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上半年GDP增长8.5% 服务贸易增幅超50%

2013年07月26日 08: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全省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召开 朱小丹强调要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

  昨日下午,省政府在广州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省长朱小丹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主持会议。副省长招玉芳、陈云贤、刘志庚、林少春、李春生,省政府党组成员李容根出席会议。

  今年以来,我省紧紧围绕“三个定位、两个率先”总目标,全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推动全省经济继续在合理区间运行,发展质量效益有所提高,呈现稳中有进的态势。上半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2.8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5%。来源于广东的财政总收入增长10.7%。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3%、9.4%、10.3%,增幅高于对应的服务业或工业增幅。

  朱小丹用一系列详实的数据深入分析当前我省经济发展形势,强调指出,我省正处于必须依靠经济转型升级才能持续健康发展的阶段,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为大势所趋。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目标,按照稳中求进、稳中有为、稳中提质的要求,促进优质增长,加快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绿色发展,办好民生实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朱小丹要求,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有效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着力扩大内需,稳定进出口增长,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解决经营困难,

  运行区间

  2013年1月~6月

  运行速度

  8.5%

  投资

  GDP同比增长8.5%,增幅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投资恢复到近年较高水平,进出口出现21.2%的增幅……广东经济交出半年漂亮成绩单。

  投资恢复到较高水平

  上半年广东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回升。广东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6%,增幅同比提高8.5个百分点,恢复至近年来的较高水平。民间投资增长24.4%,占比提高到55.5%。汽车、医药、石化等先进制造业投资增幅超过35%,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1.8%。

  外贸

  服务贸易增幅超50%

  上半年广东省进出口增幅比全国同期增幅高出12.6个百分点,明显高于上海、 江苏、浙江、山东和福建。上半年外贸进出口总额5544.1亿美元,增长21.2%,其中出口增长18.2%,剔除特殊因素后进出口增长7.4%。合同外资、实际外资分别增长14.3%和6.5%。服务贸易进出口增幅和对外投资增幅双双超过50%。

  上半年广东省遭遇贸易摩擦案件达31起,涉案金额超过30亿美元,涉及企业超过500家。

  产业

  先进制造业增长较快

  经济稳步发展,得益于调整经济结构有新进展。广东省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服装业增加值增长9.6%,快于整体经济1.1个百分点。重点发展的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3%、9.4%和10.3%,增幅高于对应的服务业或工业增幅。

  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广东发明专利申请受理量增长11.8%,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超过全国一半。高新技术产品产值2.07万亿元,增长15%。

  民生

  城镇新增就业92.3万人

  广东省十项民生实事扎实推进,财政对全省教育、社保、就业等11类民生支出增长24.3%,占全部支出的66.3%,占比同比提高3.7个百分点。

  城镇新增就业92.3万人,完成全年任务超七成。省多个部门联合推进就业工作,大学生就业率达到77.8%。6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4%。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提高19%,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平均增加10.5%。

  (记者耿旭静)

  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大

  据悉,今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提高是在去年同期较低的基数上实现的。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消费、投资增速分别低于全国0.2、1.1、1.5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存在下行压力。今年经济或现“前高后低”,完成全年目标尚需努力。

  加大首套自住房信贷支持

  下半年将深入开展“广货全国行”、“广货网上行”,加大对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等的信贷支持力度。

  国V汽油年内在6市推开

  实施更严格的减排措施,年内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珠海六市开始使用国V汽油,年底前淘汰2000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

  (紧接A1版)切实抓好农业生产保增收,巩固财税较快增长势头;着力推进转型升级和自主创新,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进重大平台建设,培育大型骨干企业,打造全国信息化先导区,抓好技术创新、信息产业、环保产业等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积极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行政体制、经济体制、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尤其是要抓好投资融资体制改革,使社会融资渠道拓宽和规模扩大,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积极稳妥推进珠三角城市群建设和粤东西北地区地级市中心城区扩容提质,促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相协调和产城融合,完善城镇化的体制机制;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以超常规力度推进节能减排,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加强生态建设;扎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办好省十件民生实事,千方百计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

  会上,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委、外经贸厅、环境保护厅、人行广州分行等单位和广州、深圳、汕头、湛江、云浮等市的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今年以来经济运行的有关情况。省直各部门、中直驻粤有关单位和各地级以上市市政府及顺德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耿旭静 通讯员符信)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