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公安执法问题备受社会关注 将建错案必纠问责体系

2013年07月31日 08:47 来源:半月谈 参与互动(0)

  前瞻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

  公安执法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关注。怎样才能进一步实现执法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日前,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报告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时强调,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执法工作,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执法质量和水平,增强执法公信力,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这一表述为下一步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指明了方向。

  公安执法工作的新挑战

  党的十八大对进一步推进依法治国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设法治中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李克强总理要求各级政府及各部门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让行政权力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内运行。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转轨、社会转型,社会结构和执法环境发生深刻变化,迫切需要公安执法工作与之主动适应,积极调整。”郭声琨说。

  他指出,一方面,我国民主法治建设加快推进,人民群众政治参与热情提高,法律意识、监督意识、维权意识增强,对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更加迫切,这些都为公安机关加强和改进执法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也对公安机关严格依法办事、维护公平正义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错综复杂的维稳形势对公安执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

  首先,各种社会矛盾往往以案件事件的形式进入公安执法领域,治安案件数量逐年上升,刑事案件仍处于高发态势,加之一些新型违法犯罪不断出现,公安机关执法任务日益繁重艰巨。

  其次,有些社会成员维权意识增强但法治意识薄弱,合理诉求与不合理的表达方式相互交织,暴力抗法、暴力袭警等案件事件时有发生,公安机关执法难度加大。

  此外,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公安行政管理职责加重。统计数据显示,与2008年相比,2012年全国暂住人口数量增加43.6%,机动车保有量增加41.2%,出入境人员总数增加31.4%。特别是随着信息技术飞速发展,我国网民数量已达5.64亿,“网络社会”与现实社会的互动越来越密切,通过互联网散布谣言、实施诈骗、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日趋增多,行政管理的复杂性不断加大。

  对此,有关专家表示,执法规范化建设将给新时期的公安执法工作带来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既能够提高公安机关依法履职的能力,带动公安各项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正规化、专业化,又积极回应了国家民主法治建设和人民群众维护公平正义的要求,意义重大。

  执法制度建设

  执法制度是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公安执法进一步实现了有法可依。但是,一些执法领域和执法环节中的具体操作性规范还不够系统,影响了执法规范化程度。

  针对这一问题,近年来,公安部大力强化执法制度建设,健全执法程序,细化执法标准。

  公安部根据行政强制法和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等法律规定,制定、修订了公安机关办理刑事和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等23件部门规章,制定了29万字的《公安机关执法细则》,发布了有关“巡逻盘查”“现场处置”“涉案财物管理”等执法重点环节的330余件规范性文件。

  与此同时,为解决执法行为随意等问题,公安机关全面开展执法办案场所规范化改造。例如,将办案区与其他功能区实行物理隔离,安装可覆盖全区域的电子监控设备,并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将违法犯罪嫌疑人带至公安机关后,一律进入办案区,并对讯问过程全程录音录像,落实安全管理责任。规范的场所设置和严格的场所管理,有效推动了民警规范执法的习惯养成。

  但我国目前也面临尚无实践急需的惩治恐怖活动、有组织犯罪和网络犯罪的专门立法的问题,治安管理处罚法、人民警察法则需要结合新的治安形势和任务要求修改完善。

  “现行法律制度尚未完全满足新形势下打击违法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迫切需要。”郭声琨表示,下一步,公安机关将加强与立法机关的沟通,积极推动惩治恐怖活动、有组织犯罪、网络犯罪等方面的立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人民警察法的修订,还将加强应对突发事件、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和创新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执法制度建设。

  执法为民的新未来

  规范的执法制度最终要靠每一名民警去执行。如何才能更快地提高执法主体的素质和能力?

  面对执法环境的新变化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近年来,公安机关通过连续深入开展大讨论、大练兵、大接访等活动,切实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执法为民的思想进一步确立。

  然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公安机关的整体素质和执法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执法规范化建设还存在发展不平衡、成果不巩固的问题。

  “与5年前、10年前相比,我们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不可同日而语,因此必须具备更高的素质、能力和水平。”一位基层民警这样对记者说。

  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推进,社会各界对公安机关执法活动的监督力度越来越大。专家指出,及时、有效的执法监督成为促进公安民警规范执法、提高执法质量的重要力量。

  不难发现,更多的监督保障措施出现在执法过程中。如:民警胸前的执法录音录像仪,能够对办案环节实施同程录音录像,并实现了远程网上监督;公安机关通过建立网上公安局、网上服务大厅、网上派出所、网上警务室和开通微博等,开展执法办案信息查询和网上办事,既方便了群众,又强化了对公安机关执法活动的外部监督,促进执法公正。

  郭声琨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基本思路是:力争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基本实现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制度化、执法管理系统化、执法流程信息化。

  据悉,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公安部已经做出部署,下一步将严格执法过程管理,深化执法监督。

  建立重大、疑难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强化案件质量审核把关;进一步深化执法信息化建设,实现案件网上逐案考评,并综合运用执法记录仪、视频监控等手段,对办案全程实行信息化监控;严格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建立健全错案必纠、有错必罚的问责体系;改革完善执法质量考评机制,建立依法、科学、有效、统一的考评指标体系,杜绝不必要的考评项目和排名通报等。

  相信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将为 “中国梦”的实现铺陈一抹坚实、明亮的底色。(记者 史竞男)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