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务院再释改革利好 稳增长、调结构增加新动力

2013年07月26日 16: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公平税负,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研究确定促进贸易便利化,推动进出口稳定发展的措施;部署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加快中西部和贫困地区铁路建设。

  分析认为,在当前经济总体平稳,但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这一系列措施的出台,持续释放了改革红利,彰显了决策层通过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稳增长和调结构注入新动力的决心。

  - 推进公平税负改革

  【政策原文】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通过调整支出结构盘活存量财政资金,缓解财政收支矛盾,按照公平税负原则,从今年8月1日起,对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并抓紧研究相关长效机制。

  关键词一:公平税负

  【解读】分析认为,此次出台的小微企业减税新政,力度大、惠及面广,可谓一剂小微企业发展的“强心针”、“助力剂”。不仅将为小微企业未来的发展减轻负担、营造更为公平的经营环境,对于当前中国经济稳增长、保就业乃至长远的战略转型升级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财经评论员余丰慧则用“及时雨”形容此次免税之举。他认为,这是向税赋公平迈出的可喜一步。小微企业从生产规模、销售总额上与个体工商户差不多,但却没有与个体工商户一样享受免税待遇。小微企业按照企业内部治理机制运作,账户管理规范,对员工包括社会保障方面约束力强。然而,越规范反而税赋越重越多,这不利于鼓励企业向内部治理结构完善规范方面发展。因此,对月销售额不超过2万元的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和营业税,是贯彻公平税负原则的本质要求。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蒋泽中认为,税收政策上应为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做好“减法”。他建议,通过“减负”、“减压”、“减税”,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减少企业的公共服务压力。

  同时,蒋泽中还表示,在深化改革上,要为小微企业做“加法”,要重视小微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环境营造问题,从制度设计、项目引导、产业集聚、场所安排、专业人员培育等方面对小微企业给予切实的扶持。

  关键词二:长效机制

  【解读】分析认为,虽然此次免税政策圈定的小微企业范围有限,但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该项政策意义重大,释放出政府决心“放水养鱼”的信号。支持小微企业,有助于增强市场活力,激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也有助于民生就业和社会稳定。今后,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扶持将走向常态。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政府的政策思路,即在当前经济背景下,优先实施那些对短期增长有效果的长期转型政策。诸佳芳分析称,减免小微企业税负政策积极而且正面,给小微企业发展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政策环境,也是在宏观经济下一手稳增长,一手调结构,利于国家经济有序平稳发展。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税收室主任张斌也表示,近些年,我国小微企业税收扶持政策主要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出台的,较多是周期性的,有到期日,而从长期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角度,应逐步总结,选择其中行之有效的政策落实为制度性的常态安排。

  - 推进贸易便利化改革

  【政策原文】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通过制度创新,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一是制定便利通关办法,抓紧出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改革方案,分步在全国口岸实行。二是整顿进出口环节经营性收费,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暂免出口商品法定检验费用。减少法检商品种类,原则上工业制成品不再实行出口法检。抓紧研究法定检验体制改革方案。三是鼓励金融机构对有订单、有效益的企业及项目加大支持力度,发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扩大保险规模。四是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中小民营企业出口提供融资、通关、退税等服务。创造条件对服务出口实行零税率,逐步扩大服务进口。五是积极扩大商品进口,增加进口贴息资金规模。完善多种贸易方式,促进边境贸易。六是努力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关键词一:便利通关

  【解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表示,目前出口退税已经处在顶部水平;汇率方面,外汇局已取消了出口收汇核销单。因此,从贸易便利化的调整空间来看,在商检和海关方面做减法是明智之举。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制定便利通关办法是推进贸易便利化改革中最有看头、力度最大的举措。“贸易通关便利化已经呼吁了多年,这项政策的落实还需要海关、国检、外管、国税、口岸、央行及商务部等多个机构互相协调,并加快改善现有的监管服务系统,逐步实现便利通关方案”。

