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药材造假泛滥 食药监总局:不再批建新中药材市场

2013年07月31日 09:2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中药材(资料图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以次充好、以假充真、掺杂掺假、染色增重,这些四字短语,已经成为全国中药材市场乱象的写照。买中药材,也因此成了技术活儿。

  昨天(30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工信部、农业部、商务部等八部门联合部署中药材管理工作,将加强中药材种植、产地初加工、专业市场以及专业市场周边中药饮片生产经营的全过程监管。

  同样在昨天,国家食药监总局在京约谈17个中药材市场所在地政府负责人。“约谈”这个词经常在新闻中出现,大多数时候是谈完了才告诉大家有这回事儿;而昨天的约谈,中国之声记者沈静文全程都在现场旁听,相比一团和气的会议,约谈的气氛有何不同?

  高温中的清晨,17个中药材市场所在地市的政府负责人悉数到场接受食药监总局约谈。场外的闲聊里,有工作人员笑说,有地市问,来秘书长可不可以?这头强硬回应:如果是秘书长来,干脆别来了!最终,“口”字型一圈儿坐下,一水儿的副市长。

  约谈不少见,坦荡如此,却不多。这边几个记者睁圆了眼睛看新鲜,那边在食药监总局药化司负责人李国庆的催促里,5个检查组首先通报赴各地暗访发现的问题。

  李国庆:下面请第一组,第二组准备!

  这句话落地,还有人在笑;但很快,会场鸦雀无声。检查组的发言只有批评、不提成绩,语气内容,一概不客气。第一个被点名的,是安徽亳州。

  第一检查组:安徽省亳州市中药材专业市场,第一就是增重问题,海龙、海马,我们在它的腹腔内都发现了水泥,还有……

  第二检查组:河北安国中药材专业市场,调查组见到多个无证家庭饮片加工作坊,均是……

  第五检查组:广西玉林中药材市场滥用硫磺熏蒸药材的现象极为突出,主要涉及……

  关于亳州中药材市场的暗访资料,也被提溜了出来。画面中,海马、海龙、全蝎等多个品种中药材,通过给药虫填喂增重,重量翻了几番。

  商贩:喂的是老家那种麦麸子。

  暗访者:麦麸子?

  商贩:恩。

  暗访者:麦麸子也不重啊。

  商贩:打成粉然后掺别的一起喂。

  暗访者:多卖俩钱儿呗。

  商贩:对,多卖俩钱儿。

  除了亳州,另外4个被点名的地市分别是:河北安国、四川成都、广东广州和广西玉林。剩下12个中药材市场未被点名,但食药监总局副局长吴浈也直言“不代表它们没有问题”。市场管理的顽疾摆在桌面上,吴浈说的第一件事就是,鉴于管理难度,今后不再批准建立新的中药材市场。

  吴浈:在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下决心关闭了100多个条件根本达不到要求的市场,仅仅保留了现在这17个,就是今天我们到会的这17个。在这20多年里面,没有再新增、新批加中药材专业市场,今后也不会再批了。

  中药材市场的管理,需要多部门协作,更需要中央与地方的配合。我国现有的17个中药材专业市场于1996年审核批准设立,从设立之初就要求由地方政府直接领导的市场管理委员会进行管理。吴浈称之为“谁受益、谁负责”,矛头直指地方政府。

  吴浈:为什么要强调地方政府领导,因为多部门的事情只有政府领导才能实现管理的合力,这项工作不是一个部门能管好的,任何一个部门单打独斗都管不好这个市场。开办任何一个市场对地方都会带来益处,应该说谁受益,谁就应该负责。

  对到场的地市政府负责人,尤其是被点名的城市,约谈过程无疑如坐针毡。17个地市逐一签署中药材专业市场管理责任书,承诺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并配备与市场规模相适应的人员、经费和检验监测等设施设备。安徽省亳州市副市长查德忠当场表示,对中药材市场的管理,不仅要按法律法规上限处理,同时还要一律判实刑、不判缓刑。

  查德忠:我们严把案件的查处关,就是说涉及到违法犯罪的,坚决予以司法处理,并且明确要从重从快从严处理涉药案件,涉及到刑力的,一律判实刑,不判缓刑。判刑也强调,就高不就低。

  暗访,被吴浈称为“不打招呼的检查”,这样的检查,今后还会有。食药监总局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抽查、监督检验和明察暗访等方式,对整治效果进行检查。

  一面是监管部门的决心,另一面,则是地方政府的苦衷。河北省保定市副市长闫立英坦承,政策力度太大,地方有点儿消受不了。

  闫立英:但要是全部关停呢,确实对我们的市场也是个毁灭性的打击。我们想用保健食品原料的这些,想用QS标准,然后我们再验收,逐户验收。达标以后由工商部门来给它发证,达不到条件的我们坚决取缔。这是我们提的一个建议。

  部分问题中药材清单

  品名市场情况

  川贝母小平贝伪充

  龟甲海龟甲伪充

  灵芝树舌或其他菌类伪充

  黄芪红芪伪充

  金钱白花蛇其他蛇类伪充

  黄柏其他树皮染色伪充

  石斛有瓜石斛伪充

  防己小果微花藤伪充

  木瓜光木瓜伪充

  延胡索薯蓣珠芽伪充

  砂仁进口砂仁伪充

  菟丝子苋菜子或其他种子伪充

  酸枣仁滇枣仁伪充

  红花提取过的红花染色后

  放到正品红花中增重

  僵蚕滑石粉增重

  柏子仁掺入砂石

  猪苓硫酸镁增重

  小通草硫酸镁增重

  桔梗硫酸镁增重

  北沙参硫酸镁增重

  橘络淀粉或滑石粉增重

  沉香染色

  紫河车淀粉增重

  茯苓、平贝、山药、燕窝、银耳、 滥用或者过度硫磺熏蒸

  百合、杏仁、桃仁、白芷、

  西洋参、白芍、天麻、山银花、

  金银花、玫瑰花等

  小贴士:

  17个中药材专业市场形成由来

  中药材专业市场是历史形成的,短则百年,有的已有上千年,承载着浓厚的中医药文化。各个产区中药材通过这些专业市场进行汇集、交易,辐射到全国,成为中药产业链的重要环节。

  上世纪90年代,各地涌现了大量的中药材市场,参差不齐、管理不严,假冒伪劣滋生蔓延,群众深受其害。为此,在国务院领导下开展了中药材市场整顿工作,下决心关闭了近百个条件达不到标准的市场。现有的17个中药材专业市场是1996年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卫生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审核批准设立,从设立之初就要求由地方政府直接领导的市场管理委员会进行管理。后来近20年没有审批新的中药材专业市场。

  这17个中药材专业市场所在地是:

  河北保定市,黑龙江哈尔滨市,安徽亳州市,江西宜春市,山东菏泽市,河南许昌市,湖北黄冈市,湖南长沙市、邵阳市,广东广州市、揭阳市,广西玉林市,重庆渝中区,四川成都市,云南昆明市,陕西西安市,甘肃兰州市。

  (记者沈静文)

【编辑:王珊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