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义煤集团董事长武予鲁被双规 千亿资本局前路不明

2013年07月31日 08:13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外界对武予鲁的印象,是其对资本运作的热衷。资料图片

  7月29日晚,大有能源的一纸公告,将义煤集团董事长武予鲁“出事”的传闻正式公开。

  今年1月,本报曾经以《武予鲁千亿资本局》为题,关注义煤集团大手笔的资本运作。如今,随着义煤掌舵人被“双规”,将会为这个河南省大型煤炭企业及其资本运作带来怎样的影响?

  事发突然引发震荡

  7月29日晚,大有能源的公告称,公司于7月26日晚接到控股股东义煤集团通知,经河南省委同意,义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武予鲁已被河南省纪委实行双规。同时,河南省委决定,义煤集团总经理乔国厚主持义煤集团全面工作。

  这则消息来得颇为突然,在义煤员工中引起强烈震荡。“7月24日,武予鲁还出席了公司的一个转型升级活动,次日的《义马矿工报》头版头条对其讲话也给予了重点报道。”义煤集团一位员工说。

  义煤集团的变故已触动了敏感的资本市场,大有能源连续两日大跌。7月29日,大有能源大跌6.17%,领跌整个煤炭采掘板块。昨日,大有能源盘中跌停,再次大跌6.45%,报收7.54元。

  目前,义煤集团为河南重点省管企业,该集团持有大有能源59.07%的股权。

  昨日下午,本报记者致电大有能源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称,目前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武予鲁只是上市公司的董事,公司有稳定的运营体系和管理团队,长期不会有太大影响。当然股价短期波动是难免的,也是可以理解的。”上述人士说。

  矿工出身执掌义煤6年半

  今年58岁的武予鲁,堪称煤炭行业“老兵”。

  履历显示,武予鲁矿工出身,1982年1月从焦作矿业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平顶山矿务局四矿做技术员,直至副总工程师。他曾任平煤集团纪委书记、河南省煤炭工业局副局长,2006年12月起任义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义煤集团官网信息显示,义煤集团前身为义马矿务局,始建于1958年,1997年12月改制为国有独资的义马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12月改制为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现有职工5.6万余人,资产总额590亿元。

  在武予鲁执掌义煤六年半期间,义煤完成了借壳上市。2010年,位于南京的欣网视讯与义煤集团重组成功,义煤集团向其注入了煤炭业务,并将其更名为大有能源。大有能源的主营业务为煤炭开采、洗选加工以及对煤炭行业的投资等。

  公众面前的武予鲁较为低调,很少接受媒体采访。对于武予鲁被双规的原因,目前尚未有权威说法。不过,在百度义煤贴吧,员工对其非议颇多。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义煤集团连续两任掌门人“出事”。武予鲁的前任、原义煤集团董事长付永水几年前因腐败落马。

  紧急应对稳定生产

  武予鲁被“双规”,恰逢行业形势严峻,义煤企业发展遭遇“极其困难”之时。

  本报记者从义煤内部获得的消息显示,义煤上半年产销量大幅回落,煤价逐月下探,库存持续高企,货款回收率降低,效益严重下滑。今年上半年义煤集团煤炭产量降幅7.37%,商品煤销售降幅4.66%,综合售价同比下降45.64元/吨,同比减利1.94亿元,降幅57%。在前不久的一次内部会议上,义煤主要领导曾经用“公司经济运行极其困难”来表述目前义煤现状。

  武予鲁出事后,为降低高管变化对公司的进一步冲击和影响,义煤内部进行了紧急传达,“稳定军心”。

  义煤集团一位中层说,7月26日晚他才知道董事长被“双规”的消息。7月27日上午,集团公司就召开了紧急视频会议,传达省委决议,并对集团公司当前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在7月28日出版的义煤《义马矿工报》上,记者注意到《乔国厚主持义煤集团全面工作》的新闻被刊登在重要位置,并刊发总经理乔国厚的讲话。被紧急委以主持工作重任的乔国厚要求“确保人心不散、秩序不乱、工作稳进,推动生产经营活动正常有序开展”。

  记者注意到,乔国厚在当天的会议上,强调“继续推进发展战略”,从安全生产、煤炭销售和经营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具体布置。

  千亿资本局前路不明

  外界对武予鲁的印象,是其对资本运作的热衷。今年1月,本报曾经刊发《武予鲁千亿资本局》,报道武予鲁提出了一个庞大的资本运作计划,除了大有能源外,还将在美国、我国香港、澳大利亚等地全新打造4个上市公司平台,要求到2015年从资本市场融资千亿元。当时本报报道指出,这项历时一年的庞大资本计划,始终未有实质进展。

  如今,令人关注的焦点是,随着武予鲁的“双规”,其主导下义煤的庞大资本局走向。

  昨日,本报从公开信息上,仍未发现任何与义煤相关新上市平台的消息,此项工作或依然未有大的进展。对此的一个佐证是,今年7月武予鲁在公司一次内部会议上感叹“义煤在近两年的发展过程中产量无提升、结构调整缺乏力度,除了大有能源的上市和增发之外,没有其他大的作为”。

  但武予鲁并未放弃其资本运作计划。不久前他在一次讲话中称“要面向全社会广泛招聘金融、证券等专业的高端人才。”

  但随着义煤掌门人的变故,再加上之前就遭遇的内外阻力和行业低谷期的重压,义煤庞大资本局的前景更加晦暗。(大河报 记者万军伟)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