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技日报:堵住粮储“黑洞” 需戴“数字紧箍咒”

2013年08月06日 13:39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 将新闻进行到底

  粮食收购以次充好蒙混过关,储存藏隐患导致粮库过火,“转圈粮”骗取国家巨额粮补……近期,多地粮库频遭曝光,新华社报道直指粮食收储环节诸多“黑洞”。

  俗话说“手中有粮、心里不慌”。粮库是国家实施粮食宏观调控、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载体,是承担国家粮食储备任务的重要基础,也是粮食购销市场化的稳定器。粮库安全是实现粮食安全的重中之重。

  据统计,我国有2亿农户,100万“粮贩子”,具有粮食收购资格的经营者8.75万家,粮库3万多家。粮食收储支系庞杂任务艰巨,如何守好粮库、堵住粮食收储“黑洞”,是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粮库钱没腰,看你捞不捞”

  在储粮行业内有着这么一句话“粮库钱没腰,看你捞不捞”。

  今年5月,国家审计署对中储粮2011年度财务收支进行了审计,查出中储粮所属湖南分公司等5家分公司部分直属库违反国家规定,通过出售给关联企业再回购的方式,获利1702.58万元。

  其实,这种“转圈粮”在业内已不算是什么高超的舞弊手段——陈粮出售时,粮库将陈粮以低价“卖给”相关企业,新粮收购时,再高价买回之前卖出的陈粮,但这期间“账动粮不动”,而国家发放的购粮补贴已经落入私囊。此前曝出的李长轩案中,中储粮河南分公司多个基层直属库玩的也是“转圈粮”把戏。

  除了“转圈粮”,粮库捞钱的招数还有很多,同时基层粮库疏于管理,也给国家造成了巨额经济损失,直接威胁粮食安全。

  2011年7月,中储粮安徽分公司涡阳直属库被曝出高价收购低等小麦,6万多吨小麦多支付200多万元收购金。今年5月31日,中储粮所属黑龙江林甸直属库发生火灾事故,过火粮囤和货位共80个,粮食约5万吨,直接损失近亿元。

  年初,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表示,今年将启动实施“粮安工程”,全面提升粮食收储和供应保障能力,把饭碗牢牢端在我们自己手中。

  粮库主任的“紧箍咒”和“小九九”

  7月22日,已经完成了2013年夏粮收购任务的江苏省洪泽湖粮食储备直属库库区,显得有些冷清。

  粮库主任王学权在这里工作了6年,操着浓重的口音,重复了好几遍,才让记者明白了他的意思,他说“今年我们花钱买了个‘紧箍咒’,套在了自己头上”。

  洪泽湖粮食储备直属库是江苏省的省属粮库,始建于2006年,目前拥有仓容11万吨,年中转量超过30万吨。在粮库的一间会议室中,记者见识了王学权所说的“紧箍咒”。

  墙上的大屏幕显示着库区内粮仓的三维图像,鼠标轻点,其中一间粮仓的温度数据出现在屏幕上:600平方米的仓中,分四层布控了120—140个温度传感器,每层设置30—35个,每个传感器位置的温度实时显示。除了温度传感器,粮仓中还设置有湿度、压力、气体等许多粮仓专用传感器和自动化装置,各种数据一目了然。

  “这是去年底开始建设安装的‘数字粮库’系统,通过这一系统,可以说每一粒粮食从运输到入库再到保存,直至出库销售,都能跟踪查询。”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信息”)粮食业务负责人高峰介绍说。

  2012年10月,洪泽湖粮食储备直属库库区开始上马航天信息的“数字粮库”管理系统,直至今年4月全部安装调试完成。

  之所以被称为“紧箍咒”,是因为有了这套系统,从粮食到港、出入库、存放,甚至调拨、盘点、检索、发货,监管平台都可以实时监控,如果修改数据,需要粮库一把手领导、分管领导、岗位操作人员三方权限,并且每一个数据的人为改动,系统都有记录。

  “以前每三年一次的‘清仓查库’都是来一车人,要看账本看报表看库存,现在通过这套系统,省粮食局随时能够远程查看我们库里的任何一个数据。”王学权说,如果有人收“人情粮”,系统记录能够马上追溯到收购人;“转圈粮”也“转”不起来了,因为粮仓中设置的压力传感系统随时监控着粮食存放数量,出库入库更有实时记录。

  “虽然我们开玩笑说上了这套系统是给我们戴了个‘紧箍咒’,但对于粮食储运来说,它却是一把安全锁。”王学权说。

  就像王学权说的,这个“紧箍咒”是买来的,而且价格不菲。“上这套系统,我们粮库自己出资400万元,省里划拨了200万元。”这笔钱花得值不值?王学权有他的“小九九”。

