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友议部分领导干部热衷形式主义:个人小算盘太多

2013年07月22日 11:1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群众路线"我来说]看上去很美的形式主义为何会害死人

  中央从今年开始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形式主义被放在“四风”之首。俗话说“形式主义害死人”,本期《[“群众路线”我来说]看上去很美的形式主义为何会害死人》网友一起关注“看上去很美”的形式主义。

  表 象

  网友“带薪休假”:中央把形式主义放在“四风”之首,可见其危害有多大,其歪风有多烈。上面开一个会,下面各级要开N个会响应、落实,是形式主义;官员视察,众星拱月,走马观花,是形式主义;发生事故,“领导重视”、“作出批示”、“群众情绪稳定”,是形式主义;片面追求GDP,建“政绩工程”,都是形式主义。

  网友“我也来说一说”:形式主义?“会议没有不隆重的,闭幕没有不胜利的,讲话没有不重要的,鼓掌没有不热烈的,领导没有不重视的,成就没有不巨大的,工作没有不扎实的”……这些算不算?

  网友“皇帝立国4”:说起形式主义,不禁想起了贫困县在国道旁建“遮羞墙”、给荒山刷绿漆当作绿化这些好大喜功、欺上瞒下的荒唐事。这样费尽心思的弄虚作假、作表面文章,只是为了赢得上级肯定和领导满意,而群众一点实惠都没有得到。

  网友“瑞雪纷纷”:现在很多单位学习上级指示,没吃透主要精神,不注重结合本单位实际贯彻执行,而是照本宣科;心得体会写了,只注重“篇数”、篇幅和完成教育的天数,至于学的人是否真的理解、理解程度如何,则心中无数。表面热热闹闹、兴师动众,实际效果根本不明显。

  网友“随风漂流hyh”:形式主义有很多“样子”,都是为了做给人们看的。但因为是“样子货”,所以效果都差不多,或者能看不能用,或者中看不中用,或者好看不好用。

  溯 源

  网友“哈哈黑33”: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热衷搞形式主义,主要是个人小算盘拨拉得太多,考虑的是个人如何快速给上级“留下印象”,因此,哪样能出名就搞哪样,什么有“面子”就做什么。所以,“看上去很美”的政绩工程不断涌现也就不足为怪了。

  网友“无聊的蛋蛋”:形式主义作怪多年,为什么屡禁不绝?其根本原因恐怕在于,错误的政绩观这个母体,孕育了形式主义这一怪胎。

  网友“七彩心情168”:形式主义的根源是脱离群众,对群众的伤害也最深。

  网友“适者、生存”:形式主义是口井,限制了领导的视野;形式主义是堵墙,阻断了领导与群众的联系;形式主义是条绳,捆住了真抓实干的手脚。此风不除,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就难以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就不会有根本性转变。

  危 害

  网友“乱七八糟”:形式主义会滋养人的惰性,败坏社会风气,助长应付差事、不思进取。总之,形式主义就是折腾人、折磨人,最终害死人!

  网友“射雕英雄”:领导干部要是习惯于前呼后拥,习惯于基层单位鞍前马后的招待,习惯于听听报告、提提要求,浅尝辄止、浮于表面,就往往难以看到真东西。

  网友“管他三七二十一”:形式主义不除不行啊!首先是误事;其次是“劳民”伤财;第三是毁容,就是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网友“明天的明天的明天”:形式主义的危害简直太大了!不仅在于装腔作势、有名无实,还在于它的“异化”作用,让一切工作变味走样,最后实事泡汤、好事办砸。

  建 议

  网友“多啦A梦fan”:领导干部们应该多到群众中间走一走,多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一想,多听听群众的意见,多了解群众的期待,用群众观点纯洁精神,涤荡灵魂,形式主义就会失去生存和发育的土壤。

  网友“路见不平三声吼”:我觉得对地方官员来说,现在就必须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切实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少干一些形式主义的东西,就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

  网友“未来4093”:客观地说,很多官员内心也十分明白,官场上许多做法是形式主义,但一旦到关键时候,自己还得按照形式主义那一套行事,不敢稍有逾越。这说明,反对形式主义,需要顶层设计,破除繁文缛节,扫除形式之风。

  网友“僧藏玉”:形式主义具有反复性、顽固性、表现形式多样性,且有“形式”这张外衣的掩饰,往往难以察觉,破除形式主义,是一项需要智慧和勇气、各方通力协作的长期斗争啊!

  网友“水西”:刹住形式主义这股歪风,必须从思想源头抓起,从领导干部做起,从监督查处着力。邪风涨则正气衰,正气扬则邪风止。求实之风树立起来了,歪风邪气就无立锥之地、藏身之处。

  网友“亿语惊谈”:破形式主义,首先要破除对于权力的虚荣心。上级部门到基层考察,应树立不扰民、不讲排场、不满足于听汇报的观念,不讲排场讲实效,不讲形式讲内容,立足于真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沉下去、深入下去。这样,形式主义才能真正得以破除。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