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遏制公务浪费需领导干部率先垂范 加强制度设计

2013年07月22日 1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7月22日电 最新一期《学习时报》刊登了李树海的署名文章《多措并举遏制公务浪费》。文章指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公务活动中的铺张浪费,需要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在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的同时,需要在制度方面强化设计。

  文章称,公务活动中铺张浪费背离优良传统文化,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成为社会的毒瘤,吞噬社会健康的肌体。目前,各种公款浪费现象触目惊心,危害巨大、影响恶劣。

  鉴于公务活动的铺张浪费行为,中共中央在2012年12月专门制定下发了“八项规定”,着力遏制党政机关的铺张浪费行为,并派出检查组赴各地督促检查,各地也纷纷制定相应措施,吃喝浪费之风短期内得到了有效遏制。

  文章认为,群众对此非常欢迎,拍手称快,认为早该如此,但是对于这种状况能否持续下去包括笔者在内的很多干部群众依然存在疑虑。根据以往经验判断,仅仅依靠发布临时性的措施要管住公务人员的口和手难度非常之大。

  最近有报道说,在应付群众监督和上级检查方面有些地方已经做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部分机关加强内部食堂和宾馆建设,以满足超标准公务活动的需要,或为逃避上级检查,选择隐蔽性更强的会所来安排公务接待。“会所”接待危害极大,一方面,它助长公款吃喝,由地上转入地下,继续由明变暗地败坏党风和政风;另一方面,直接导致偷漏税,影响国家税收。这种现象的出现证明群众的担忧绝非空穴来风,毫无根据。国家公职人员讲排场,铺张浪费泛滥的现象不是偶然产生,积重难返,问题的解决也绝非一朝一夕的事情。

  文章指出,公务活动铺张浪费之风的产生与蔓延有复杂的文化与制度原因。概而言之包括下述几个方面。一是追求享乐的价值观与传统等级观是造成公务消费浪费惊人的内在因素。传统等级观念导致部分领导干部做事情喜欢摆谱,将下级单位的超规格接待视为一种对自己的重视和尊重,如果下级单位在接待中没有给予一定的安排,则认为是对自己的不尊重,自己感觉没面子。正是基于这样的认知和观念,超规格、超标准接待渐渐成为机关单位融洽各方关系的重要手段。

  二是上级或同级单位掌握着很多资源,负责接待的单位希望通过“热情”的接待工作密切彼此间关系,在未来的资源分配中本部门、地方以及单位领导个人得到关照。而在实践中,的确有部分人员、部分单位或部门从中获取了实惠,所以前些年有些地方机关对接待给予高度重视,甚至还大张旗鼓提出“接待就是生产力的口号”。

  三是财政资金使用约束不足使公务活动中超标违规成为可能。公务活动铺张浪费现象与财政资金管理与使用上的粗放有密切关联,缺乏硬约束的财政资金管理模式为各部门在资金使用上随意挪用,不断突破既有预算约束创造了制度条件。

  四是缺乏外部刚性监督。从机关内部来看,长期以来公务人员对公务活动中的铺张浪费已经习以为常,尤其是掌管人、财、物这些“公权力”大的部门对接受超标准、超规格接待更是司空见惯,因此内部监督难以开展。与此同时由于缺乏法律支持,相关信息缺乏,社会监督也难以有效进行。

  文章认为,治理公务活动铺张浪费,一方面,需要通过宣传教育,转变广大干部的观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持群众路线,站在群众立场上考虑问题,让铺张浪费现象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另一方面,需要在制度方面强化设计,斩断铺张浪费与机构、部门间的利益联系,让铺张浪费的机构和部门在潜在资源分配中成为受损者。通过制度安排加强常态化的监管,从源头上加强对政府机构财政资金使用上的控制与约束。

  文章在制度安排上提出相应的建议:第一,各级党委、政府要对下级党委、政府和部门制定出接待标准,并率先垂范,带头遵守。凡下级超标准接待的一律不吃,凡下级超标准接待费用由接待单位领导个人承担。对不执行中央规定的要加大惩罚力度,要视为违纪行为,进行组织处理。

  第二,上级单位要作表率,中央纪委要加强对相关部门与单位的约束与控制,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在行政审批、资源划拨等方面要更透明、公开,约束其自有裁量的权力。从而使得下级单位在超标准接待方面失去利益动力,上级单位领导不敢接受下级单位的超规格接待。

  第三,各级财政部门要根据当地物价水平在预算中对公务活动的各类标准如用车、就餐、住宿等作出明确规定。对于超标准的公务消费坚决不予报销,并建议审计、纪检部门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第四,国家立法部门要加快立法进程,制定专门法律规范公务消费活动。划定法律高压线,在法律层面上明确对公务活动中超标准安排与违规的责任主体与处理办法。

  第五,要重视过程控制,不断完善公务卡结算等新型公务消费报销形式,减少现金的使用,从程序上遏制公款浪费或公款腐败。

  第六,要运用好党内外的各种监督制度,加强对公务行为的监督控制,遏制随意挪用经费情况。审计部门要不定期,对各部门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第七,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党政机关要向社会公布公务消费的各种标准,并定期公开公务消费活动,如公务接待中“多少人吃饭,吃什么菜,价位多少”等细节全部透明化,主动接受社会的广泛监督。

  第八,对群众监督要实行奖励。凡群众举报查实的要按吃喝数额百分比奖励给举报人。只有加大群众和社会监督力度,才能有效遏制公款吃喝风,才能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文章认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公务活动中的铺张浪费,需要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率先垂范。遏制公务浪费,会触动体制内所有人的现实利益,在实施过程中必然遇到很大阻力。这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拿出足够的勇气,以牺牲自身利益为代价,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为彻底扭转不良的习气,重塑政府形象,实现社会长治久安作出自身贡献。只有各级领导干部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公务活动的铺张浪费问题才能得到有效遏制,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才能得到根本性好转。(作者系中共河北经贸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