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青年报:有慢的勇气 转型才有基础

2013年08月07日 10:4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无论是自觉自醒的选择,还是“不可持续”的倒逼,转型升级已成为当前的重要任务,也成为中长期发展战略。不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转型升级之过程,必然伴随各种选择、冲突、纠结,需要统筹考虑,辩证取舍。其中,规模大小、速度快慢、产业短长,应引起特别重视。

  大与小:别迷恋大,勿轻视小

  大的好处优势显而易见:效益高、带动力大、辐射性强、抗风险性强,不一而足。我们也习惯于、擅长于做大:大广场、大马路、大建筑、大企业、大学校、大园区,比比皆是。大的张扬必定导致小的委屈。资源条件给定,大的挤占的多,小的拥有的就少。所以,市场上流动性过剩,小微企业却整天高喊贷款难、融资贵。

  发展大的也培育小的,时髦的表达叫抓大壮小扶微。有资料说,小微企业提供了70%的就业,贡献了60%的税收。微软的前身是一家建在旅馆的公司,联想的前身是中关村的一间实验室。多给小的一些阳光雨露,这是应该有的气度。

  1960年,大众公司的一则广告震动了整个汽车世界,广告的整个画面只有寥寥几个字:想想小的吧。这是一个革命性的想法——号召在“成功就是资本增值和扩大地盘”的时代缩小规模。随后,大众牌甲壳虫汽车横空出世。

  英国国名以“大”字开头,却崇尚小。笔者前不久去英国培训,某次在路边停下来观察过往的车辆,数了100辆车,91辆是两厢或紧凑型车。反观国内,豪车竞奢,既消耗能源又污染环境。据英国培训机构介绍,英国企业中,中小企业占80%,政府采购的70%份额给予中小企业。

  这些理念和实践,值得经济转型中的我们借鉴。

  快与慢:快需要智慧,慢需要勇气

  西班牙前驻华大使布雷戈拉特说: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是真正的历史性事件。他的佐证是:1978年至2011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9.9%。然而,经济快速发展是以资源的快速消耗为代价的。2011年,我国GDP占全球的10.48%,却消耗了世界60%的水泥、49%的钢铁和20.3%的能源。

  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在今年有了变化。上半年,GDP增长7.6%。这是中央主动调控的结果。但是,揆诸地方实际,慢下来很难。

  2010年,国家确定了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装备、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综合各地的报道,笔者发现,就在一年时间里,有28个省(区、市)把新材料作为战略产业,有28个省(区、市)把信息技术作为战略产业,有30个把生物医药作为战略产业。似乎有很多选择,结果却是别无选择地撞车。如此快速地高歌猛进,将会形成新一轮的新兴产业的雷同上马,积累新的产能过剩。

  过去资本短缺,地方招商,是饥渴式的,见商就招,有资就引,大有得资本者得天下之势,而且强调有水快流。但是,项目引进来了,耕地被占用了,烟囱竖起来了,环境被污染了,群体性事件出现了,引来的商人圈地跑了,盖起来的楼被废弃了。

  这样的事情很残酷。它敦促我们反思:快是需要的,但这样的发展不可持续。有没有勇气选择慢的方式呢?有一个寓言。一群人急匆匆地赶路,突然,一个人停了下来。旁边的人很奇怪:为什么不走了?停下的人一笑:走得太快,灵魂落在了后面,我要等等它。

  当我们有勇气选择慢的时候,转型升级就有了坚实的基础。

  短与长:长是硬道理,拉长没道理

  经济学界常用“微笑曲线”解释产业链条。“微笑曲线”是一条U型曲线。曲线左上角代表观念,这是高级的工业设计阶段,决定产品的形态和功能,紧接着是详细的加工计划,最下端是生产、组装和运输环节;从右边往上依次是分配、销售、服务等。几乎在所有的制造业中,中国都处于U型曲线底层。美国则处于上层,即U型曲线的两个顶端,而那里才是最赚钱的地方。

  中国玩具业的毛利润接近于零,而美国美泰公司的毛利率在2007年超过40%。美泰公司不做制造,它掌控了除制造之外的其他所有产业链环节,包括产品设计、原料采购、订单处理、批发、零售。美泰给中国制造商每个玩具1毛钱利润,它就可以赚3.6美元。

  微笑曲线提示经济转型升级的目的,就是促进产业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升级、从高能耗高污染向低能耗低污染升级。而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拥有完整、高效的产业链条是必然选择。

  前几年,有本小说《杜拉拉升职记》迷住了职场中人。小说中的杜拉拉演绎了一段曲折的职场升职记,其现实生活里的故事也同样精彩。3年时间里,《杜拉拉升职记》完成了从图书向文化产品的全方位转型,话剧、电影、电视、服装、鞋业、游戏、音乐剧、网络剧、无线增值等多个文化消费领域,都被涉及。这部最初只有2000多字的网络小说,因为产业链的拉长,创造出了3个多亿的市场价值。

  然而,不是所有的产业链越长越好,像太阳能光伏产业链,自上而下依次为:太阳能级硅材料、硅锭硅片、电池、组件、系统集成,最终作用于市场端,实现光伏发电。整条产业链中,处于下游的电池、组件制造环节,技术门槛较低、利润回报少。还有硅片生产,其技术流程中的铸锭环节高能耗,切割机等的投资规模较大,具有工艺、资金壁垒。这样的产业链条,能少则少,能断当断。

  大约20年前,一个主产棉花的县级市的市长到北京汇报。他只讲了一个想法就打动了部委的领导。他说,我们市年产棉花百万担,是产棉大市,但我们力争5年内变成棉产品大市。从“产棉”到“棉产品”,一字顺序之变,产业链变长,转型升级立显。至今,这个市还受益于这次经济转型。

  长短就在方寸间,方寸之间有智慧。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