  关于出口商检的改革也让企业大声叫好,减少出口企业的商检费用和商检目录,相当于为企业松绑。白明坦言,虽然出口商检对于改善我国贸易结构、提高产品附加值有一定作用,但目前从国际贸易角度来说,进行大规模出口商检并不合适。“国内方面代替国外贸易商,去检验我们的出口商品质量,降低了货物流通效率、增加了企业经营成本,并且还存在重复出口商检的情况”,白明说。

  关键词二:优化贸易结构

  【解读】《上海证券报》文章认为,此次政策着力点主要集中于促进贸易便利化措施和降低出口企业成本上。短期来看,政策将对处境困难的外贸企业有所扶持,给予我国外贸企业转型升级、开拓市场的空间,尤其是给予中小企业更多适应外贸环境的喘息机会。

  《瞭望》文章认为,外贸企业摆脱困境有赖于进一步转方式调结构。文章指出,去年以来,各级政府推出外贸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政策措施,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但是,由于开放不到位、改革不到位,企业出口经营环境没有根本改善。目前国内制造业产能过剩十分严重,稳增长与调结构有一定矛盾,部分落后产能没有被淘汰、转移和升级。外贸新的竞争优势没有焕发出来,增长方式和发展方式仍然是旧的。因此打造外贸升级版,实现可持续增长必须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必须在稳定外贸增长的同时加快改革,加快转方式和调结构。

  - 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

  【政策原文】会议强调,要按照统筹规划、多元投资、市场运作、政策配套的基本思路,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这是继铁路机构改革、实现政企分开后的又一重大改革举措。通过改革,全面开放铁路建设市场,优先建设中西部和贫困地区的铁路及相关设施。这将有力推动扶贫攻坚,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更好地实现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增加收入的迫切期盼。为此,一要多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以中央财政性资金为引导,吸引社会资本投入,设立铁路发展基金。创新铁路债券发行品种和方式。二要向地方和社会资本开放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等的所有权和经营权。三要加大力度盘活铁路用地资源,搞好综合开发利用,以开发收益支持铁路发展。四要加快前期工作,使“十二五”规划确定的重点项目及时开工,按合理工期推进,确保工程质量。会议还审议通过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草案)》。

  关键词一:多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

  【解读】业内人士认为,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不仅涉及铁路建设资金来源问题,还涉及铁路债务如何处理以及未来铁路运营中公益性补贴等重要问题。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顺利完成,将为铁路相关行业发展注入活力。随着铁路投融资体制的理顺,铁路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处于黄金发展期,与铁路建设投资相关的企业有望从中受益。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资深研究员董焰认为,多方式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的重要的意义在于,找到了一条铁路发展正确的道路——面向社会进行融资。不要体制内自我封闭的循环,这对铁路下一步真正的铁路改革,包括政企分开的改革、运营剥离的改革、完全市场化运作,会起到重要的前瞻性和前提性的作用。

  《中国证券报》文章指出,从改革思路来看,政策着力点仍以引进社会资本为主线。铁路发展基金将成为吸引社会资本的平台,有利于铁路融资多元化。而将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资源开发性铁路的投资权和经营权下放给地方和社会资本,则有利于调动地方政府和民间资金的积极性。

  关键词二:全面开放铁路建设市场

  【解读】有专家表示,如果只靠国家投资和铁路自身贷款融资搞建设,难以满足铁路大规模建设需求,也让铁路背负起日益沉重的包袱。事实上,铁路系统具有庞大的固定资产,且有稳定的收益预期,对民资来说,也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蛋糕”。

  北京交通大学运输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红昌表示,“地方和社会资本,尤其是与铁路运输相关的货主企业,更清楚哪些地区需要铁路建设,哪些线路有盈利潜力,这些资本的进入有利于提高线路的盈利能力。”

  《金融时报》文章认为,年初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挂牌,标志着中国铁路系统驶入了新的发展轨道,更标志着铁路系统市场化改革迈出了第一步。而国务院会议提出的设立铁路发展基金、创新铁路债券、盘活铁路用地资源这“三板斧”,仍需依赖进一步的改革创新来实现。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