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西严查占编制吃空饷等9种歪风

2013年07月22日 17:01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公布《山西省2013年纠风工作要点》,今年我省要纠正违法强制征地拆迁、纠正和查处政府部门中“公职”人员“占编制、不上班、吃空饷”等9种不正之风,狠抓案件查处,严格责任追究。这意味着,今年我省将大力促进廉洁政府建设,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

  山西省纠风办表示,将集中力量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不正之风案件进行重点查处,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健全司法、审计、信访、监察、纠风等机关和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深入调查严重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和群体性事件背后的腐败问题。将选择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件公开曝光。通过查办案件,查找问题,堵塞漏洞,完善体制机制。

  此外,我省将实施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山西省政府表示,将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强化对滥用权力、失职渎职、行政违法等问题的责任追究,督促和约束行政机关及其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依法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对因工作失职渎职等致使不正之风蔓延、造成严重后果的地方和单位,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重点纠正9种不正之风

  1 坚决纠正涉及民生的政府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中的突出问题

  督促主管部门加强对新农合、城镇医保以及教育、涉农等领域政府专项资金的监管,坚决纠正截留、挤占、挪用、虚报、冒领、套取资金等问题,严肃查处贪污、私分、挥霍资金以及权钱交易、优亲厚友等腐败行为。督促主管部门继续加强对社保基金和扶贫资金、救灾救助资金的监管,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2 坚决纠正涉农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督促主管部门深化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加强涉农收费管理,纠正各种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为,规范筹资筹劳行为,防止变相增加农民负担;纠正在农村土地承包、流转等环节发生的违背群众意愿、与民争利等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土地权益。

  3 坚决纠正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行为

  督促主管部门规范房屋征收行为,推进信息公开,严禁采取暴力、威胁等非法方式迫使被征收人搬迁;加大对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征用的监管力度,确保征地补偿款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建立健全征地拆迁补偿机制,保障被征地拆迁人的合法权益。

  4 坚决纠正教育乱收费问题

  督促主管部门清理教育收费文件,纠正越权设立收费项目和擅自提高收费标准问题;加强幼儿园收费管理,严格执行《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以城市为重点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严格执行公办普通高中招生“三限”(限人数、限钱数、限分数)政策;实施高校招生“阳光工程”,禁止“点招”,纠正自主招生和特殊类型招生中的违规行为。

  5 坚决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

  督促主管部门深入推进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单位和医疗机构收费票据使用情况专项治理,重点整治医药购销中虚开、假造发票等违法行为及其背后隐藏的商业贿赂问题;完善网上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机制,推进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推进“阳光用药”电子监察,对医疗机构诊疗用药行为进行实时监督。

  6 坚决纠正金融、电信等公共服务行业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督促主管部门强化对金融、电信等公共服务行业的监管,坚决纠正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借贷款之机强制收费、乱收费以及只收费不服务等问题。进一步规范电信收费行为,着力整治强制服务、强制捆绑销售和强行扣费、恶意吸费、虚假宣传、违规营销、垃圾短信、出卖客户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

  7 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责任监督工作

  积极推进食品安全责任监督网格化信息平台建设,深化完善食品安全责任监督体系。通过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办公室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解决食品安全责任监督推进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统筹协调食品安全责任监督工作的安排部署,狠抓各项工作的责任落实。探索建立药品安全责任监督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8 坚决纠正保障性住房建设和配置等环节的不正之风

  督促主管部门加强对保障性住房分配、退出机制建设的监督检查,围绕我省2012年出台的有关保障性住房建设的“6+1”制度,加大对在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分配方面违法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坚决纠正和查处“关系户”“人情房”等现象,确保全省的保障性住房工作健康运行。

  9 大力加强部门和行业作风建设

  督促推动各部门、各行业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以基层站所和服务窗口为重点,深化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努力解决推诿扯皮、办事拖拉、效率低下以及“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等问题。

  同时,督促有关部门继续纠正和查处公务员考录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招聘中“因人设岗”、暗箱操作、弄虚作假等违反规程的行为,政府部门中“公职”人员“占编制、不上班、吃空饷”等问题;深化治理公路“三乱”,切实降低物流费用;深入治理环境保护领域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加重企业负担的不正之风,深化治理面向企业的乱收费和各种摊派;进一步精简大型综合性体育运动会,规范博览会举办行为,巩固清理规范评比达标表彰、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专项治理成果。(记者 李飞飞)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