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80亿财政结余:广东“有钱花不出去”的尴尬

2013年07月31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广州7月31日电 题:880亿财政结余!广东“有钱花不出去”的尴尬

  作者程景伟

  作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去年省级公共财政结余结转约880亿元人民币。这笔资金是同年青海省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近3倍,是海南省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的2倍多。坐拥如此巨款却花不出去,这对于近年来频频呼吁“中央少拿广东财政收入”的粤籍官员而言,不免会有些尴尬。

  广东省财政厅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2012年广东省级公共财政总收入决算数为3829.32亿元,总支出决算数为2947.99亿元,省级公共财政结余结转881.33亿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878.53亿元。

  “恐怕任何一名经济学家都会赞同:沉睡在国库、抓在政府手里却不花的钱是最没效率的钱”,广东省人大代表辛瀑对于上述近880亿元结余结转资金如此评价说。

  钱没花出去并不代表不缺钱。辛瀑称,事实上,广东大量的国计民生等着花钱,“很多困难家庭要给婴儿买奶粉时却没钱买,很多企业想收回货款再投资时却还拿不到钱,可能企业由此被拖垮。”

  这位敢言的人大代表说,希望政府切实发挥责任心和智慧,把问题解决好,藏富于民、藏富于企业。“最关键的是资金要讲效益,不能放在最没有效率的地方。”

  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黄平看来,即便放在全国范围内看,这笔880亿元的财政资金都是非常庞大的,其没有得到有效利用而惠及民生是很可惜的。据他估计,当下全国有好几个省份的全年财政收入都不见得有这么多。

  据媒体报道,2012年,青海省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19.7亿元;海南省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实现409.4亿元。显然,广东880亿元财政结余结转资金是二者的两倍多。

  实际上,广东已连续多年出现财政资金结余结转量过大的情况。广东省审计厅最新公布的跟踪审计结果称,据近4年省级公共财政预算结转情况反映,2009至2012年预算结转分别为686.14亿元、820.84亿元、844.68亿元和878.53亿元,2009年至2012年4年下来增长近三成。

  黄平曾参与广东省财政资金使用的调研活动。据其介绍,广东财政资金结余结转量逐年递增背后存在诸多原因,包括现有资金使用管理严格、程序繁多;专项资金下达进度缓慢;政府采购效率不高;部分预算单位计划性不够等。

  黄平指出,省级财政部门或其他主管部门对市县地方实际情况了解十分有限,但地方的发展项目又必须经其批准,其花大量时间进行财政拨款审核,结果可能与实际不符,以致于资金用不出去,造成今天这种难堪的结果。

  黄平称,若按照现有模式继续运行,未来广东财政资金结余结转量预料可能将只增不减,必须下大手术加以解决,改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模式,尤其是要改变专项资金转移支付模式,解决专项资金太多产生的下拨进度缓慢等问题。他说,结余结转资金大部分是专项转移资金。

  “这种现象不单在广东,在全国各地都存在。”对于以上现象,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称,“这种现象很不正常,说明我们的政府财政管理效率太低,有很多漏洞。”

  他认为,如果广东每个单位在提交预算时都要给出合理性评估,不至于在执行中出现这么大的结余。同时这也反映了各级政府转移支付不及时,在年底集中突击拨付导致钱花不出去。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杨英指出,事实上,财政资金闲置就是一种浪费,我们不允许财政资金花不完留待明年花,很多地方和部门就只能在选择在年底突击花钱,否则结余结转要全部上缴。

  “省级财政及省直部门部分专项资金结余结转量过大、部分资金长期闲置,一些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高。”广东省人大财经委方面要求,广东要加强结存闲置专项资金的清理和监督,力争在盘活财政资金存量方面取得明显进展。

  广东省人大财经委主任陈家记称,广东要加强和改进预算管理,提高预算执行率和到位率,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建议今年年底或明年上半年广东省政府对多年闲置不用的结转资金作一次全面清理。”

  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叶梅芬回应说,以往财政资金沉淀在各个部门,广东在加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后,资金集中到国库,结余结转问题因此凸显,从这一方面上看,广东产生巨额财政结余结转资金可以说是改革的成果。

  叶敏芬坦言,广东一些政府部门重争资金争预算后轻管理的问题突出,省政府方面也责成财政部门着手解决。她表示,接下来广东将积极消除存量,逐项清理,收回多年没有执行的预算资金,但她预计届时会遇到很大的阻力。(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