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实名举报副部官员 牵出10多年前国资贱卖风波

2013年08月06日 10:5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改制背后到底藏着多少 故事?

  本报特派记者赶赴重庆万州,试图揭 开当地乳峰乳业的前世今生

  广州记者实名举报副部级官员,牵出10多年前一起国企改制风波——

  2770万净资产仅“卖” 了170多万

  “随着微博删帖,这件事会不会就这样‘冷’下去?”我问刘虎。

  一直撑着椅子扶手,身子向右倾斜的他,这时稍稍坐正了些,略带严肃地说:“有点影响,但关注的人还是很多……不管是有问题还是没问题,最终都该给个说法。”

  一周前,微博实名认证“调查新闻记者”的刘虎,发微博举报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指他在担任重庆万州区委书记期间,在处理一起国企改制事务上,涉嫌渎职。

  这条微博,在发出5个多小时后,被刘虎删除。

  然而,因此引发的又一起记者微博实名举报官员事件,显然不会就此了结。

  或许,撩动网友神经的,恰恰是这般等待。

  举报

  万州区地处重庆东北部,三峡库区腹心,因“万川毕汇”而得名。

  在广东某媒体记者刘虎实名举报后,这里很快汇集了众多网友的关注。

  事情源起今年7月29日中午11点38分,刘虎在个人微博上,贴出一篇长博,讲述10多年前发生在万州的一起国企改制事端。

  微博大致意思是,2002年,万州两家国企——万州区乳品公司和万州区蔬菜饮食服务公司,合并组建为万州区乳峰乳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乳峰乳业)。当时,国有净资产曾被评估过,达到2770万元左右。

  长微博提及,上述国企在之后改制时,疑似发生了巨额国有资产流失。“净资产为2770万元的国企,仅以170余万元售出。而主要的受买人,就是牟东安和刘弘。”

  刘虎还在微博中介绍了这两人的背景:牟东安,时任万州区贸易委副主任;刘弘,时任万州区贸易委企业指导科科长。

  2002年12月,牟东安担任了乳峰乳业的董事长,刘弘任总经理。

  刘虎说,为减少国有资产账上价值,牟东安及刘弘采取了很多“办法”,比如,原蔬菜饮食服务公司近千平方米的办公楼和门面,被评估为9000元;甚至不惜伪造公文,来“剥离”国有资产75万多元。

  本报关注

  批示

  对乳峰乳业改制事端,万州区商业委员会(原万州区贸易委,下称万州商委)曾进行过调查,并于2004年7月16日向时任万州区委书记的马正其汇报。

  刘虎随后在微博上公布了这份汇报文件的复印件。

  按照这份材料的表述,2003年1月,万州区商委主任贾在云前往乳峰乳业调研,发现在商委其他领导和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均不知情的情况下,牟东安和刘弘已经“以企业经营者的身份在企业中持了大股”。

  该企业董事会选举产生和股权确定后,群众反响强烈。牟东安随后“按‘程序’‘合法’地将董事长和所持股份‘转让’给了时任区医疗保险中心干部的妻子冯国琼。”

  这份复印件还显示,群众当时反映的主要问题包括:企业改制适用政策不准确;对企业资产评估、处置有怀疑;贱卖贱买企业国有资产;公务员任企业董事会成员并持大股不合法等七大问题。

  万州商委向马正其汇报时还多次提及,由于乳峰乳业方面的不配合,致使商委无法正常履行职责。“时至今日,该公司仍未报送相关资料,导致我委无相关资料审核该公司的资产登记备案,无力完成马书记交办的任务。”事情说到这里,刘虎实名举报的核心内容,也跟着显现了。

  在刘虎看来,问题就出在这份文件第一页上,马正其于7月21日批示:“木已成舟。只要符合基本政策,一定以发展为重,妥善处理好此事,让企业加快发展。请建华(汪建华,时任万州区副区长)、在云(贾在云,时任万州区商委主任)、永坤同志负责处理好。”

  刘虎说,接到马的“指示精神”,商委等部门都傻眼了。“毫无疑问,他们只能按照领导的意思办,帮乳峰乳业顺利办完民营‘户口’。”

  “我手中其他材料也能说明,之后当地很多部门,确实是在按照这个批示办事。”刘虎反问,这样的行为,涉嫌造成数千万元国有资产的流失,纵容公务员违纪、违法犯罪,难道不是严重的渎职犯罪行为?

