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九省市今天气温超40度 南方新一轮高温又将来袭

2013年08月07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8月7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8月6日,全国18个省份出现高温天气。 图为8月6日,一名安保人员在近42℃的上海外滩执勤。赖鑫琳 摄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8月6日,重庆市民经过喷泉纳凉。陈超 摄  

  中新网8月7日电 综合报道,7日是中央气象台高温橙色预警持续发布的第14天。全国6日18个省份出现高温天气。35℃以上的高温面积约158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陆地国土面积的六分之一,40℃以上约7万平方公里。其中,浙江省以多地破41℃以上的成绩被誉“新火炉”。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是“立秋”。虽然这意味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凉爽的秋天就要来临。实际上,立秋后,天气并不会马上转凉。今天中国天气舞台上的持续“火热”正是“秋已立,暑难消”这句谚语的最好证明。气象专家预计,8日到10日,又一轮高温天气将到来。

  九省市今天气温超40度 南方干旱形势更严峻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最新天气预报显示,预计今天白天,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华南中北部、重庆、贵州东部、新疆吐鲁番盆地和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黄淮中南部、江淮、江汉、江南、重庆大部、南疆盆地等地最高气温有37~39℃。

  浙江、江苏南部、上海、安徽东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北部和中部、江西北部、福建中部和重庆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41℃,局地42℃。

  截至6日15时,全国有167个测站出现今年以来当地最高气温,主要分布在江淮和江南地区;其中最高气温前十名分别为:浙江新昌43℃、安徽广 德42.6℃、浙江余姚42.2℃、浙江安吉42.1℃、浙江嵊州41.9℃,、浙江奉化41.9℃、江苏嘉元路41.6℃、安徽宣城41.5℃、浙江缙 云41.5℃、浙江富阳41.5℃。这10个测站中有7个位于浙江省。

  持续、大面积的高温,让中国南方的干旱形势更严峻。据国家防总消息,截至8月6日,全国有6476万亩耕地受旱(多年同期平均值1.27亿 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5850万亩(重旱 1345万亩,干枯529万亩),待播耕地缺水缺墒面积626万亩,有465万人、201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多年同期平均值1015万人、753万 头)。

  与8月初相比,全国农作物受旱面积增加了1946万亩,因旱饮水困难人口和大牲畜分别增加了74万人和43万头。

  放“带薪高温假”成热议话题 专家称体现人性关怀

  在极端高温条件下,部分企业推出的“带薪高温假”立刻引发各界关注。据报道,浙江杭州西湖电子集团从7月26日到8月4日,该公司近千名员工集体放“高温假”,这期间时间可以自由支配,而工资、高温补助等照常发放。

  此外,宁波、湖州等多个城市部分企业也相继推行了“带薪高温假”,在网上引发不少网友羡慕。

  “公司给员工放‘带薪高温假’,对企业来说也是一种‘减负’,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进行设备维护保养等工作。”部分企业负责人说,“而员工假期回来心情好,工作积极性也更高,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种双赢。”

  “高温作业对劳动者身体伤害很大,企业有责任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和身心健康。”浙江省社科院社会学专家杨建华认为,放“带薪高温假”是一种人性化的举措,对于实在无法安排带薪假的企业,合理调配员工上班时间也是一种充满人文关怀的措施。

  民众淡定面对高温天 网友商家各显神通

  连日来,南方最强高温天让各地民众“叫热连天”。为避酷暑,网友各显神通,奇葩招数纷纷上演,同时部分商家也抓住商机,借高温之实,力推消暑活动火了一把。

  一位武大的非洲留学生发了一条微博:“武汉的夏天太热了,我回家乡避暑去了。”可见,与非洲相比,武汉的酷热更加让人难熬,非洲倒变成了“避暑地”。

  由于寝室晚上要断电,白天电扇也是“隔靴搔痒”,有网友索性在淘宝上买了个“游泳池”。他在网上看到有人在用这种游泳池,大家都觉得很过瘾,于是寝室里的同学就一起凑钱在淘宝上买了一个。“花了200多元,不算贵,大家可以整天泡在里面上网、看书”。

  此外,还有纸巾商家推出“转发并@3名热呆了的小伙伴送清凉湿纸巾”的活动。而旅游公司也特价推出清凉避暑之旅。

  为了抵挡驾驶室窗外的强烈阳光,公交司机和售票员也总结了不少避暑经验:最好穿长袖,要是短袖,左胳膊最好套上套袖,不然两个胳膊会一黑一白;头顶上的风扇不能一直吹,否则会偏头疼;挎包里随身装着藿香正气滴丸,天热时吃上一包,预防中暑……“

  超35℃蚊子也吃不消 专家提醒不能忽视防蚊

  每逢夏天,“人蚊大战”几乎成了每年的常规节目。可是最近很多人发现,蚊子比前段时间少多了,昨天微博也流传着,气温太高,蚊子也会“中暑”,让很多网友很感兴趣,有网友说,“气温这么高,总算是起了点作用。”

  专家称,大家所说的蚊子“中暑”,开玩笑称蚊子进入了‘夏眠’。实际上,最适合蚊子生存的温度在22℃~32℃之间,如果气温长期超过 35℃,蚊子也会吃不消,它会躲进草丛、树荫、楼梯道、人防工程等地方避暑。另外,温度过高会导致路面小型积水变少,蚊子便缺少了产卵的“温床”。

  很多人认为夏天才会有蚊子,殊不知初秋才是蚊子和它的“小伙伴们”外出活动的高峰期。“蚊子出现的高峰期共有两个,一个是6月份,一个是9月份。因此防蚊驱蚊工作仍不能被忽视。”专家强调。

  同时,专家还提醒,蚊子叮咬了病人和隐性感染者后,身上就会带有病毒,具有传染性。随后它又恰巧叮咬了另一个人,那个人如果正好抵抗力较弱,就可能发病。(完)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