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省委书记谈改“四风”:改作风不能流于形式

2013年08月06日 15:46 来源:湖北日报 参与互动(0)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

  在湖北省首批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之际,昨日,省领导李鸿忠、楼阳生、傅德辉,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一道,就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与来自全省基层各战线的10名党员代表座谈。

  “大家都在基层,看到的问题最真实,了解的情况最清楚。”李鸿忠开门见山说,请各位来,主要是请大家谈谈省委、省政府,特别是省委常委会和省委常委,从我开始,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如果问题都了解不到,整改就没有前提;或者了解的深度不够,我们下力度就不够,就像治病一样。”李鸿忠接着“交底”求教:“我们是学生,各位是老师,请大家批评,多提意见和建议。”

  一番言辞恳切的话语,打消了大家的顾虑,打开了他们的话匣子。

  “会风反映作风,改作风不能流于形式”

  座谈中,大家认为,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颁布实施以来,中央和省级领导率先垂范,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工作作风有了明显转变。

  “习总书记上次到武汉来,我们看了电视,他自己打着伞、卷着裤腿,我觉得是一种很好的表率作用。”蕲春县三和农机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宋林深有感触地说,很多群众看了很欣慰,对我们党更有信心了。

  “当然,转作风还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大冶市保安镇党委书记柯青松说,比如,现在各种会议还是多了一点,主要集中在年初布置工作,年底检查工作。会议多了,我们在基层抓落实的时间就少了,精力不够。希望会议再精简一点,时间再短一点。

  “少开会并不是不开会,一些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里决策部署的重要会议还是得开,关键看怎么个开法。”柯青松认为,湖南省宁乡县的做法值得借鉴。他在一次考察中了解到,该县年初把所有部门集中到县里,集中几天时间,从早到晚把该开的会全部开完,把各项工作集中布置下去,避免基层的同志为了开会频繁来回跑,浪费时间。

  光开短会还不够,开会的方式也要改进。武汉市东湖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李敦强则反映,一次他接到通知去开会,天正好下大雨,他开着私家车花了一个半小时赶到会场,结果会开了20分钟就结束了。“我就问,会完了再没别的内容了?结果,办会的同志说,哎,怎么,开短会不好吗?”

  “20分钟的会,我一个下午都搭进去了。”李敦强十分不解地说,我们现在有点对点的视频、有传真、有电话,都可以用。这样开会既节约时间,又能降低基层行政成本,为什么不用呢?

  “会风反映作风,改作风不能流于形式。”听了大家的发言,李鸿忠感慨说,看似开了短会,结果把下面人折腾了大半天。从根本上看,是用一种形式代替了另一种形式,基层和群众感受到的还是官僚主义。这暴露出,我们还要更加统筹深入地解决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问题。

  “转作风关键要解决问题,把好事办好”

  “有些党员干部已经麻木了,认为活动年年有,挨过去就行。很多工作包括涉及群众利益的好事实事,都落实不了,停留于表面,走了过场。”鄂州市残联康复维权部主任科员苏柳英说。

  荆门市东宝区子陵铺镇新桥村党委书记蒋邦正说,力戒形式主义、走过场,关键是党员干部要真正深入基层、深入民间,多交民友,广纳民言,顺应民意,从而完善民治,谋好民事。

  “现在我们层层强调多办实事、多办好事,无可厚非,但是怎么办好办实?”天门市多宝镇双桥村党支部书记潘阳贵认为,在研究方案、制定政策时一定要下功夫,多给服务对象一些话语权,多征求他们的意见。“办哪一级的事,就多征求哪一级的意见,做到上下结合、点面结合。”

  蕲春县三和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宋林也有同感。他举例说,我们合作社还是起步阶段,主要是融资很困难,晒场不好解决,领导下基层调研的时候,如果帮我们解决这两个问题,合作社发展的问题就解决了。

  “转作风关键要解决问题,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李鸿忠对此深表赞同:办哪一级的事,就要多征求哪一级的意见,否则就是“被赞成”、“被拥护”、“被高兴”,往往花了不少钱,事情却没办到点子上,效果也不好!

  “开门整风,真查还要真改”

  发言中,孝感市孝南区陡岗镇袁湖村党支部书记袁少敏,咸宁市咸安区温泉街道办事处白茶社区志愿者服务总队队长、社区党委书记曹莲英,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东亭社区党委书记、主任王学丽,荆州市荆州区八岭山镇北湖桥村“宝均家庭农场”农场主李开宝,也就省委、省政府加强作风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

  “今天大家讲的都是实话、真话和心里话。”听完发言,李鸿忠说,大家身处基层一线,承担着最繁重、最复杂、最困难的工作,你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所谈的问题,都符合实际、切中要害,很有意义、富有价值,令我们深受教育和启发,值得我们深思。

  “践行群众路线,关键在一个‘诚’字,心诚则灵。”李鸿忠说,省委坚持开门整风,向基层和群众请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我们只有态度恳切、以心换心,才能听到真实的意见,查找到存在的突出问题,收获最有价值的建议。”

  “真查,还要真改。”李鸿忠表示,对这次大家的意见和建议,省委将认真梳理和反思。特别是“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有些是直接的,我们要迅速整改;有些是间接的,问题虽出在基层,但根子还在省里,我们也要想方设法加以解决。

  他强调,只有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真诚查找问题,真正整改问题,才能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一番推心置腹的坦诚交流,让在座基层代表深为感动,大家报以热烈掌声。(记者 黄俊华 张磊)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