  三代人攒下来的家底

  有赢利且流动资金充裕

  前天,万州区北山路156号,水泥门头上贴着“万州区乳品公司宿舍”字样,而两旁已褪色的对联却写着:“牟冯刘侵吞国有资产,老百姓依法反腐维权”,横批是“坚持不懈”。

  在这里,10多年前的那场国企改制,依旧随时能引发阵阵议论。

  原万州乳品公司党支部书记杜文河,今年75岁,对于当年的改制,他一直抱有异议。多年来,他和不少老同事一直向有关部门反映,而他也怀疑因此遭到报复——他家的客厅和厨房窗户曾被不明人士用钢珠弹打出四个“弹孔”。

  “从1956年建厂,万州乳品公司的家底,可以说是三代人攒下来的。”杜文河说。

  万州乳品到底有着怎样的前世?

  杜文河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1985年10月22日,万县市乳制品厂负责人王远泽派会计吴自立,前往工商局注册成立万县市乳品公司,拥有资金总额为102.3万元(非注册资金),公司人数83人。万县市乳品公司主营乳品生产和鲜奶供应,其主管单位是万县市商业局。

  当时,重庆还归属四川管辖,万州也不叫万州,叫万县。

  后来,之所以要改名为万县市乳品公司,是因为万县市大桃溪、明镜滩和山洲溪三个奶牛场并入了厂里,由乳品公司统一核算。

  重庆成为直辖市后,万县市乳品公司更名为重庆市万州区乳品公司。

  2002年,万州区乳品公司划归万州区贸易委管理。“万州区贸易委员会委派一个姓何的科长,过来当了公司的经理。”

  杜文河说,何某一到公司,就开始了摸底工作,之后得出结论:一是,净资产有2100多万;二是,厂里效益还不错,在赢利;三是,流动资金充裕。

  另外,他还记得当时统计,乳品公司的“小金库”里有800多万元资金。

  为了证明这一说法,杜文河还举例,当时有优质乳牛472头,加上厂房、办公楼和门面等,这些资产都看得见的。

  他还指了指现在住着的这片宿舍区,这些位于万州主城区的9层楼高房子,都是1999年至2000年盖起来的,当时在万州是最好的宿舍了。另外,厂里职工工资加上各种福利,年收入平均能达到1.4万元左右,在当时的万州也算比较好的了。

  争议改制之前世今生

  “木已成舟”让人至今回味

  2770万元净资产

  是怎么缩水到170多万元的

  而万州乳品公司的转折点,也发生在2002年。“何某过来还没几天,企业就发生了兼并重组。”

  2002年4月,万州区人民政府发文,同意万州区乳品公司和万州区蔬菜饮食服务公司合并组建“重庆市万州区乳业(集团)有限公司”。

  牟东安,1956年出生,万县人,以当时的万州区贸易委副主任身份,兼任了这家公司的董事长。

  2002年4月10日,重庆天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验资报告显示,万州区乳业(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属于国有独资。

  刘虎提供的复印件显示,当时这家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报告附件中,提到净资产还有约2770万元。

  然而,到了2002年6月底,该事务所再次出具的报告(这时已改名为乳峰乳业(集团)有限公司),显示净资产只有2100多万元了,“短短3个月就少了600万,可信么?”

  即便如此,为何到了改制之时,“市价”只有170多万元了呢?

  一名知情人士提供了万州区财政局2002年12月11日出具的一份报告的复印件,似能说明这最后的“嬗变”。

  这份名为“关于万州区乳峰乳业(集团)有限公司产权制度改革涉及国有资产有关情况的报告”中,上述2100多万元净资产评估值,被加以一系列增减项,当中比较大的减扣项包括:该公司2002年7至11月共计142万多元的亏损;企业土地资产(评估值)1096万多元实行租赁使用,允许从国有资产中剥离;职工安置费588万多元,等等。

  就这样,多项数据加加减减之后,该公司改制后国有净资产只剩246.1万元了。

  之后,再按照当地相关文件规定,资产受让方可享受30%的优惠,所以,最终出让价格定在了172万多元。-本报记者 解亮 文/摄

【编辑:贾龙】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