北、西南等各个地区。其中,四川、北京、天津、河北、甘肃、江苏、新疆、内蒙古等省市区,均有两名及两名以上常委考察调研过。

  有4名常委曾到四川考察。习近平、李克强和张高丽在芦山地震后赴灾区指导抗震救灾,俞正声则是今年1月到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就做好民族地区工作进行调研。

  北京、天津和河北也是常委调研次数较多的省市。习近平8个月内两次考察河北,第一次是去年12月末到太行山区,第二次是今年7月回到他30多年前工作过的河北正定。去年12月和今年6月,刘云山两次到北京市调研,主题分别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推进文化改革发展。

  除了考察调研,由于北京特殊的政治地位,常委们经常在北京参加各种象征性活动。去年11月20日,习近平到北京市丰台区蒲黄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加世界艾滋病日活动。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习近平到北京市少年宫参加了“快乐童年 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

  考察地点和分管工作密切相关

  常委们的考察地点,往往呈现出不同的特点。习近平首次离京考察选择广东省,第一站是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市,他向邓小平像敬献花篮,并强调要继续推动改革。去年12月和今年7月,他考察了太行山区和西柏坡,两地都属于革命老区。在广东、海南、甘肃期间,习近平还视察了当地军队,这也是区别于其他常委之处。

  李克强任国务院总理后,考察的第一站放在经济活跃的华东地区。在江苏和上海,他首次详细阐述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五大路径。今年4月,为应对H7N9禽流感,李克强赴中国疾控中心调研。今年6月审计报告出炉前,李克强到审计署考察,要求进一步强化审计工作。

  七常委中,俞正声的考察省份特点尤为明显。去年12月,他走访考察了各民主党派;今年1月,到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调研;3月,赴贵州考察少数民族地区;5月,在新疆调研地区稳定和发展;6月,到福建考察对台经贸合作……

  常委们考察调研地点有时也取决于时机。习近平4月到海南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俞正声6月到福建出席第五届海峡论坛,刘云山4月到江苏出席第四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在参加活动前后,他们对相应省份进行了考察。

  分析

  过去10年常委调研 哪些主题出现频率最高?

  7月上旬,七常委分赴各地进行了一次主题统一的考察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的研究显示,如何保证中央精神在地方贯彻落实,在过去10年一直是中央政治局常委调研中最关注的问题。

  温家宝调研次数最多

  胡鞍钢对十六届、十七届(截至2011年8月)中央政治局常委调研情况做了统计。结果显示,十六届的九位常委五年间到全国各地调研考察累计352次,人均达到39次。其中,温家宝调研次数最多,达76次。

  十七届的九位常委在2007年10月至2011年8月不到四年的时间里,国内考察调研次数达到386次,人均43次,比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整个五年任期内完成的调研和考察总数还要多9.7%。其中,温家宝调研与考察84次。

  最关注“中央精神如何落实”

  研究将过去10年常委考察调研的主题和内容归纳为20类。统计结果显示,十六届和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常委调研频率最高的主题均为“贯彻落实中央重大会议精神、五年规划执行与预研、践行科学发展观”,分别为95次和100次。

  以十七届中央政治局为例,每次中央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九常委都会完成总计不少于5次的以督导会议精神为主题的调研。

  研究认为,这表明国家领导人调研不仅重视新决策的研究和制定,更重视在已有政策的执行过程中搜集反馈信息、发现问题,以便对既有政策进行完善,同时为下一步决策提供参考。

  在常委调研主题频率排名中,关于地方经济运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国企改革、新农村建设等主题也位居前列。

  应对突发事件的调研成常态

  十六届、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在任期间,中国先后发生“非典”、南方雪灾、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等重大突发性公共事件和重大自然灾害。

  统计显示,当年十六届中央政治局九位常委中,有八人围绕“非典”疫情防控前往地方调研。而在2002年10月到2007年9月之间,与重大疫病防控相关的调研次数总计为22次,与“非典”相关的调研就占了86.4%。

  2008年,常委有24次调研围绕“重大突发性公共事件和自然灾害”主题展开。汶川地震期间的5至6月,常委调研共13次,其中地震当月就有8次。

  本版文/本报记者 关庆丰

  (以上研究结果来自《中国集体领导体制》一书,胡鞍钢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今年7月出版。)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