  “如果按照15年寿命计算,这套系统每年的成本是40万元,我们库每年的粮食中转量超过30万吨,核算到每吨粮食上,成本增加了1块多钱。”这一块钱从哪里出?王学权算得很细,“用了‘数字粮库’系统,我们节约了人员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员增效的收益远远超过成本。”

  算清了这笔账,王学权觉得他的“紧箍咒”买得值。

  确保颗颗归仓、粒粒无损

  作为以信息安全需求为核心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服务商,航天信息是国内最具实力的IT上市公司之一,更被称为电子政务行业的“国家队”。从诞生之初“他”就承载着特殊的使命和责任。国家金税工程、金盾工程、金卡工程……航信人尽到了一个“共和国长子”的责任。

  在我国粮食流通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航天信息扮演着先驱者的角色。2006年,航天信息开始布局粮食领域之时,依托于物联网技术的“数字粮库”系统在美国等发达国家也是刚刚起步。随后,在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局、科技部、各地方粮食行政主管部门的支持下,航天信息先后牵头承担了科技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粮食宏观调控信息保障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国家发改委首批国家信息化试点项目《基于RFID技术的区域粮食流通管理试点应用》等一系列国家级大型粮食流通信息化项目。

  2011年11月,国家粮食局、江苏省粮食局、航天信息在深圳高交会上签订三方框架合作协议,由航天信息作为江苏省数字粮库工程建设的总集成商,进行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示范和推广,推动粮食流通转型升级。2012年5月,航天信息与江苏省首批十余家粮食物流中心、中心粮库集中签约,正式启动“数字粮库”建设。目前江苏省已经完成了十几个数字粮库系统的建设,2013年将累计完成并启动30个左右的数字粮库系统建设。

  在“数字粮库”里,从农民将粮食拉进粮库的那一刻开始,每一车粮、甚至每一粒粮都将被监控,确保粮食颗颗归仓、粒粒无损。

  洪泽湖粮食储备直属库,一进库区大门就是地磅台,送粮的车辆都要由此过磅。高峰介绍,在磅台周围,安装有车辆检测器、红外传感器、RFID(无线射频识别)读写器、摄像头等多个物联网传感设备和自动控制设备。车辆停上磅台,如果有“压舱物”、“车辆未完全上磅”等舞弊行为,系统将实时报警;称重结束后,电子语音播报器直接报出车载重量,并且提示车辆将要去往的仓库位置。

  “颗颗归仓靠的就是这个。”高峰手拿一块手机大小的卡牌告诉记者,配备了车用RFID电子标签,在粮食到港扦样化验完成以后,粮车与车上装载的粮食信息全被记录在电子标签里,包括品种、重量、等级、水分、送达粮仓序号等。有了它,过磅后,司机无需再下车取单据,直接将粮食运到指定粮仓即可。粮车到达指定粮仓后,仓管员会用RFID手持机扫描卡车上的“挂件”, 判断车辆是否到达指定位置,如果是,将粮食入仓。

  粮食进入粮仓,保证“粒粒无损”的就是密布粮仓中的传感器。“各种传感器会把粮堆顶部、中间和底部的相关数据实时传到电脑上,温度超过一定预警值,系统可以自动打开通风机和门窗进行通风降温作业;当系统发现有虫情,便可以提示进行环流熏蒸作业。”航天信息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技术以外还需要什么

  “‘数字粮库’的建成,不仅可以帮助粮库提升管理水平与业务效能,从更大意义上说,它是将整个粮食流通的过程透明化、精准化,通过该系统,粮食管理部门可以实时查看各地的粮食储备情况以及粮食的出处和流向。”航天信息董事长于滨表示,在整个实施过程中,需要三方联动,除了技术外,还需要粮库本身调动积极性,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推动。

  此前,在江苏省粮食局与航天信息粮食物联网技术示范应用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吴子丹曾指出,物联网等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对于提高粮库作业自动化水平和作业效率,提升粮库管理水平,强化粮食管理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据了解,在“十二五”期间,国家粮食局将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的方式,开展企业、科研单位与重点省、重点地区的合作示范,使科技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产生明显成果,支持、鼓励高技术企业与粮食行业开展合作,支持基于物联网的区域粮食物流体系建设,促进粮食科技发展和粮食行业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

  粮食储运信息化管理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重要手段,但并不是说全国都建成了“数字粮库”系统我们就高枕无忧了。业内专家指出,在提高信息化水平的同时,对于人的管理也要加强,要通过政策法规等手段,规范粮食储运的各个环节,才能真正做到颗颗归仓、粒粒无损。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