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定点改革”密集实施助经济升级 持续释放红利

2013年07月26日 03:2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张永军

周春生

  “定点改革”密集实施助经济升级

  国务院加快多领域改革,铁路政企分开、扩大营改增试点等“定点改革”措施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7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受此消息影响,铁路基建板块昨日逆市上扬。截至收盘,铁路基建板块涨幅为1.60%,15只个股出现上涨。

  将铁道部政企分开,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权,营改增试点将向全国推开,取消贷款利率下限、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针对部分小微企业减免营业税和增值税……新一届政府上任以来,加快各项经济体制改革步伐,一系列针对性强、直指问题核心的“定点改革”措施显示了政府助推经济升级、持续释放改革红利的决心。

  铁路板块冲高迎新政

  7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谈到了重点支持中西部铁路建设、引导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等内容。受国务院多项利好措施的刺激,沪深两市昨日双双高开。

  铁路基建板块早盘大涨,开盘5分钟,板块涨幅达2.78%,鼎汉技术等多只铁路设备股表现抢眼,中国南车一度大涨6%。

  随后板块冲高回落,34只铁路基建个股中,15只个股出现上涨。截至昨日收盘,龙溪股份和鼎汉技术涨幅最高,分别上涨7.76%和4.07%;大秦铁路、广深铁路和中国南车涨幅均超过3%。铁路基建板块整体上涨1.6%。

  宏源证券指出,加快推进铁路投融资改革,引入社会资本进入,是体制改革的必然。一方面,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将大大化解高铁战略实施以来累积的负债结构问题;另一方面,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将为铁路建设和发展构建市场化导向的运行机制,尤其为铁路投资建设寻求可持续发展的新途径。

  已精简215项行政审批事项

  “改革贵在行动。”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期间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而要促进改革,新一届政府从开局起就从转变职能入手。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两会期间承诺,在未来5年要把国务院现有的17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再精简1/3。此后,国务院各部门紧锣密鼓地进行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取消、下放等举措,着力推进转变政府职能方案的实施。

  今年以来,以“简政放权”为切入点的新一轮体制改革有序推进。7月22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50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这是第四次大规模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至此,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已经削减了215项行政审批事项。

  “所以我说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李克强近日在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表示,放权可以激发市场活力,调动更多的社会资本,从而发挥稳增长的作用。

  小微企业和民间资本受益

  在行政体制改革密集出台的同时,在金融改革领域,一系列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也在短时间内密集“爆发”。其中,小微企业和民间资本是此次改革政策关注的重点。

  6月,针对“资金空转”问题,李克强提出“用好增量、盘活存量”,引导信贷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而为了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发改委昨日“出手”,出台十一项措施,包括扩大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试点规模,清理规范涉及企业的基本银行服务费用等。

  在财税体制改革方面,从8月1日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将推广到全国范围实施,预计全年将直接为纳税人减税1200亿元。而本周推出的针对部分小微企业减免营业税和增值税的措施,将直接惠及600万小微企业,年内减税额达到120亿元。

  对于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实体经济,国务院首次明确了将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在本周二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还提出改革铁路投融资体系,向地方和社会资本开放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等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对民间资本存在了多年的“玻璃门”有望真正敞开。

  ■ 专家解读

  “政策兼顾长短期增长”

  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表示

  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到目前的新阶段,面临两个问题。一方面是潜在经济增长率在下降;另一方面从短期来看需求不足。

  在这种情况下,要通过各项改革措施提高要素效率,能够使我国潜在经济增长率保持在较高水平上;同时,短期看需要采取措施刺激需求,使得经济增长率不过分低于潜在增长率。

  这两方面的措施有交叉,比如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范围扩大,以及部分小微企业免征两税等,这些措施既有刺激需求的作用,又有刺激供给的作用,实际上是一举两得的。目前政府采取的措施是兼顾长期和短期增长。

  现在这个阶段,我们国家要保持经济较快发展,既需要从供给的角度保持长期经济增长能力,也要根据经济周期所处的阶段适当采取一些措施刺激需求,解决一下短期问题。所以有些观点认为总理的经济理念是不采取刺激措施,这种概括是不全面的。

  “政策倾向于市场化”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周春生表示

  李克强总理的经济理念是尽量减少政府刺激,调结构和促改革。目前整个宏观经济形势不乐观,一方面要优化结构,另一方面要维持经济适度增长。

  包括给小微企业减税、利率政策调整以及权力下放等政策属于微刺激,希望以此来提高效率。与以前的措施相比,现在的政策更倾向于市场化和调动经济主体的积极性,比如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而不是依靠政府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来拉动需求。

  新一届政府采取宏观刺激措施相对谨慎,更多的是为了让经济主体更有活力,在这种情况下,能够容忍经济速度适当放缓。目前来看,新一届政府的政策更符合市场的规律。

  金融体系的改革需要进一步深入,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控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同时改革的措施要有连贯性,如果政策出现反复,经济主体就难以适应。

  近期放权改革措施

  ●3月17日 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还有1700多项,本届政府下决心再削减三分之一以上。

  ●4月24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第一批先行取消和下放71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

  重点是投资、生产经营活动项目。

  ●5月6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第二批取消和下放62项行政审批事项。

  ●6月19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措施,决定第三批取消和下放32项行政审批等事项。

  探索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

  ●7月19日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

  ●7月22日 国务院发布《关于取消和下放50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第四批取消和下放50项行政审批事项。

  ●7月24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出针对部分小微企业减免营业税和增值税的措施。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沈玮青 李蕾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